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让儿童剧添彩青岛时尚 青岛原创力量推动本土儿童剧市场发展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8-24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李沧剧院的2019年演出排期中,70多场演出里有一半以上是儿童剧。“作为重装之后面向市场的老牌剧场,我们用儿童剧重新打响了剧场品牌。”李沧剧院经理赵波如是说。同样在2019年,青岛DOING剧团作为岛城民营院团,成为保利院线全国儿童剧巡演的团队,“我们走出了青岛,走出了山东,第一次在20多个城市巡演。”剧团负责人黄文灿很是激动。2019年暑期,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话剧院承办的第二届青岛儿童戏剧节“欢腾”60多天,预计有七万多观众参与戏剧生活,“我们希望青岛儿童戏剧节不仅是青岛的,还能成为国内甚至国际时尚戏剧品牌。”话剧院院长苗青有长远规划。

在青岛,儿童剧本土原创力量一直在努力,儿童剧已经成为家长在儿童消费清单上的必选项目,青岛的儿童剧市场也在往更为广阔的路子上前行。

“青话”现象,国有院团的坚持

2005年,青岛话剧院演出首部儿童亲子剧《阿拉丁神灯》,青话小剧场开启了本土儿童剧“圈粉”的第一步。在此之前,青岛话剧院有着《二小放牛郎》《寻找爸爸毛泽东》《飞吧,海燕》《陈小虎》等拿过省级、国家级大奖的儿童剧,拥有经验丰富的创作团队。“但是,与全国很多城市的话剧院一样,我们并没有‘接地气’的市场化儿童剧。”苗青说,《阿拉丁神灯》点亮了青岛话剧院面向市场的“神灯”,这一步市场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

“最初青岛市民并不知道周末还有看儿童剧这个文化娱乐。”苗青回忆,2005年到2010年期间,话剧院做了大量普及工作,同时每年坚持创作推出六七部儿童剧,经过了五年多的市场培育,2011-2012年,青岛市场逐渐形成,“我们当时有20多部演出剧目。”2014年,话剧院推出全国首家儿童剧全年演出季,提前一年公布下一年度儿童剧在青话小剧场的演出时间。“我们还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全年套票,用购买八部剧目的钱看全年十二部儿童剧。”如今,这款全年套票每年限量300套,成了演出市场的紧俏产品。而全年演出季,也保持了八部复排的保留剧目,两部交流剧目,两部全新原创剧目的演出结构,让新老粉丝各取所需。

与此同时,青岛市话剧院在创作剧目上不断探索,从最初的经典童话剧,到近两年来向传统文化致敬,推出《孔子》《十二生肖》《愚公移山》等中国故事,放进全年演出季中,做出不同尝试。

在业内,“青话”现象已经吸引了全国院团来青学习——创作、演出、活动,“青话”现象完成了市场的一个完整模式。“从南到北30多个城市的兄弟院团来学习过,他们学剧目创作,也学经营运营模式。”苗青强调要“持续推动儿童剧市场的雪球,只要坚持,就会越滚越大。”

人才与资本,发展中的短板

在“青话”现象发展的同时,苗青也看到了本土儿童剧发展的很多不足之处。“因为种种原因,人才引进成为一个问题。”苗青说,一流的创作演出人才,基本都留在条件更为优厚的北京、上海,他希望青岛也能有相关政策支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同时,硬件设施也是困扰青话小剧场发展的一个问题。“我们剧场座位太少,目前与李沧剧院、胶州大剧院合作,推出大剧场演出。”这种合作,让剧院受益匪浅。李沧剧院经理赵波表示,正是儿童剧盘活了李沧剧院,“我们用惠民价格推出儿童剧,拥有了很多固定观众。”赵波表示,剧院儿童剧出现过24小时之内网络售票过万张的纪录。目前,剧院还计划推出相关艺术培训。

青岛民营院团发展也面临挑战。DOING剧团的黄文灿直言,四年之前,她带着剧团去参加全国儿童剧展览,展览现场很多大剧团让她“特别吃惊”“我们的儿童剧可能是一部十几万投资,那些大剧都是上百万近千万的投入。比如原创音乐都请大咖制作,甚至有中国交响乐团录制配音,实力太强。”目前,很多一线城市的民营剧团都在用资本运作IP儿童剧,投资巨大的项目制儿童剧会有完整的制作演出链条,在这一点上,青岛的本土剧团还没有这种力量。

“我们目前只能扎扎实实做创作,做原创团队。”黄文灿说,自己的这个团队开始并不“养人”,演员都是剧目签约制。经过了六七年的发展,才拥有了固定的十五六位固定演员,“我们聚在一起,更多的是对儿童剧的热爱。”黄文灿坦言,剧团的收入并不“漂亮”。但是因为一股子热情,大家一直在努力,不管是深入到小城小镇演出,还是外请韩国团队传授经验,“都是为了把戏做得好一点。”去年,剧团从韩国引进了IP剧目,其中《出动!凯警》成为保利院线2019年全国巡演项目,“这次巡演是能够盈利的,不是自己花钱出去演出的。”黄文灿很是自豪,她也很希望青岛能够在将来打造出经典儿童剧,“那种久演不衰的剧目。”

儿童戏剧节,下一个时尚品牌

下个周,第二届青岛儿童戏剧节就要闭幕了,这个活动历时66天,设“优秀剧目展演”和“儿童戏剧系列活动”两大板块。“本届儿童戏剧节的剧目展演类型涵盖了儿童剧、音乐剧、舞剧、京剧等艺术品种,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表达手段,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演出中领略多种舞台艺术魅力。”苗青表示,本届戏剧节以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童话剧目为主打,有青岛市话剧院青岛海尔兄弟儿童艺术剧团的《青蛙王子》、《阿拉丁神灯》、《奥芝国历险记》、《小红帽》,更有青岛市京剧院带来的儿童京剧《孙悟空大闹天宫》、《智取金箍棒》,还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小蝌蚪找妈妈》等引进剧目。“我们坚持戏剧节要有优秀的引进剧目,让青岛的观众看到更多精彩。”

此次戏剧节开展儿童戏剧工作坊、布格戏趣故事屋、“戏”笑颜开·剧荟天安摄影展、儿童戏剧夏令营、“阅享读剧·戏聚天安”儿童戏剧剧本诵读会、儿童戏剧绘画展、儿童趣味集市、儿童戏剧探班日、少儿戏剧表演大赛、儿童创意手工、深圳戏剧交流研学展演等一系列精彩的趣味戏剧活动。还有60多场深入基层的社区演出。“粗略估计,有七万多人参与了这次的活动。”

青岛儿童戏剧节要做成一个不只是青岛人演的,青岛人看的活动,而是一个国内甚至国际的活动。苗青表示,青岛儿童戏剧节会一直坚持下去,打造成青岛的时尚品牌。

新闻推荐

壮大集体经济 共享发展红利 三里河街道管理村产权制度改革显成效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通讯员赵永涛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管理村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认真、审慎界...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儿童剧添彩青岛时尚 青岛原创力量推动本土儿童剧市场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