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来源:甘肃日报 2020-10-27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朝那湫后湫 资料图

朝那湫前湫风景组图

文/图 李宝峰

在广袤而苍茫的黄土高原上,有两汪静水,亿万年隐在巍巍陇山的群峰林莽间,像西北大地的两颗神眸,幽远地凝望苍穹,见证着自然造化和文明演进,观照着上古风云与后世烟尘。

这两汪静水,就是关山天池——朝那湫。

陇山即关山,亦称六盘山,是60多万平方公里黄土高原的最高“西脊”,由北向南绵延200余公里,是古代关中在西北面的天然屏护,也是泾、渭流域的地理与文化分界,承载着古往今来无数神祖先圣的治世传说、帝王将相的国计兵谋、文人墨客的诗赋唱叹、游子征夫的离恨别愁,深深印刻在中国人群体文化情感的最深层。

陇山中段,在今甘、宁两省区交界一带,向西伸出一条支脉,是为桃木山。桃木山主脉蜿蜒曲复,至今庄浪县郑河乡段又横生一条枝杈,是为湫头山。朝那湫正处在湫头山半山凹阔地带。

湫头山海拔2800多米,是陇山山脉的极高处,唐人有这样的歌谣:“湫头山,离天三尺三。脚踩云,举手摘星辰。”足见其高峻为先人所叹仰。而朝那湫所处仅距山巅三四百米,系陇山山系中位置最高的天然水体,故而被称为“关山天池”。

朝那湫分前、后两湫。前湫略长,三面依山,西南临谷,内圆外广,轮廓圆转,形如卧蚕,面积30余亩,海拔2300余米。山水搭配,使灵湫的天然美姿更加裸露。每到夏秋两季,湫内清波荡漾,落日熔金;湫畔牛羊遍野,牧笛声脆,极富诱人色彩。

后湫在前湫西北上坡位约1里处,地处平广,形如弯月,多生水草,面积20余亩,海拔2500余米。她不像前湫那样明媚、爽朗、盈满,却以深浅无常,为人所奇。湫水时多时少,水中遍生红色水草,使湫面发赤。四周林木参天,百草丰茂,游人罕至,极为幽静。

在上古传说和历代典籍中,朝那湫又被称为雷泽和灵湫,今人多称朝那湫。“朝那湫”三字中,“朝那”为古县名,西汉初置,时辖今甘、宁两省区的华亭、庄浪、泾源、固原数县(局部),“湫”则指高居山上的水潭,用以表征它几近关山之巅的处地高度。由此可见,它虽然因古代地域得名,其名却依然显豁了它在地势上的独特禀赋。

它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则是独立稳定的湫水吐纳方式:据典籍记载和实地勘察,前、后两湫均无地表可见的外注水源和泄流渠道,却千万年不增不损、旱涝无伤。这可能是它又被称为“灵湫”,以及在上古传说中被不断神化的重要缘由。据地质研究,朝那湫的形成尽显天然造化之巧:在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中,湫头山在不同造山带相互挤压、断裂作用之下,发生了规模可观的块带抬升,原始地貌彻底更改,变得山川分明,高下间错,山梁间自然围成小范围的高位盆地,收纳周边大气降水,久而汇集成湖,又因为独特地形造成稳定的天气系统,蒸腾循环,以湖养湖,加上湖中秘泉多注,造就了朝那湫仿佛无源无泄却能自满自足的奇异景象。

