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66岁老汉火海里救出“家人”11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公布,10人当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2-04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笑笑

2日,青岛市文明办发布了11月份青岛“文明市民”名单。其中,助人为乐2人,见义勇为3人,诚实守信1人,敬业奉献2人,孝老爱亲2人。他们中既有挺身救火护乡邻的老汉,也有坚强创业的肢残女子,还有照顾两个智力残疾小叔子30年的女党员。正是他们的大义之举汇集成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着人间大爱。

好乡亲:村民都是我的家人

臧足远,男,1951年12月出生,胶州市里岔镇臧家庄村村民,村庄保洁员。

2017年11月5日凌晨5时许,作为村庄保洁员的臧足远像往常一样早起打扫村里的街道卫生,忽然看见东边的一户人家房顶冒出了滚滚浓烟。“不好,着火了!”臧足远扔下手里的扫帚就往着火的人家跑。一路上高喊着救火,被惊醒的村民们都出门查看情况,跟着臧足远往东边赶。

赶去救火的村民迎面撞上了惊慌失措的臧波臣,正是他家着了火。“我媳妇还在里边!”臧波臣的媳妇行动不便,他本人也年近六十,根本抱不动人。火情不明,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臧足远努力稳住他的情绪:“你先去接着叫人,我们去救人,快!”

跑到屋前一看,大火已将屋子烧得泛红。“先救人!”臧足远和闻讯赶来的村干部、群众不顾火势冲进屋里把人抢了出来,所幸并无大碍。

事后,臧足远回忆起来其实还是有些后怕。他已年近七十,一条腿还曾患肌肉萎缩,救火的时候一个人上了房顶,一个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

“我做的没啥,谁碰到都会管的。我年纪再大,也要尽一份力。”臧足远对我们说。“臧家庄就是我的家,村民都是我的家人。”

好医生:81岁生日在医院过

孙寿先,1935年出生,党员,平度市大泽山镇大泽山卫生院主治医师。

在平度市大泽山镇医院有这样一位老中医,花白的头发,白皙的皮肤,戴着一副老花镜,但是目光矍铄,精神抖擞……1990年退休后,医院继续返聘他,转眼27年,门诊一线总是有他的身影。他,就是82岁的老中医孙寿先。“我干中医已经六十多年了,虽然退休了,但只要我还能治病,就要坚持为父老乡亲服务。”孙寿先老先生说道。

孙寿先老医生每个工作日上午都会去医院坐诊。2016年孙寿先81岁生日这天,他依然雷打不动地去医院坐诊,家人拗不过他,只好全家老小到医院给他过生日。如今,这位耄耋老人还奋斗在治病第一线,用他的实际行动回馈家乡人民。

好嫂子:长嫂如母,诠释真情

殷玉珍,女,党员,生于1965年7月,即墨区大信镇司家疃一村村民。

1988年,殷玉珍与丈夫结婚,由于当时婆家兄弟多,并且还有两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深明大义的她在婚礼彩礼一切从简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嫁到这个大家庭。

多年来,她孝敬公婆,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吵过架,家里大事小事都落在她和婆婆的肩上,两个小叔子的衣服、被褥也全都由她洗,在她的照顾下,两个小叔子身上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2016年秋天,小叔子林鹤良得了尿毒症,殷玉珍从没想过放弃治疗小叔子的病。30年来,作为儿媳和嫂子的她,一直悉心照顾着公婆,用慈爱呵护着有智力障碍的小叔子,为这个家庭默默奉献着。

殷玉珍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儿子只要回家,就会给叔叔们买好吃的,主动替母亲分担照顾叔叔的责任,推着轮椅带他们出去逛逛。儿子说,母亲为这个家庭、为照顾叔叔所付出的一切,全家都记在心里,母亲是他最佩服的人。

11月份“文明市民”名单

新闻推荐

隧道公交“自燃”多部门联合演练

本报11月30日讯(记者赵波)为提高隧道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提高突发情况下各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能力,11月30日22时30分,青岛公交隧道巴士等多部门共同开展隧道内突发事件应急双盲实...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6岁老汉火海里救出“家人”11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公布,10人当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