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平凉 今日泾川 今日灵台 今日崇信 今日华亭 今日庄浪 今日静宁
地方网 > 甘肃 > 平凉市 > 今日庄浪 > 正文

平凉市三季度劳动工资情况简析

来源:平凉日报 2020-11-16 10:27   https://www.yybnet.net/

前三季度,平凉市经济社会运行持续稳定,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保持平稳。

一. 基本情况

2020年前三季度,平凉市四上劳动工资调查单位398家,涉及GDP核算的房地产111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家;四下劳动工资抽样单位207家,其中涉及GDP核算的房地产5家,六大行业136家。从完成数据来看,605家调查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94518人,同比下降3.13%,从业人员平均工资50413元,同比增长8.8%。

二.行业特点

根据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劳动工资行业增速根据上报情况参与全库推算,经推算后,除房地产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外,其余五个行业全部实现稳定增长。虽然总体来说比较平稳,但由于受抽样框限制,部分县区行业不全,导致不能准确判断其就业形势变化。

房地产业从业人员规上同比下降19.1%,规下同比下降4%,工资总额全部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下降6.9%,平均工资增长12%。一是部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项目较少,只保留部分管理层人员,工资总额下降比较多。如平凉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泾川县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二是部分企业由于企业内部经营环境改革,人员分流,人数与工资总额同时降低,如崆峒区的崆峒古镇开发公司、泾川花样年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是规上个别企业由于长期没有项目,处于停业停产状态,平凉巨星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庄浪县昌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规上同比下降43.7%,规下增长1.5%。工资总额全部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增长18.3%,平均工资增长21.5%。由于平凉市科学技术与技术服务业有部分企业发放了平安资金及上年未发的津贴奖励,工资总额增长较快,如平凉农业科学院、平凉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庄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庄浪县养殖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文化体育娱乐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0.4%,工资总额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增长2.8%,平均工资增长11.8%。全部抽样调查单位中,平凉日报社、平凉市广播电视台、泾川县广播电视台、庄浪县博物馆、华亭县博物馆人员、工资变动平稳,庄浪县中天数字影院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八月份复工。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从业人员同比下降13.4%,工资总额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下降3.9%,平均工资增长6.4%。从报表看一是由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发放平安奖。如平凉市柳湖公园管理处、平凉市崆峒区土谷堆林场。二是由于企业改制人员分流导致工资总额降幅较大。如崆峒山管理局由于上年改制结束到年底,人员分流,人数减少,工资总额减少。三是由于岗位外包。平凉启洁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从2019年10月起实行岗位外包制,导致人数变动较大,工资总额变动较大。

教育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工资总额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增长14.5%,平均工资增长12.6%。支撑因素一是抽中的单位中有部分学校发放了平安建设奖,二是部分学校发放了业绩考核及部分津贴。

卫生和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增长3.1%,工资总额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增长11.3%,平均工资增长7.8%。一是由于部分单位中包含今年平安奖、业绩考核奖、绩效等,如华亭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平凉市中街街道办事处万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二是其他单位人员增长与工资变动都是由于卫生行业新扩招医务人员,工资正常晋升。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从业人员同比下降0.2%,工资总额调查单位推算后同比增长13.4%,平均工资增长12%。一是抽中的31个单位中80%以上为行政事业单位,有部分企业发放了平安奖,支撑工资上涨。二是其他单位由于新招人员增长工资同步增长。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从业人员减少。“规上”企业从业人员减少主要涉及7个行业,“规下”抽样单位人员减少主要涉及10个行业。主要采矿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

二是行业拉动明显。平凉市教育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由于抽取的67家单位90%以上为行政事业单位,今年前三季度大部分单位发放了科学发展观奖和平安奖,以及一些地方性刺激经济政策,拉动这些行业工资上升较快。

二是不同行业间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差距较大。各行业中,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的为“规上”行业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67078元,最低的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平均工资为24357元,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比为2.75:1。

三、对平凉市劳动工资和就业方面的几点建议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充分就业。一是搭建用工求职平台,可适当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便捷就业渠道。二是可利用网络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调查,把握不同人群的培训意愿,了解劳动者的培训要求,开展就业“靶向”培训。

二是进一步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制定相应的措施,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一是积极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政策,二是适当提高低收入行业报酬水平, 三是认真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的缓解收入差距造成的矛盾,保持社会稳定。

新闻推荐

绿了梯田 富了村民 庄浪县发展苹果产业走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实习生魏真如站在庄浪县万泉镇邵坪村高邵塬顶俯瞰,梯田层层叠叠,果树成行成带,果林繁盛茂密,风吹...

庄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庄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凉市三季度劳动工资情况简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