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做老百姓需要的医生 ——记营海卫生院周家村门诊部肖成圣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6 03:01   https://www.yybnet.net/

胶州市营海卫生院位于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王家村,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营海卫生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基本医疗和特色专科,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周到的医疗救治、公共卫生服务。医院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三八红旗集体、规范性单位、青岛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肖成圣,1991年毕业来到胶州市营海街道卫生院。在从医近30年的工作中,肖成圣始终坚守并追求的是成为一名医术高超、具有高度医学人文精神、能够帮助患者从生理和心理上解除或缓解痛苦的临床大夫。

坚持学习,锐意进取

肖成圣职业生涯的前十年是乡镇卫生院全科医师。乡镇卫生院是基层医院,医疗分科不细,只要是临床男医师,除却妇科外,内科、外科、儿科必须都能拿得起,所以不断的学习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重中之重。除了日常临床的锻炼,必须不断吸取书本、资料、论文、专著中的精华。他总是早晨7点半就来到病房查看患者,从患者的饮食、用药到血糖情况;在门诊坐诊时,每个患者的病情他都亲自掌握、耐心询问,早来晚走成了他的常态。他常说:“医疗无小事,我们必须做到认真查对,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差错。”肖成圣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就必须加强业务学习,他利用了一切可利用的学习机会,并曾经脱产到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一年半,紧跟专业发展步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爱岗敬业,争创佳绩

2000年,营海卫生院为方便群众就医,决定在周家村开设一个公立性质的社区诊所。卫生院决定找一个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接地气、会管理、能潜心村级卫生工作的年轻人去负责工作。本来想在医院有一番作为的他,成为这个人选的最终目标。

新的工作,是难以想象的艰苦,没有在卫生院上班时的三班倒,工作人员除了他,只有一个护士。他们经常吃不上午饭,一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没有周末也没有休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大年三十、大年初一休息两天。不能生病、不能有事、不能关门,这样的工作一干就是20年。

细致的诊疗换来群众良好的口碑,家村的老人们直接称呼他“肖”,孩童们直接叫“叔叔”“伯伯”。有一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哮喘病人叫王传香,当时不到三十岁的她因为疾病一直没有结婚,发病严重时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哮喘体位,完全不能活动。那时,肖成圣就是随叫随到的医生,总是和护士第一时间赶过去,多少次从死亡线上把她拉回来,其家人的感激之情总是无以言表。经过几年的及时治疗与调理,王传香身体健康状况渐渐好转并结婚生子。她和她的家人常常说,没有周家村社区诊所对她的不放弃就没有她今天的幸福生活。

随着医疗体制的不断完善,诊所的业务量也逐渐增加,诊所的规模及人员也得到及时的扩充。医疗设施上档次,医疗技术上水平,现在的社区诊所三个大夫,两个护士,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他的感染及带领下,每个工作人员都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难能可贵的是,二十年来周家村社区诊所无一起医疗事故发生,为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护航。多次迎接青岛市胶州市卫生部门的考察、检查及验收,均取得良好成绩!张超樊建军

营海卫生院周家村门诊部医生肖成圣。

新闻推荐

让儿童剧添彩青岛时尚 青岛原创力量推动本土儿童剧市场发展

李沧剧院的2019年演出排期中,70多场演出里有一半以上是儿童剧。“作为重装之后面向市场的老牌剧场,我们用儿童剧重新打响了...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老百姓需要的医生 ——记营海卫生院周家村门诊部肖成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