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平凉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7-09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平凉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验收会议

7月7日至8日,甘肃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平凉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进行结项验收。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苏伯民,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马涛,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研究员陈港泉,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主任、研究员张小朋应邀评估验收。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坚主持验收,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赵剑飞,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治林参加验收。

此次结项验收的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有平凉市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预防性保护项目》《馆藏铁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和《馆藏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共四项,分别是2017、2018年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的国家重点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

7日下午,专家组深入平凉市博物馆文物库房和展厅,实地查看了文物保存环境测控设备、文物储存柜、恒温恒湿展柜、文物囊匣装具等预防性保护设备,以及铜器和铁质文物保护修复效果,现场考核了工作人员操作情况,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了现场评估。8日上午召开了验收会议,市博物馆作了工作汇报,介绍了项目实施及初验情况,项目实施单位分别演示汇报了项目实施过程及效果。专家组详细审阅了项目立项及资金下达文件、招投标文件、政府采购合同、设计及实施方案、文物修复档案、结项报告、初验资料等,对项目预期目标、技术路线、方法步骤、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四个项目都能够严格遵循相关规定和行业技术标准,按照方案制定的技术路线实施,项目管理规范,设备运行正常,符合合同约定,保护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全部通过结项验收。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储存柜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囊匣制作效果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修复效果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修复效果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修复效果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囊匣制作效果

专家和领导查看文物修复效果

数字化保护项目三维系统演示

平凉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的成功实施,引入了先进的预防性保护理念,配置了完善的文物储藏及展示设施,切实改善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建立了三维文物数据管理系统和文物数字化服务平台。现代科技手段的加持,有效遏制了文物病害,维护了文物安全,延长了文物的寿命,让灰头土脸的“老古董”容颜焕发,传承了历史印记,存续了文化根脉。同时,也实现了馆藏可移动文物的科学管护和信息资源的活化利用,为更好地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创造了先决条件。

同时,省文物局还对平凉市博物馆2019年度免费开放工作进行了检查考评。

新闻推荐

平凉市级政府部门7月1日起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今年以来,平凉市先后公布了两批市级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涉及17个部门和单位的78类政务服务事项...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