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家乡的路◎单泽法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7-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记忆里,心怀一个思恋的故乡,那里有参差不齐的房屋、满眼的花红柳绿以及看着你长大的长辈是一件很开心和幸福的事。但我却对故乡的道路情有独钟,悠悠回味。

故乡的路,抻出我浓浓的乡愁。那些年 ,村里只有一条通往外面的土路,路很窄 ,只有两米多宽,路面鼓凹不平,两旁长满了肆意的野草,如拉蔓草、神仙愁等。遇到对面有马车过来,就得小心翼翼让行,万一马车一抖擞非把你给挤到两侧的杂草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走在故乡路上的真实写照。

一年四季,风刮起,路上下灰土扬场,行走在路上 ,满身尘土是给你的必然馈赠。遇到雨天,村民可叫苦不迭。由于水排不出去,路上一个个明晃晃的水洼。有事出去,有水鞋的穿水鞋,没有水鞋的,就得往路上扔砖石,然后踩着过去。年纪大的老人或者腿脚不方便的人,雨天后是不敢走的,一不小心摔倒弄个骨折,得不偿失。

一次,我骑自行车从康庄回来。天刚下过雨,刚到村西的那座小桥,不得不下来推着车子行走。没有几步,我穿的绿色球鞋变成黄球鞋了,多次陷在淤泥里,半天拔不出来。途中停下来好几次,从路边寻找枝条,抠掉车轮上沾满的泥疙瘩,弄得浑身都是泥巴。二里多路竟然走了半个多小时,回到家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自己发狠:再也不回这里 !就是这条路,它印满父老乡亲沉重的步履,承载起大家生活的脚步。我村是传统蔬菜种植村,从记事开始,韭菜 、芹菜 、香菜就是主要种植品种。隐约记得年前,父亲他们凌晨二点出发,沿着这条路,骑自行车把自产的香菜卖到胶州、平度等地。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农村蔬菜种植如雨后竹笋蓬勃发展,毕竟种植蔬菜收入远远高于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扩大,产量高了,怎么卖出去成为一个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大家都知道。可是财力匮乏,村民收入腰包的几块大洋是命根子,谁舍得啊。蔬菜卖不出去或者坏地里的情况时有发生,折磨着大家脆弱的神经。一年秋天,白菜大丰收,上市价格也不错。看着硕大结实的希望之菜 ,村民乐开了花。可是忧愁随之而来,咋赶紧卖出去啊,单靠下乡叫卖实在是杯水车薪。这样的路况,菜商一直死活不来。在万般乞求下,一辆130长排车才勉强过来。车还没有停下,村民争先恐后围过来抢菜篓。有私心情有可原,都想尽快卖掉地里的白菜 ,换来做梦都想的钞票,毕竟半年的劳苦 。

可是车的承载量有限,一天来一辆车,一亩白菜足可以满载。这样多久才能卖出去呀。村民把抢到的菜篓装得不能再满,有的绑小推车左右架板上 ,有的放三轮后厢里,争相朝收菜车处飞奔。路太窄 ,超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叫骂声不绝于耳。张洪亮驾驶着三轮,跟在齐明后面。齐明推着小推车,慢 ,并且故意挡着他。张洪亮急得疯了一样,想瞅机会越过去。

终于,机会来了,前面右侧几米就是一个宽拓些的地头空地。张洪亮暗暗加了加油门,打好方向,铆足劲,冲了过去。想不到意外出现了,小推车恰巧路面凹陷往右歪去。张洪亮躲闪不及,撞了上去,三轮侧翻,摔断胳膊。齐明的推车轧成残废,白菜滚了一地。路面乱成一团。

那年 ,白菜又填满沟,几个老娘们蹲地上流泪。路的落后制约了故乡的发展,阻碍了村民致富的脚步。什么时候水、泥路能变成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啊,这成为大家的梦想。望眼欲穿!生态文明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战略使我们村道路发生翻天地覆变化,也为我村发展致富带来无限机遇。

政府出资,仅用十天,一条高标准水泥道路竣工。旧貌换新颜,村民欣喜万分,好多放鞭炮庆祝。新修水泥路比原来土路整整宽了三倍 ,路两旁的绿化草木十分迷人,龙爪槐、垂柳、紫叶李各领风骚。一年四季,葱绿的草木错落有致,蝴蝶和蜜蜂翩翩飞舞。夜幕降临,灯光闪耀,街上舞者欢快,散步游玩者悠哉悠哉 。远远望去,这条道路像一条玉带,一头连着村庄,一头连着远方的大小城市。望着这条来之不易的道路,村民们的眼里都写满了憧憬 ,因为有了这条路,他们就可以把他们的蔬菜卖出去。蔬菜商纷纷而至,厚厚的钞票进了自己的腰包,笑声飘满村落。道路宽了,村里买车的也逐步多了。宽阔的道路欢了那些买小车的村民,他们得意洋洋地行驶在这条大道上 ,再也不用为原先那泥泞崎岖的道路而担忧,庄户人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便捷地到达想去的地方。

我们这些早已离开家乡的“外地人”,回来走在整洁、平坦的水泥路上 ,无时不感受到大家对当前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时不感到对党和政府的感激和赞美。

家乡的路,埋着苦涩和酸辛,也写着甜美与幸福 。我相信,随着国家富民、惠民政策丛出不穷,一个更加温馨、美丽的新家园,正沿着故乡崭新的路,阔步向我们走来………

新闻推荐

赴朝鲜演出的胶州娃回来啦!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陈凯7月20日,赴朝鲜参加“庆祝中朝建交70周年两国青少年文艺大联欢”演出...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路◎单泽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