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庄浪县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圆满完成

来源:平凉日报 2020-01-06 08:37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我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实事办理作为顺民意、暖民心、聚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年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达到3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圆满完成了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

2019年,我县承诺为民措办的十件实事,主要包括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车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店峡南调和梁河北调人饮巩固提升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老旧住宅楼改造项目、“智慧庄浪”建设、城区立体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工程、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十个项目。

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养牛、种薯、大蒜、饲草等多元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入股分红、稳定增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纵深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释放“庄浪模式”带动效应,完善龙头企业联带机制,大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建办联合社136个,创建国家示范社6个、省级示范社40个、市级示范社50个,引导扶持3.46万户贫困户入社入股发展苹果、养牛、种薯、大蒜等增收产业,为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牛2.94万头,发展果园9.2万亩,种植种薯5.9万亩、大蒜9739万亩,发放分红资金3610万元,特色产业成为扶贫亮色。

大力实施“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车间”推进行动,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村“扶贫车间”全覆盖,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增收。2019年,全县 “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车间”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建设认定和在建的扶贫车间共 62 家,落实各类扶持奖励资金267.8万元,为2家巾帼龙头企业协调授信贷款200万元,就近就地就便吸纳农村劳动力2334人(妇女就业111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59人(贫困妇女347人),人均年增收2.2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投资1.02亿元,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500座、乡镇卫生公厕18座、村级卫生公厕100座,建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处理设施,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建成新农村示范村22个,创建“清洁村庄”55个,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582座、行政村卫生公厕118座,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以“十大环境卫生治理提升行动”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同时,县上把全域无垃圾治理同河长制、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常抓常管;牵头制定并印发了农村“垃圾革命”方案,正在组织实施。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处理设施,均已完成选址、可研批复等前期手续。

投资4596万元,建成店峡南调、梁河北调人饮巩固提升工程,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完成2000方蓄水池砼浇筑、泵房框架浇筑、净水车间絮凝、沉淀、过滤池浇筑,砌筑管理楼一层,铺设输水管道8公里,改造配水管道96公里;店峡南调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完成2000方蓄水池砼浇筑、泵房砼浇筑、二层管理楼砌筑、净水车间絮凝、沉淀、过滤池浇筑,铺设上水、输水管道5公里,改造配水管道90公里,均于9月底全面完成巩固提升任务。

投资2.7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21处,搬迁安置困难群众1008户4499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目前,已完成投资2.76亿元,建成农户住宅1008户10.7万平方米,并配套建成人饮工程21处,排水渠17.4公里,道路5.8公里,农电线路工程21处,硬化巷道22.97公里,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投资5902万元,实施城区1317户老旧住宅楼供水供暖、地下管网、外墙保温等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居民生活条件。2019年北城片区老旧住宅楼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概算投资5902万元,主要对城区1346户老旧住宅楼的供水供暖、地下管网、外墙保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16.15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投资5340万元,实施“智慧庄浪”建设工程,建成公共安全共享平台、乡镇和村级综治中心、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智慧交通系统,保障人民群众公共安全。在县城内安装视频监控603个,改建乡镇监控81个,建成共享平台、公安分平台、高空瞭望、人脸识别、交通标志牌、电子抓拍、行人指示灯、区间测速、城建对讲等系统,全面实现视频资源整合联网,至目前已全面建成。

投资4802万元,建设城区立体停车场和充电桩,新建停车位460个,配套充电桩146个,缓解县城停车难问题,目前已完成地勘和项目立项审批等,正在办理土地挂牌拍卖手续及完善设计。

投资651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62个,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投资1.05亿元,新建校舍1.92万平方米,建成南城区和西城区2所日托制标准化幼儿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今年,在全县10个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项目,总投资5872万元,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竣工,并于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南城区和西城区2所日托制标准化幼儿园,已完成征地、初步设计审查等前期手续,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争取明年秋季竣工并开园招生。

2019年,我县承接省列实事9件,包括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工作、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助残康复救助项目、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实施、县级医院能力建设项目。

至目前,新(改)建户用卫生厕所5582座,完成计划任务的101.5%,位列全市前列。全市55个村完成了“清洁村庄”示范村创建工作,占计划任务的100%。

在全县20所农村中小学实施的温暖工程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在永宁中心小学新建教师周转宿舍40套,现已完成主体工程。

市上下达我县“两癌”检查目标任务26800人,截至11月底,共检查26810人,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助残康复救助项目中,残疾人托养补贴项目已全面完成对城镇31人、农村890人补贴对象的资金发放工作,共计75.85万元;完成对62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受助对象的摸底工作;积极对接省、市残联,认真选送培训对象,已完成省级培训业务师资骨干1人,省级培训建档立卡贫困视力残疾人3人(市上分解省级培训建档立卡贫困视力残疾人任务为2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市林草局下达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指标773名,目前已全部完成选聘上岗并兑现管护报酬;乡村公益性岗位项目计划在深度贫困村实施,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120个,现已全部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在县级医院能力建设项目中,庄浪县人民医院项目建设总投资567.7万元,购置内镜主机、经颅多普勒等设备21台(件),现已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

新闻推荐

第二届平凉市文明家庭候选名单公示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落实落小,促使广大家庭树立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

庄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庄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庄浪县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圆满完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