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纠正“三种认识” 采取“三种措施”让“四种形态”各尽其能

来源:金胶州 2019-08-15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阜安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阳光丽景居委会检查廉政文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阜安街道纪工委书记崔征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一项新的内容写入到条例的总则当中,充分肯定了其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的指导性的意义。“四种形态”中每一种形态对应不同程度的问题,层层把关、步步设防,是“全面”和“从严”协调推进的具体措施。从实践中来看,第一种形态作为首道关口最为关键,也具有面广量大、点多线长、基础薄弱等特点,工作难度也最大。但目前,在实际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中,第一种形态运用相对较少,第二种和第三种形态相对较多,发挥纪律审查在抓早抓小方面的作用不够到位。

认识不到位是“四种形态”运用不均衡的重要问题

认识一:“四种形态”是对纪委的要求,与党委无关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存在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的态势,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对第一种形态的认识和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少数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认为党委(支部)管的是“大事”,议的是“实事”;民主生活会开展不经常、不务实、走过场;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指向不够具体,怕得罪人;对日常工作开展提出的意见多,有针对性地谈个人作风和问题少,真正能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用的问题几乎没有。

认识二:“四种形态”是对领导的要求,与普通党员无关

“四种形态”的提出,重申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处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管全党、治全党,涵盖了全党9000多万党员。从日常查办的案件中来看,一些因赌博、打架斗殴等受到行政处罚的党员,在面对党纪处分时都懊悔不已,本以为党纪处分是给那些贪官污吏的,没想到自己的一时疏忽给自己的党员履历上永远抹上了难以消除的污点,这就要求普通党员日常生活工作中也要始终以党章党纪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

认识三:“四种形态”是对工作的全盘否定,影响个人进步

我们时常可以看到,有的同志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人民和社会做出了许多贡献,个人有着雄心抱负,组织也精心培养,但眼中容不得半点沙子,不容许任何人对他提出批评意见,这就导致很容易放松警惕,被糖衣炮弹击中。有的同志对谈话函询等非常抵触,甚至认为只有犯了错误才会被纪委找到谈话,领导知道了会对自己成长进步有影响,对纪委工作有着很深的误解。

采取三种措施,均衡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针对上述错误认识,阜安街道纪工委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前移教育管理关口,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层层“设防阻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

今年年初,阜安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廉政谈话工作,党工委书记与10名领导干部、纪工委书记与3名部门负责人、其他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上,每名领导干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切实找出制约发展、影响进步的矛盾和问题。街道党工委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给村(居)党组织开展自身管党治党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丰富谈话函询形式,发挥好谈话提醒作用

不拘泥于在谈话室面对面正式谈话和下发谈话函询通知单等方式,区分问题性质,利用日常走访、饭前餐后、文体活动间隙等时机,对党员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或正在组织开展的政治、敏感性活动进行善意提醒,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教育引导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让党员知规遵纪守法

今年以来,阜安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共传达上级典型案例通报6次,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部,受教育人员达1500余人次。在胜利村和市南社区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制作警示教育牌,发挥文化育廉功效,引导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知规遵纪守法。

新闻推荐

胶州政企联合举办大面积停电处置应急演练

□高绪红8月6日,国网胶州供电公司与胶州市政府联合开展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政企联合应急演练,市发展和改革局...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与祖国共成长2019-08-14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纠正“三种认识” 采取“三种措施”让“四种形态”各尽其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