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他待继母如生母 她把婆婆当亲妈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22 07: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举办的第二届“孝亲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颁奖典礼上,有61位社区居民获评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首届“孝亲好儿女”称号,其中3位居民都是来自红岛街道的小庄社区。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在这座位于岙东路东侧仅300余户的小村庄里,不仅能看到勤劳的小庄人正用双手一步步改善着自己的物质生活,还有像这样敬老孝老的好儿女不断在社区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向其他居民传递着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精神,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精神楷模。如今,在小庄社区,这里家家户户和谐相处,邻里关系融洽互通,百姓们日子越过越好,每天的娱乐文化活动也多姿多彩。

肩负责任常年驻守边疆

在小庄社区里,有这样一对“文武夫妻”,由于工作需要,一年中除了探亲假,他们需要常年驻守在西藏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在那里守卫着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全,他们便是孙仁泽夫妇。从19岁参军入伍成为新兵战士,到如今历经13个年头,成长为一名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长,在孙仁泽的成长历程中,除了多年在部队中获得的历练外,其中也少不了从小来自父母的良好家庭教育引导。

虽然孙仁泽不能长时间在家居住,但家里的墙上依旧挂着孙仁泽身穿军装的照片,书橱上也摆放着他从小获得的各种证书。 “这个孩子从小就听话,也能吃苦,就算平日里我对他的要求严格了点,他也从未有过抱怨。 ”孙仁泽的父亲孙公敬说,这孩子从小就有个军人梦,再加上他身体素质一直不错,所以当他提出想要参军入伍时,我们也没多犹豫就同意了。“看到孩子要在外当兵,做父母的自然免不了担心。但是我一直跟他说,既然决定去部队,就一定要拿出军人的精神,发挥自己长处为部队做出一点贡献,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孙公敬说。

在外当兵多年,无论是戍守边关,保家卫国,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紧急抢险任务,孙仁泽一直未敢忘记父母的嘱托和教导,始终牢记着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如今,成为聂拉木边检站勤务中队中队长的孙仁泽,需要负责站里所有的训练和衣食住行。但也因为工作特殊性,他每年回家看望父母时间仅有半个月左右。孙公敬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不能时刻陪在我们身边,但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互通视频,询问身体情况,回来探亲时也总是带着他们出去走走玩玩,陪他们聊天,跟他们讲部队那些开心的事情。

孝老爱亲之风吹遍社区

尽管远在西藏不能守在父母身边,但在孙仁泽心里,在家乡红岛这始终有令他牵挂和不舍的父母亲。也正是这样一份来自军属家庭儿女父母间的深深牵挂,为孝亲又增加了新的注解。在今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举办的第二届“孝亲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孙仁泽获评了“孝亲好儿女”称号。与此同时,社区居民于守海、吴芝兰也因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荣获此称号。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要有耐心。因为在日常生活中,若在照顾老人时有半点不耐烦,都会让老人很不安心。但在居民于守海的家中,这样的问题却从不存在。今年48岁的于守海,因家庭原因需要与妻子共同照顾上了年纪的继母,但夫妻二人对继母却从未两样看待,照顾起来就像对待亲生母亲一般。在照顾过程中,于守海会很注意母亲的情绪,对待老人从来都是笑脸相迎,耐心细致。 “平日里老人生活都能自理,我们做儿女的其实也没多做什么。有时间就会带她出去聚聚餐,跟她聊聊天、谈谈心,哄老人家开心。”提起照顾继母,于守海的话语里没有一丝埋怨。老人爱吃海鲜,于守海就会隔三差五到市场上买上两三种,给老人做好;老人上了年纪,出现了血压不稳定,他就会准时定期带老人去医院测量检查。

同时,在小庄社区里,还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好媳妇——吴芝兰,每逢提到她的名字,居民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吴芝兰家庭较为特殊,婆婆长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丈夫身体不好,需要人长年看护照顾,再加上孩子未成年,家里的重担便落在了吴芝兰的肩上。就这样,白天,吴芝兰需要上班工作,赚钱养家,下班后就忙着操持家务,晚上还要辅导孩子功课。轮到照顾婆婆时,她更是事无巨细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十余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孝道和亲情。与此同时,在小庄社区,除了有这样孝老好儿女的榜样之外,社区也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建设,今年社区通过举行端午爱心包粽子大赛、“百米长卷画孝心”、母亲节送鲜花等系列活动,让居民们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学习孝亲文化。如今,一股敬老爱老的文明之风早已吹遍整个社区。

社区出了位“乡村名医”

在这片良好民风滋养下的土地上,还有一位家喻户晓的 “乡村好医生”,他便是从医20余年的孙仁武。在为居民看病的同时,他还担任着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职。 “做人要诚实正派,做医生要始终为病人着想,为民办事则要清正廉洁。 ”在孙仁武心中,他一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当兵入伍保家卫国,并在部队学到了一技之长,到退伍回乡,钻研医术,为更多居民看病,孙仁武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

孙仁武告诉记者,当年部队的生活经历不仅教会了他医术,更教给了他一身正气的军人作风。 “做医生是件良心事,我能做的就是真正让百姓享受到良好的医疗待遇。 ”孙仁武说,在为居民看病过程中,他坚持能吃一种药则坚决不多开,能吃药解决则坚决不输液。也正是秉承着这一治病理念,孙仁武的医术口碑也越来越好。无论是烧伤烫伤、跌打损伤,还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四里八乡的百姓总会很放心地找他来看一看。如今,在孙仁武的手机微信中,前来看病的联系人数达到了千余人。除此之外,面对社区里每天发生的大小事情,孙仁武也总是会细心做好记录询问,真正做到替百姓们办好事。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牟成梓

吴冰冰 焦静

延伸

秧歌舞出居民风采

如今,走在小庄社区里,可以看到在一条条宽敞整洁的街道两旁栽种着成排郁郁葱葱的树木,树下的文化墙上画着孝老敬亲的宣传图片。居民的家门口前栽种着各式花卉,三五个居民坐在一起聊天说话,社区里呈现出一派和谐景象。

社区文化管理员孙仁欣介绍,现在居民们不仅物质生活条件好了,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 “每天晚上吃过饭后,很多居民会到社区西边的文化广场上跳跳舞散散步。 ”孙仁欣说,除了这些每天自由跳舞的居民外,她们还组织了一支专业的胶州秧歌队,聘请了专业老师从步伐、舞扇、手姿等基本功进行指导。 “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专业的舞蹈功底,面对这些专业动作,我们需要从头到脚一一学起,那时候手上脚上磨起泡都成了家常便饭。 ”孙仁欣回忆道,如今这支16人的舞蹈队伍已然成为了社区中一大亮点,在街道组织的各种晚会上也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去年,在交通银行沃德杯广场舞大赛高新区决赛中,她们凭借着专业的舞姿最终获得了大赛一等奖的好名次。

链接·小庄村

清乾隆元年(1736年),孙氏祖从夏庄黄埠来阴岛 (现红岛)黄家山地带,开荒搭屋居住下来,后来人口渐多,形成一个小村落。由于村小,居民少,故名“小庄”。小庄村地处红岛街道办事处偏东北0.7公里,东濒胶州湾,西临岙东路,南依千佛山,与邵哥庄相邻,北与前韩社区接壤。 2004年9月,小庄村改为小庄社区。现共有居民360余户、870余人。

新闻推荐

胶州秧歌“扭”进朝鲜

本报7月21日讯(记者刘震通讯员隋丽君)7月17日,胶州市小白鸽艺术培训学校组织28名师生团体,赴朝鲜参加演出并登台...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待继母如生母 她把婆婆当亲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