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精心绘就“都市农业”蓝图“兰州模式”呼之欲出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31 03:4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工程项目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兰州如何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的“兰州模式”,应是当前主攻的一大课题。

现代都市农业“兰州模式”,应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如何来实现?日前,兰州市下发的《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为我们作了总体规划、统筹部署,绘制出了切实可行、操作性极强和令人欣悦的发展新蓝图。

《意见》为我们勾画的发展新蓝图是:以着力构建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的做法是,要以“1368”计划为指南,即:走好一条路子,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八个专项行动。也就是:走好立足省会、辐射带动,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以城带乡、融合发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兰州模式”的新路子。

兰州可以说是一个农业大市,打造好现代都市农业,对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意义重大。正因为兰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其有着打造现代都市农业丰富的资源优势、良好条件。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自然山水生态特色,整合地域要素和空间利用资源,强化区域间互惠共赢战略,利用好兰州“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地位优势和把握好作为国家甘青藏旅游带“兰西黄金驿站”之机遇,采取积极行动、切实作为,并着力按照兰州市精心绘制的发展新蓝图、制定的科学规划,在统筹走好一条路子的同时,协调打造好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青城至河口、河口至海石湾沿黄河、沿湟水河产业带;国道312、309、109沿线产业带;石佛沟、皋兰山、兴隆山、马坡、新营南部二期山区产业带,重点建立好以“五沿三灌”(沿黄河、宛川河、庄浪河、湟水河、大通河、引大、三电、西电灌区)川水地区为主的兰州高原夏菜“优中优”主导产业群和以七里河、西固、榆中南部、北部山区为主的百合与永登庄浪河川区为主的玫瑰“独一份”产业群等六大产业集群,以及落实好种植业品质提升、畜牧业扩量提质、龙头企业突破带动、产业园区示范创建、循环农业发展促进、“一村一品”争创、品牌培育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八个专项行动,我们就有充足的信心,把兰州市勾画出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蓝图,变为真真切切的具体现实,从而确立现代都市农业“兰州模式”,为振兴乡村战略打下坚实基础,作出划时代的贡献。

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振兴乡村战略之刚需。我们必须适应时代要求,担起振兴乡村战略重任,把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工程“兰州模式”作为重中之重,竭力把兰州市绘制的发展新蓝图落实好、完成好,为实现现代都市农业构想和美丽乡村梦想而努力!

穆明祥

新闻推荐

兰州市领导调研西固区农业农村工作

【本报讯】3月26日,市委副书记王旭前往西固区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实地查看了河口镇大滩村美丽乡村建设、西柳沟街道大坪村...

庄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庄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楼院间的逆行者2020-03-28 00:35
评论:(精心绘就“都市农业”蓝图“兰州模式”呼之欲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