然而,朝那湫最大的魅力,却在于它幽谧灵秀的自然风光和深邃高古的神秘气质。

这里一年四季皆有值得欣赏的美景,可谓一时一景。春夏时节,桃木山一带草木葱茏,峰岭翠嶂,前、后两湫在一望蔚然的万千丘壑中辟出两点平阔明净的幽境,像不惹凡尘的仙女隐在人迹不到处,任群山映衬着清灵俊秀的模样,吐纳着关山深处的空灵气息。其前湫水深波静,不能见底,水草飘摇,游鱼杂出,水面倒映着四岸草木和亭台曲栏,岸边偶有渔人垂钓或游客轻歌,一派清幽韵致。后湫水浅色深,人工砌成的莲花台处于密藻之中,水边泉眼密布,形成阴湿渗水带,西侧与北坡各有一座寺院,白墙金顶隐在一片葱茏之中,点缀成趣。每到初夏,后湫北坡般若寺周围遍开一种白色野花,因必为两朵连枝并开,人们称其姊妹花。此时远望近观,可见花浓成势,纯洁芬芳,自成一景。若在清晨或雨后,云雾弥漫山间,湫池的青白水面在渺渺烟雨中依稀显隐,变幻不定,斯山斯水顿如仙界。

到深秋时节,山川苍茫,黄叶似焦,两湫在绚烂山色中依然清明如镜,虽然映照着周遭的缤纷和凋零,却自守一份恬淡安宁,与环境和节气形成对照,彰显着天然造化的兼容之美。当秋风乍起,山林呼啸,草木萧疏,一派肃杀,这时于前湫北面山高处瞭望,只见群山苍茫,天地空蒙,唯湫池明净如常,静处于峰谷错节处,尤见旷古气韵。

在历史上,朝那湫是当时秦国举行国家祭祀的灵畤,以至成为影响华夏文化版图和天下统一进程的重要所在。

《史记·封禅书》称:“自华以西,名山七,名川四。”这是对秦汉的国家祭祀情况的记载,其中的四大名川“曰:河,祠临晋;沔,祠汉中;湫渊,祠朝那;江水,祠蜀”,表明那时秦国已将朝那湫作为国家祭祀之地。

著名的《诅楚文》正是秦楚开战前宗祝主持国祭大典而在神前诅咒楚王、祈求胜利所用的祝文。祭祀结束后将文辞刻成石碑,一式三份,分置三地,其中一块就沉入朝那湫。据《古文苑》《宝刻丛编》等文献记载,朝那湫《诅楚文》石刻大约出土于唐宋之间,初为“渭之耕者得之于朝那湫傍”(渭即唐、宋时期的渭州,系今天平凉局部及周边一带),后来辗转留传,至宋末佚失。今天我们凭借宋元流传下来的碑文拓本和金石家辑录的原文,仍能了解那段历史的生动面貌。

秦楚之战,秦国大胜后,秦人便大肆宣扬朝那湫的威灵显赫,使东方各国及西北戎族大为景仰。后来秦昭襄王灭义渠戎国(今陇东之北部),在朝那湫所处之地置朝那县,朝那湫也正式成为与黄河、长江、汉水齐名的四大名水之一,获得了最为尊崇的地位。到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统一天下,第二年嬴政首巡北地,再到朝那湫举行祭祀,这时华夏为一,四方辐辏,朝那湫不再是昔日秦国的国祭圣地,而成为全天下的祭礼重心,秦王朝也借此确立了自己华夏正宗的地位……

如今,这座历史悠久的朝那祠,人来人往,受世人景仰。

夕阳西下,秋日的黄昏,夕阳的余光散漫而无力地铺洒在水面上,我伫立在一块大石头上,静听着众多鸟儿的啼鸣,看着幽深的湫水,嬉笑热烈的游人,心中不禁有了些许的感慨:经过千万年沧桑变迁,今天的朝那湫虽然隐在深山,沉静无闻,但她就像一对由天地生育、为历史琢磨而熠熠放光的姊妹明珠,那天然姿态和人文底蕴,永远昭示着中华文化的博衍精神和恒久不衰的文明气韵。

新闻推荐

庄浪雕琢在大地上的厚重文化

庄浪梯田赵广田摄远眺华胥广场—上寨郭建全摄石桥新貌焦占仓摄庄浪高抬赵三强摄庄浪红苹果万志太摄云崖寺赵三强摄梯田云...

庄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庄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云崖”秋韵2020-10-15 09:32
评论:(【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