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丰饶的海洋物产、包容的美食文化、领先的海洋科研…… 国际海洋美食之都,跟美食寻味青岛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刘红

蜚声世界的青岛国际啤酒节,既有南腔北调的各地游客,又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更缺不了爱哈啤酒的老青岛人,这里不仅仅是啤酒的狂欢更是一次美食的畅游,青岛这座国际海洋美食之都充分展示了它的开放现代活力与时尚。对此,餐饮界有关专家表示,今年6月份青岛获评国际海洋美食之都,这个称号可谓实至名归。青岛到底有哪些海洋美食之都的特质呢?

8月15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东深,据他介绍,青岛具有丰饶的海洋物产,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南部,东、南濒临黄海,青岛水温盐度适合,海产品尤其鲜美。沿海一线的海湾内,产出了青岛本地的海鲜独具特色,其中不乏知名的会场螃蟹、胶州湾鲅鱼、龙湾海马、西施舌等等,鲍鱼、海参、扇贝、野生小黄花鱼、小银鱼、金钩海米、胶州湾带鱼、面条鱼、春季开凌梭鱼、刀鱼、舌头鱼、八带、黑头、加吉、大虾等更是丰富。

据了解,青岛不仅物产丰富而且进口海鲜也很丰富,格陵兰比目鱼、阿根廷红虾、挪威三文鱼、加拿大龙虾……等等,其市场销量越来越大。“青岛还具有开放包容的海洋美食文化,青岛的历史文化,在许多层面和意义上来说,就是海洋文化。”李东深表示,青岛既有海洋文化历史传统的发扬光大,又有中外海洋文化的交流融汇。重渔、重海味、重自然的鲜味,形成具有海洋饮食特点的胶东饮食风俗,同时西式餐点异军突起,在不断交流融合中诞生了很多中西合璧的美食。青岛的饮食独具特色,还有闻名世界的青岛啤酒、崂山矿泉水,也都是青岛的一笔宝贵自然资源。

据了解,青岛美食市场体系健全,青岛市目前的餐饮企业已达3万余家,且2018年中国餐饮收入突破4万亿元,山东省餐饮规模接近4000亿,而青岛占了山东的十分之一。商务部于2006年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并开展“中华老字号”认定工作,截至2018年,青岛共有19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其中餐饮企业就有9家。下一步,青岛还将进一步发掘和培育更多老字号名牌,积极走出去,向全国展示青岛老字号企业的独特魅力。

另外,青岛还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等多个海洋科研以及教育机构。在海洋领域的科技成果方面,青岛是多个奖项的“领头羊”,彰显了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科技创新实力。同时青岛有石雀滩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崂山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10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牧场研究走在全国前列,重视生态系统恢复,实现生态自然保护,独特的优势正将优质海洋资源变成人们餐桌上的健康美食。

新闻推荐

2019“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在青岛城阳区开赛 举办“小世界杯”,城阳为什么能?

□肖芳王作岩8月13日19点30分,青岛农业大学体育场,夜空中的绚烂烟花和场地里的激情狂呼遥相呼应,全球瞩目的20...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丰饶的海洋物产、包容的美食文化、领先的海洋科研…… 国际海洋美食之都,跟美食寻味青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