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平凉 > 正文

平凉市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平凉日报 2021-05-0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机械化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的重要内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目标要求。平凉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要求,加快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引进推广,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确保农机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装备技术支撑。

大力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机化作业普及程度,要确保农机化装备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效对接,引进推广适宜平凉市农业发展的各类农机装备和农机技术,对此平凉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和农机化行业发展特点,围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的薄弱环节,以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特色产业农机配套抓点示范等项目建设为契机,落实落细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任务,推广果树栽植、旋耕疏松、施肥覆土、割草覆盖、树体修剪、防冻防雹、采摘平台等机具和技术,引进青贮揉丝打捆裹包机、青饲料打捆机、揉丝机、抓草机等先进适用机械,加大项目引领和典型示范,扩大机械化作业示范效果,促进农机化作业水平提升。

全力支持农机合作社发挥作业主力军作用。各类农机合作社是农业机械化作业的主力军,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支持鼓励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发展农机合作社作为农机行业发展新的突破口,多措并举,大力扶持,遵循产业发展实际,引导农机合作社健康发展。紧抓“一乡一农机合作社”建设试点项目,按照“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有较大的作业服务范围、有显著的综合效益”的“五有”农机合作社要求,全力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农机合作社已达186个,农机拥有量达4633台(套),年作业服务面积117.78万亩,农机合作社已成为代耕代种、土地托管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有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平凉市农业农村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不折不扣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年元月中央财政下达第一批购置补贴资金2403万元,已全部兑付到位,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正在有序实施,优先保证全年主要农产品生产和农业绿色发展所需机具补贴需要。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广大农民使用机械化装备作业的成本,提高广大农业经营者的用机热情和机械化作业普及程度,为农业全面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供稿:王玮举 )

新闻推荐

陇原天气以晴好为主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祁玉洁)4月29日,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五一”期间的天气预报提示,“五一”假期大部分...

平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