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护导行人有序过路 青岛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2-18 13:31   https://www.yybnet.net/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护导行人有序过路 青岛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2月9日,正值农历初五,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忙碌的前海一线,车水马龙中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有序横过道路、执勤交警紧张检查过往车辆疏导交通……记者陪同执勤交警亲身感受到青岛文明交通蔚然成风,感受了执勤交警的爱岗敬业,也感受了美丽的青岛那春天即将到来的气息。

没有信号灯,大部分车辆仍会主动停车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位于莱阳路1号海底世界门前的交警执勤点,见到了正在站岗执勤的交警市南大队文登路中队田明祯中队长,田明祯介绍说:“春节假期,为了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 ,全体交警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 ,坚守岗位,采取定点执勤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勤务模式,确保辖区不出问题。”记者看到,有许多外地车辆由于不熟悉道路情况,东向西驶入了只允许公交车通行的莱阳路,针对这些外地车辆,现场民警进行了甄别,对于无其他违法行为的,民警纠正其违法行为后教育放行。

10:30,随着车流人流急剧增加,现场交警们的工作开始忙碌起来,少部分游客不走斑马线,违法横穿道路,甚至还有人带着老人和孩子在车流中穿梭,执勤交警见状急忙上前进行了劝导,记者现场询问了一些违法横穿道路的行人,游客赵先生表示:“青岛的交通管理很好,我这是以前横穿道路习惯了,刚刚交警同志说的很有道理,这么做确实不安全,以后一定注意。”

在莱阳路无名路斑马线处没有信号灯控制,但记者看到每当有行人在斑马线上过路时,大部分的车辆仍然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也有个别的驾驶人礼让行人的意识不够,执勤交警现场就对两辆没有依法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了现场查纠,车号为鲁UK6567的中型客车驾驶人现场经执勤交警警告后表示:“自己知道斑马线应该礼让行人,这次确实是没有注意,很不应该。礼让斑马线作为驾驶人都应该做到,毕竟驾驶人也有成为行人的时候,换位思考,谁不希望自己在过路时能安全一点呢。”

行人有序:接打电话、嬉戏打闹行为不断减少

记者从交警胶州大队了解到,大部分驾驶人在通过有斑马线的路口或道路时都能做到减速慢行,遇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行人在通过路口时主动走斑马线,等待信号灯变为绿灯时有序地通过。随着交通安全宣传的广泛推广,行人过路时接打电话、嬉戏打闹的行为也在不断的减少,越来越多的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走斑马线通过马路。

交警胶州大队采取多项措施,以“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为主线,增强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的自觉性。针对辖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与劝导。自2019年以来,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60余起,劝导行人、非机动车200余起。

交通志愿者每天在各大路口进行机动车、行人、与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劝导,劝导的同时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放安全手册增强其交通安全意识,联合电视台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与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自2019年以来共计发放交通安全手册4000余份,违法行为曝光20余次。此外,交警胶州大队还通过胶州交警官方微博 、微信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类信息,交通警示教育,以及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增强广大市民的守法自觉性和文明交通意识。

斑马线前有“学问”

在斑马线前 ,机动车怎样算是礼让?怎样算是违法?行人怎样通过才安全?

据交警市北大队介绍 ,机动车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第一条车道,进入第二、三条车道,停在第一条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 ,可以慢速安全通过,不必等行人走完整条斑马线。而二、三条车道上的车,如果不停车等待就属违法。此时,如果同向行驶的车正在停车礼让行人,其他并行车辆驾驶员一定要停车礼让,千万不能超车通过,否则也属于违法。如果见到行人从对向车道走来,距离行人最近的车道上的车辆应该停车让行,否则就是违法。

行人过斑马线也有五条原则:一是先观察后通过。二是不要盲目后退。三是仅站行人等待区。四是谨防转弯车辆。五是机动车须让行人。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张盛倩 通讯员 栾心龙

新闻推荐

记录风土民俗讽喻市井奢靡

“纪风土”是竹枝词的显著特征。郑板桥40首《潍县竹枝词》,将竹枝词记述风土的功能表现得淋漓尽致,多维度描写了清乾...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护导行人有序过路 青岛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