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庄浪四扇屏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7-1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张胜荣

云崖之秋

一念之间,缘梦而来,义无返顾地踏着午后细碎的阳光,匆匆前行。

此时,天蓝,云白。清粼粼的湖水云影徘徊,山影绰绰,一轮小船拖着长长的水痕驶向远方。风在耳边低吟,鸟在林间欢唱,伶俐的小松鼠从脚下窜过,瘦黄花泛着白光,佛端然坐于悬崖上。梵音在山间流淌,香火袅袅,我们却各不相扰。

每次来云崖寺,只想爬到山巅,看天,看云,看树,看浓淡如墨线的层层远山。心便乱了,野了,跟着凌空盘旋的山鹰飞向山头,飞向山外……迷恋山里的各种草木,尤喜秋天五彩斑斓的花叶。野果灿然如丹,黄叶纷飞,枯枝乱舞,粗粗细细指向天空,别有一番大美。每片如蝶的枯叶都有一个故事,每根草茎花瓣都有一段传奇。此刻,阳光匝地,落叶如毯,树木列队而立。在幽静的山道拾阶而上,默默想着心事,人成了山的一部分。

我想,走进云崖寺的每个善男信女和游人,都会有所收获,有所顿悟。带着欲念与愧疚而来,说给佛听,说给山风听,说给林间的花草听,所有的负累便化为涧底溪流去了,化为高天流云远了,从此心自清净。云崖寺,便成了心灵真正的栖息地!有词为证:

小重山·云崖寺

碧水丹霞万壑松。秋千双架耸、笑苍穹。梵音暮鼓伴晨钟。悬崖上,佛说俱空空。

岁月去如风。盛衰多少事、笑谈中,流云一片寄飞鸿。云崖寺,约尔作仙翁。

来朝那湫 赴一场爱情之约

关山之巅,有姊妹湖曰朝那湫。据史学家考证,此湫为《山海经》里的雷泽。《帝王世纪》云:“太昊帝庖羲氏,风姓也。母曰华胥,有巨人迹出于雷泽,华胥履之,有娠,生伏羲,长于成纪。”寥寥数语,道出一段发生在雷泽畔的爱情故事。

华胥是雷泽附近华胥部落的一名美丽女子,暮春某个黄昏,一阵风过,雷泽畔花枝摇曳,香气袭人。华胥原是爱花之人,一路寻芳到此。夕阳下的雷泽波光潋滟,绯红的晚霞洒满湖面,晚归的倦鸟双双归巢,漂亮的麋鹿结队饮水,惹得华胥春心萌动,思绪翩翩。

正自湖边溜达,华胥莫名地兴奋起来,似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召唤她,不由心跳加速,疾步前行。忽见一双巨人足迹,那么大!躺一个人足足有余。好奇心驱使,华胥踩着这大脚印一路欢呼雀跃。忽然,晴空一声霹雳,一道闪电划过天空,湖面掀起巨浪,似有东西在水中跃起,复又潜入水中。惊得华胥兀自发愣,待回过神来,天空恢复如常,湖面静谧如初,似乎什么也没发生。此时红日西坠,天色渐暗,华胥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湫畔。

从此,情起相思,从未谋面的巨人成了华胥日思夜想的梦中情人。不久,华胥发现自己怀孕了,正自苦恼,一日梦见巨人立于面前,自称是雷神,因那日见到美丽的华胥,顿生爱慕,留脚印吸引她与其神会,并赐予一双儿女,嘱咐华胥将孩子抚养成人。

寒来暑往十二载,华胥生下了一双龙凤胎,取名伏羲和女娲,他们便是华夏人文始祖。谁曾想,一次寻常的春游,因了那串神奇的脚印,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片古老的土地,在漫长的历史风烟里,一任不解风情的风吹来吹去,一任无数的生灵来了去了,一任草木荣了枯了,兀自承受着岁月的洗礼,唯有朝那湫,还是万年前的模样:旱不涸,雨不溢。静静地守望着这片雄浑的大地,守护着属于这片土地的秘密……

