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胶北街道西松园村:人人参与共建最美街巷

来源:金胶州 2018-12-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战楠

近日,当记者走进胶北街道办事处西松园村时,该村的党总支书记阎进儒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捡捡烟头、清理落叶……做着一早的卫生检查。树木环绕之中,屋舍俨然,整个村庄洁净整齐、井然有序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西松园村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逐渐建立了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采取了党员联户、“街长制”、“洁净庭院”评选、“门前三包”等一系列的措施,充分发动群众一起动手改变了环境卫生的落后状况。先后获得了山东省卫生示范村、绿化示范村,青岛市文明村庄标兵单位,胶州市文明单位、百花村庄等荣誉称号。“我们村的环境确实好,鸟语花香的,我们都主动打扫。为了达到今天这个水平,全村曾经在2天之内,300多人参与,解决了存在的草堆、粪堆、各种垃圾的‘三大堆’难题。”西松园村村民赵勤霞说。

据了解,在“街长制”下,全村共分为红枫、桂花一条街,樱花一条街,玉兰一条街,海棠一条街等区域,分别由村内党员干部担任“街长”,每日对辖区内卫生情况进行监督评测,引导保洁员清理卫生。同时,对辖区内绿化、亮化和路面情况等基础设施进行检查并及时修补。“截至目前,我们村硬化路面8000多平方,总投资60多万元;每年都会投资10多万用于宝马丁香、玉兰、红枫等树种的栽种。”西松园村村主任赵萌如是说。

在西松园村,由四个不同颜色垃圾桶为一组的垃圾投放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像这样的垃圾投放处在全村一共有12组,村民们先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可烂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门别类自行整理,保洁员再根据是否可以资源化利用进行第二次垃圾处理,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有助于村民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也进一步提高了村内垃圾处理效率。

“维护村内卫生、为村民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我们村干部应尽的职责,我们也将继续为村民做好服务工作。制定更精细的美化标准,进行责任到户,自己的房前屋后要天天清理,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共同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阎进儒介绍说。

新闻推荐

李哥庄镇计生协会服务居民新风尚

日前,胶州市李哥庄镇计生协会在人流聚集处悬挂宣传条幅、标语;在集贸市场、社区繁华地段集中开展计生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计...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胶北街道西松园村:人人参与共建最美街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