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呼吁!平凉人拒食野生动物,做好疫病防控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1-23 11:46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我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较大可能是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代以来,人类所爆发的新型传染病许多都与野生动物有关,如埃博拉出血热、禽流感、疯牛病、非典型肺炎(SARS)等。世界上来自野生动物的人类传染病比例,由过去的68%上升到现在的73%。以2002年的“非典”疫情为例,来自于野味果子狸,果子狸之所以携带SARS病毒,最终科学研究指出其自然宿主是它们会捕食的菊头蝠,菊头蝠身体中有非典病毒的基因,是SARS病毒的来源者,而被非法售卖的果子狸作为中间宿主把SARS-CoV病毒传播给了人类。

也就是说,2003年和2020年这两场疫情,都是来自于吃野味。普通中国人一说起野味,通常会有自然形成两种观点,一是味道好,二是大补,总觉得食物原生态的就是最好的,在这种观念的推行下,才会有人不断地尝试野味。这种错误的观念是非常错误的,野生动物并不好吃,也不适合食用。它们第一要素是生存下去,不是为了给人类食用的,所以它们主要侧重生存,以皮厚、肉糙,气味足够刺激为进化方向,以提高自己的生存几率为主要任务。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被曝售卖多种野味野兽野禽等野生动物

人类为了让动植物更好吃,先后花了几千年的时间,花了无数心血,一代代让野生动植物产生基因变异或者挑选适合我们食用的品种,又经过精心栽培,才形成了食物今天的样子。几乎古代所有的水果,都是他们原生态该有的样子,为了保证繁殖,多留下基因,里面全是籽,部分还有毒。

动物也是这样。比如说我们日常食用最多的猪,一般我们吃到的都是公猪肉,公猪小时就必须阉掉,如果不阉掉,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就会导致三个结果:一是猪肉有一股很浓烈的膻味,很难下咽。二是长不大,也不长肉,比较“柴”。三是好斗,暴躁不安,容易受伤。洛阳博物馆所展示唐朝时期的猪中国最早在周朝时发明了阉猪,大家今天吃到的猪肉才会香喷喷的而不是臭烘烘的,牛、羊等大多数其它动物也是一样的。有些人迷信野生动物“大补”,甚至坐几小时飞机,赶几小时汽车,跑到深山野林里,或者在某个饭店找个包间,门一关开始吃那些皮糙肉厚还有毒只能猛加调味料掩盖膻味的所谓野味。比如野猪、蛇、果子狸、穿山甲,会带着多种细菌和寄生虫,有的还是剧毒,很多人吃过果子狸就会发烧。

千年的科学养殖、祛毒存肉,使动植物违背过去“生存第一”的初衷,慢慢变得越来越可口,还是敌不过某些人“野生的就是纯天然的,纯天然的就是最好的”落后观念。平凉市林草局倡议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但同时也是天然的"病源库",是狂犬病、鼠疫、布鲁氏菌病等许多人兽共患病的携带者和自然宿主。为加强平凉市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动物疾病的危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的健康,我们倡议:

一、认真学习保护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保护野生动物观念;

二、从自身做起,摒弃陋习,拒食野生动物,劝诫亲朋禁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从餐桌做起;

三、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打击非法猎捕、滥杀、出售、贩卖、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提供其和谐的栖息庇护场所;

四、人人行动起来,积极劝说阻止、举报各类猎捕、滥杀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

五、发现不明原因受伤、病危、死亡的野生动物禁止徒手抓拿,剥皮食肉,并向当地森林公安报告。

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春节期间森林防火、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监测值班报警电话:0933-8212127、8227953

新闻推荐

平凉市上督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何瑞莲带队

为全面提高城乡环境质量,营造整洁、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降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1月22日,副市长何...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平凉市图书馆通知2020-01-22 08:21
评论:(呼吁!平凉人拒食野生动物,做好疫病防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