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金融之窗(第七期)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1-0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小知识】

债券的概念和发行

通常我们把提供长期性资金的金融市场叫做资本市场,债券是资本市场常见的金融工具之一。

从概念上讲,债券就是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承诺按一定利率,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并且到期偿还本金的一种债务凭证和有价证券。例如财政部发行的国债、银行机构发行的金融债、企业发行的公司债。实质上,债券就是一种资金权利,发行人即为资金需求者,为筹集资金而出售权利;投资者为资金供给者,通过购买债券而拥有权利。

债券发行有五大基本要素,一是面值,即债券的票面价值,也是发行人对债券持有人在债券到期后应偿还的本金。二是利率,即债券利息额与债券面值金额的比率,目前大多数债券都是固定利率债券,利率在债券期限内不变。三是偿还期,从债券发行到到期兑付的期限。四是付息期,即债券发行后的利息支付时间,可以是到期一次本息支付,或者分期还本付息。五是发行人,也就是债券的债务主体,债券到期后向债券持有人兑付资金。

利率是债券发行的关键,既决定发行人的资金成本,也反映债券的基本投资价值,重点与以下因素有关。一是债券期限。一般来说,债券期限越长,发行利率就越高;期限越短,发行利率就相对低些。二是债券信用等级。债券及发行人的信用等级对债券利率有着直接的影响,资信等级高的债券,能够以较低的利率发行;资信等级低的债券,风险较大,只能以较高的利率发行。三是有无可靠的抵押或担保。在一定条件下,债券发行人有充足的抵押或担保,投资者的风险就小一些,债券利率就可能低一些;否则投资风险就要大一些,债券利率就要高一些。四是市场银根的松紧、市场利率水平及变动趋势。如果当前市场银根紧缩、市场利率逐步升高,债券发行人就会考虑以较高的发行利率获取资金;如果情况相反,债券发行人就可确定较低的发行利率。

【金融快讯】

◆国务院批复“三省四地”为金改试验区。日前,国务院批复福建省宁德市、龙岩市和浙江省宁波市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甘肃省兰州新区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实验区先行先试,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全国层面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进一步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财政部进一步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式。近日,财政部修订发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政策优化完善,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央行发布修订后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在适用范围、登记协议、登记期限、责任义务等方面作出修订,进一步规范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满足市场主体对于建立高效便捷统一的动产担保制度、提升融资可获得性的需求。

◆银保监会发文提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专注信贷主业,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建立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治理机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与处置。

【风险小常识】

警惕“银行卡诈骗”风险

随着持卡人群体的迅速扩大,一些唯利是图的诈骗分子开始盯上银行卡,各种各样的银行卡诈骗行为和风险也频繁发生。

常见的银行卡诈骗类型有五种:一是网络银行诈骗。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开设假的银行网站及购物网站,或利用计算机病毒,骗取持卡人账号密码、动态口令等信息,并登陆后台窃取资金。二是利用手机短信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利用短信群发器向不特定群体发送诸如:“客户银行卡已被复制,为避免盗刷,请拨打XX电话,与XX部门联系”等内容,骗取持卡人提供银行卡相关信息。三是伪造银行卡欺诈。不法分子利用偷窥、录像、测录磁卡信息、安装假刷卡设备等手段窃取银行卡号和密码,然后仿制出伪卡进行消费或取现。四是在ATM机上骗卡。不法分子在ATM机上做手脚,设法使取款人银行卡被“吞没”,待其离开后便将银行卡拉出盗刷资金,或利用取款人分心将银行卡调包。五是以办理透支信用卡为名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宣称可以办理高额透支的银行信用卡,从而收取办卡手续费用,诈骗成功后携款逃匿。

如武汉警方破获的一起银行卡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网络嗅探”方式窃取手机用户信息和号码,并通过获取的手机号登录受害人支付宝、银行APP等平台,利用嗅探设备截获验证码,进而以“手机号+短信验证码”方式登录,最终获取用户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信息,盗刷银行卡资金。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及消费者,要切实增强风险甄别和防范能力,树牢安全用卡意识,在银行卡使用中做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若发现“银行卡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和监管部门报案,保护自身权益。

市政府金融办

人行平凉市中心支行

平凉银保监分局

平凉日报社

2019年12月28日

新闻推荐

平凉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平凉十中举行

人工智能时代,看青少年如何玩转机器人。12月27日下午,平凉市第一届国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在平凉十中开幕,市科协副主席罗杰...

平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融之窗(第七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