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铺集镇牛沟二村村民庄金楼——八旬老人义务照顾残疾邻居

来源:金胶州 2018-12-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庄金楼(右)在照顾翟长福吃饭□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张文佳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铺集镇牛沟二村庄金楼老人身上可谓阐释的淋漓尽致。庄金楼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如此高龄却选择照顾同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一户困难家庭,至今已经坚持两年多。

挑起重担主动照顾

事情还要从三年前说起。在铺集镇牛沟二村有这样一户困难人家,老母残儿相依为命:老太太翟郭氏已90岁高龄,身体羸弱,大多数时间都躺坐在床上。她的儿子翟长福今年69岁,是单身汉。翟郭氏丈夫去世很早,母子两人相依为命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就在三年前翟长福突患重症肌无力,两条手臂完全失去知觉,双腿也受到了影响导致行动不便,丧失了生活能力。而老太太的另外一个儿子居住较远,生活困窘,自顾不暇。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虽然村里及时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但是这对老弱母子却面临无人照料的困境。

住在不远处的庄金楼得知这件事后,来到家里探望他们,发现家里环境十分脏乱,老太太和儿子在啃冷馒头。他感到心酸,立刻回家给他们带来了热乎的饭菜。就在那时候,善良的庄金楼老人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要好好照顾他们。

无微不至胜似亲人

每天早上五点多庄金楼就起床洗漱,然后就来到翟长福家,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做饭,洗衣,清扫房屋,打扫庭院,砍柴,喂鸡等等。家里大大小小的活他都一一承包。

每次做好饭后,庄金楼都是亲自端到这对母子跟前。老太太能够自己吃饭。然而丧失双臂知觉的翟长福却只能依靠别人喂食。庄金楼这时就会弯腰把翟长福从床上抱下来,轻轻安放在座椅上,再把饭一口口喂给他吃。考虑到翟长福喝水不方便,庄金楼还特地买了个装着吸管的运动水杯放在他身边。

翟长福因为身体残疾,上厕所不方便,庄金楼每次都是搀扶着他,让他坐到特制的坐便椅上解手,帮忙收拾卫生,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和嫌弃。

翟长福母子出门不方便,庄金楼去赶集的时候也给他们买着肉菜还有生活必需品,大多数时候都是自掏腰包。一日三餐,都是庄金楼为他们准备,饭菜虽然简单,但是也是荤素搭配,还有易消化的粥、馒头等食物。庄金楼经常去外面拾柴火,坐在门口的小马扎上,把木头锯成一小块一小块,用来烧火做饭。

无私付出不计回报

绝大多数时间,庄金楼老人都是呆在翟长福家里帮助他们干活。每天无论风吹雨打、严霜酷暑,他不到六点就来了,晚上八点多才离开。他一坚持就是两年多,从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翟长福母子对庄金楼老人也是说不出的感激。“这真是个好人,没有他,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翟郭氏说着说着哽咽了。翟长福说:“我特别感谢我这个叔,真是没有这么好的人。”他们已经把庄金楼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

当问到为什么去帮助这家人的时候,庄金楼说自己也没想那么多,自己儿子女儿多,家里没有负担,但是翟长福母子却无依无靠,自己就想帮帮他们。孩子们也很支持他。

庄金楼虽已86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身子骨也很硬朗。在村里,他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每次看见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总会伸出援手。看见谁家农活忙不过来的时候,他总会去帮人家一把。

新闻推荐

济青高铁开始进行按图行车试验, 通车进入最后倒计时,烟台地区将首次开行成都方向列车

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青岛至盐城铁路正在开展按图行车实验,2018年底济青高铁...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铺集镇牛沟二村村民庄金楼——八旬老人义务照顾残疾邻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