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加快“换芯”,布局四区一带多园 青岛50余重大事项纳入国家战略先行先试,打造东部地区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马正拓实习生崔莞尔报道

本报1月17日讯1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山东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根据《方案》,青岛被赋予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的重任,50余项重大事项被纳入国家战略,先行先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

《方案》明确,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通过试验区建设带动山东省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的人均10万元提高到14万元。

按照“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建设总体格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将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的核心地位,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其中,青岛要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突出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等战略平台引领,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被纳入《方案》的重大事项中,涉及青岛的包括支持青岛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青岛(古镇口)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50余项重大事项,被列入国家战略先行先试。通过这些事项的建设,青岛将把握率先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作用。

据市发改委介绍,青岛将以“一个目标,一个布局、三大突破、三大动力,三大支撑”为纲,破解新旧动能转换难题,规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一个总体目标,就是发挥青岛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争取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上率先突破,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发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作用,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个转换布局,就是强化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和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四大国家战略承载区、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和胶州、平度、莱西等国家省级开发区“四区一带多园”引领,全域联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实力位次前移、创新能力向国际水平迈进、产业结构迭代更新、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

三大突破方向。就是实施“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优势特色产业,突出青岛制造优势和海洋经济特色,壮龙头、强配套、提能级,推进智能化、集群化、品质化发展,在家电电子、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船舶海工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大企业集团。新兴未来产业,实施跨代赶超计划,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前瞻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创意产业,打造新的增长引擎。传统支柱产业,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和农业等传统产业,发展融合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品牌经济,打造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压舱石”。到2022年,争取50个规模以上产业、50个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9个产业、2个企业过千亿。

三大转换动力。就是以创新、改革、开放作为三大动力,全面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力。创新领域,重点突破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三个领域,构建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源头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健全科技成果权益分配、交易转移转化机制。开放领域,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创新“一带一路”双向开放合作机制、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重点领域,增开中欧班列、东盟专线,新开洲际航线,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拓展平行车进口试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改革领域,聚焦国有企业大而不强、民营经济不发达、投融资机制不顺畅、新型消费模式亟待培育等突出问题,以改革的办法解决深层次矛盾,构建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

三大支撑保障。就是立足补短板、增优势,强化人才智力、制度环境、基础设施三大支撑保障。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推进百万人才集聚行动和高校引进提升工程,留住40万驻青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力争2022年人才总量超过230万人、在青高等教育机构达到50所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完善法治保障服务,打造信用青岛,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制度环境。加快新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水源工程。

■相关新闻多规合一,西海岸新区成试点

□半岛全媒体记者娄花报道

本报1月17日讯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济南市南部山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淄博市泰安市、日照省级以上园区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要按照《山东省“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工作。

新闻推荐

当电竞向奥运靠近,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苏万明近年来,电竞产业爆发式发展,FIFA、NBA相继为其开了“绿灯”,连国际奥委会也向电竞伸出了“橄榄枝”,电竞是否会获得更多认可甚至成为奥运项目,也成为热点话题。争论...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换芯”,布局四区一带多园 青岛50余重大事项纳入国家战略先行先试,打造东部地区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