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努力把 “深圳经验”转化为 “大美胶莱” 发展新动能 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管洪涛

来源:金胶州 2019-08-14 07:34   https://www.yybnet.net/

走访“创业之星”入选企业有幸成为赴深圳体悟实训的首批选派干部中的一员,带着使命去体悟深圳发展生态,体悟深圳的企业,体悟深圳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环境和干部素质,是一次极为珍贵的求取真经之旅,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100天的体悟实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说长,这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彰显了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坚定决心;说短,是因为融入到深圳那种环境中后的不舍和自我提升的渴望。

扎根实训一线学习“深圳经验”

这次在深圳体悟实训,我挂训的单位是中洲科技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创新科技产业投资与服务的平台运营企业。实训期间让我深切感受到,到这样的科技企业实训,对我们机关干部来言,更容易让我们换位思考,从企业的角度、市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所以,我主动快速地从机关干部转变到普通职员的角色,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实训单位业务,全身心投入实训单位日常工作中。

从踏上深圳这片热土的第一天,我就迅速进入了多听、细看、勤思、深悟的全新状态,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来学习、体验、交流、融入,通过各种可以利用的渠道,走进深圳的不同层面去体悟,千方百计取真经,努力使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意识和能力,渗透到血液中去,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在这里,我看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豪迈与气魄,看到了深圳人紧盯国际标准的学习精神,持续不断地创造创新的劲头:正是他们确立了向国际先进城市叫板的志向,将思维的触角、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标杆,始终牢牢地盯住国际先进城市,不断向国际标准学习冲刺,创出了独特的城市个性。

在这里,我看到了深圳重才、爱才、求才的强烈意识与浓厚氛围:如果说刻在深圳人才公园语录石上的“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句话,昭示着深圳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意志和决心,那么“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这一“撩人”口号,体现的是深圳的开放与包容。而2018年深圳取消应届毕业生落户现场审批环节,推出的“秒批”新举措,半年接收近10万毕业生,更让人体会到了深圳人在招才引智上的高效与实干。

在这里,我看到了“让企业感到舒服”的营商政务环境,学到了如何找寻“让企业家舒服”之道:从率先实现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到300项“不见面审批”;从建设项目总审批不超过90个工作日,到“企业办事不出区、市民办事不出街”的“全城通办”……一项项便民利民、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这里,我找到了宣传推介胶州的新平台,交到了许多“亲”“清”的各界人士,收获了双招双引的新成果:先后拜访了万科、富士康、迈瑞、劲嘉、爱能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创新研究院、山东商会等50多家大型企业和投资机构,签约了世界500强的万科现代物流项目,至爱智慧家居和爱能森热力2个“十强产业”项目,邀请中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达林率团队来胶调研交流,就设立“胶州市(深圳)创新中心”科技服务平台达成了共识。

对照初心查缺走进深圳补漏

在深圳体悟实训,让我切实而强烈地感觉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对标深圳素质、深圳经验,必须下决心解决自身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领先领跑的意识不强、敢闯敢试的劲头不够,市场化、法治化、开放型思维不强,争创一流意识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等问题。

在深圳体悟实训,学是手段、过程,干是目的。只学不干,终究是纸上谈兵,必须做到知行合一。但学习借鉴不是要照搬照抄深圳的政策条文,更不是把深圳的经验机械地拿回去,而是要把深圳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学到手、融入血液中,在工作实践中支配自身学习创新的行为模式。

在一百天的体悟实训时间里,我努力想透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实训期间的所学、所思、所想,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选取了几个专题,主动运用市场化的思维和方法,积极谋划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实践,努力把深圳经验转化为本地发展新动能。

结合胶莱实际增添发展动能

当前的胶莱,正面临撤镇设办、青岛胶东机场即将启用、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获批国家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胶莱作为胶州城区一部分和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迎来新契机。抢抓这些机遇,开启胶莱新时代发展的全新征程,加快实现“临空新城、大美胶莱”目标,必须用市场化思维、法治化意识、国际化眼光谋求胶莱新一轮发展。

借鉴深圳为市场力量进入城市更新提供路径的做法,运用市场化模式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努力以市场化方式协调解决搬迁补偿安置等问题。

以平台思维推进四大试点,开辟转型发展新路径。对签约落户的“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探索以平台思维、产业链思维来推进建设,开展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试点;探索联合市级平台公司、引进战略投资组建经营主体,打造3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验田”;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契机,积极探索引进平台公司,运用市场机制盘活集体资产,助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拿出农业优势资源,大胆地嫁接市场主体,开展土地规模化经营试点。

以生态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夺取“双招双引”攻势更大战果。对标学习深圳理念,以全市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全面优化企业服务机制,探索创设镇街级“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企业“绿色通道”。确保25个在谈项目年内签约20个,FDI到账外资完成4000万美元,全年开工工业项目27个、面积30万平方米、设备投入2亿元,年内新建院士工作站1处,新增省级技术中心2处。

以专业化思维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充分运用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手段,探索与大型城市运营商合作,请专业的平台公司,用专业的方案来开发运营特色小镇,用市场的价格、供求、交换等来激发特色小镇活力,用优良的营商环境来激发企业生长动力,实现特色小镇的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市级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发布,保留了有线电视费等10个项目 普通道路拖车费将由市场定

半岛记者娄花报道本报8月13日讯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我们的幸福生活2019-08-14 07:43
猜你喜欢:
一路走向新时代2019-08-14 07:41
评论:(努力把 “深圳经验”转化为 “大美胶莱” 发展新动能 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 管洪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