而今的朝那湫人来人往,他们看波澜不惊的湫水,看满山青翠的松柏,看林中奔走的麋鹿......让沾染俗尘的身心得到涤荡,让疲惫的灵魂得以休憩。这里也是最适合邂逅爱情的,一拨拨年轻情侣寻着当年华胥雷神的足迹,来寻找属于他们的爱情。他们在湫水畔留恋,在溪流边低语,在华胥像前许愿。他们坚信,无言的群山会给他们启示,摇曳的草木会让他们顿悟。这片滋生爱情的沃土,曾见证过华胥与雷神的爱情,也一样会成全他们的爱情。这里的一切纯粹得像山中的草木溪流,让人心无杂念,最适合将一颗炽热的心交付对方。

来吧!来朝那湫,赴一场爱情之约!

紫荆山上紫荆开

水洛城是个独特的地方,三山夹二河将水洛川分割为横着的“W”形,山随河一路西去,唯将中间那座紫荆山留在了城里,山因长满紫荆而得名。这里是千年道观,供奉着儒、释、道三家神像。北宋刘沪将军曾在这里屯军扎营,清朝时,这里是“道南书院”。

相对于攘攘闹市,我更喜欢紫荆山的清幽。上下班途中,我常从南巷子爬上紫荆山,穿过宋堡下台阶到紫荆广场旁的单位,或从单位原路返回南巷子。山上树木葱郁,早晨的阳光穿过树梢,垂下缕缕金线,殿前香火袅袅,高大雄伟的红色庙宇在紫气蒸腾中更显庄严肃穆。风起,檐铃悠悠,梵音阵阵,鸟鸣声声,让人内心有种无法言说的平静与安宁。

每年三四月,是紫荆山最美的时候,桃杏花、碧桃、迎春花你方唱罢我登场,等她们纷纷谢幕,该轮到主角紫荆花了。此紫荆是西北特有的一种品种,状如什锦丁香。花开时,漫山遍野全是紫色的花朵,繁密而盛大,像一层紫雾笼罩着道观。浓郁的花香经久不散,是紫荆花献给神仙们最圣洁的礼物。道观内有两株唐柏,各自从根部两两分开,像两对孪生兄弟。玉皇阁前还有株宋槐,枝繁叶茂。它们是山上最长寿的生灵,千年来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圣地。

紫荆山,是庄浪人心中的圣地,紫荆花,是紫荆山的精灵。

梯田流韵

去了广西,有人问我去没去看龙脊梯田?我很自豪地说,没去,因为我们有庄浪梯田,比龙脊梯田更壮观!的确,庄浪梯田成了庄浪的一张名片,是来庄浪的人必看的景点。

在庄浪,无论站在哪座山头,展现在眼前的层层梯田都是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从沟底到山巅,一望无际的梯田首尾相连,错落有致,像立体的波浪,像一级级的天梯,又像层层叠叠的蛋糕,被巧手的农民装点上庄稼和果树,一绺绿一绺黄一绺红,夹杂着星星点点的杂色,甚是美丽!若赶上有雾的早晨,朝阳灿红,白雾缭绕,如梦如幻,恍若仙境,美得霸气!美得夺人眼目!

可谁又能想到,过去的庄浪全是“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的陡坡地呢?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庄浪像个不被老天待见的孩子,被贴上了“穷”和“苦”的标签。

穷则思变,不甘命运安排的庄浪人,从1964年开始,从偏远的郑河乡上寨村开始,在全县刮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修梯田运动。漫漫三十四年,两代人的艰辛努力,依靠人背肩挑、畜驮车推,移动土方2.76亿立方米,改造出了百万亩梯田,创下了又一个人间奇迹,摘得了“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的桂冠。

庄浪梯田,是庄浪人绘就在地球上的一幅壮丽画卷!壮哉!我庄浪人民,美哉!我庄浪梯田!

庄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庄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庄浪四扇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