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市自然资源局主动服务,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 倾力服务和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6 02: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来,随着全市“大开放、大建设、大提升”的步伐不断加快,胶州市自然资源局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弘扬“工作干到感动自己,担当尽责不忘初心”的事业追求,以奋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坚持“宁可跨前一步形成越位,不可后退一步造成缺位”,设立作战分队,勇于攻坚破难,以保障发展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充分发挥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倾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展示自然资源领域新作为,谱写自然资源工作的崭新篇章。

以保障发展为核心,资源保障更有力

服务大局快速报批。把保障全市发展用地作为首要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抓细、抓实用地服务,青岛市指标尚未下达的情况下,提前摸清项目用地需求,预借用地指标2300亩,确保民生和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立与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建设用地报批由原来的11个环节,最短56个工作日,精简到现在的7个环节,32个工作日,办结时限进一步压缩,仅用一周就完成了益海嘉里项目组卷报批工作。用地由当年批明年回变成了现在的这月报下月回。目前已经批回临空区、益海嘉里、传化物流等33个项目2323亩土地,2个批次899亩重点项目用地组卷完成,上合示范区一季度开工的9个项目1285.86亩土地提前供地完成并发放不动产证书。

超前谋划补充耕地。土地资源的利用离不开耕地后备资源的补充,但在胶州市乃至全国较发达地区耕地后备资源都比较紧缺。市自然资源局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补充耕地,对外购买,对内挖潜。对外与东营河口区、平度市等地区签订耕地占补指标买卖协议,购买指标达到8000多亩;对内开展土地整治,建设总规模5.8万亩,预计新增耕地4000亩以上。目前项目已经通过胶州市初验,全年项目建设耕地补充无后顾之忧。

全面发力供给土地。优化出让流程、提升工作效能,整合三类竞买申请书,取消地块成交后的供地批复文件,全过程使用一个批文,土地供给压缩20个工作日以上。目前胶州市出让工业用地31宗共2628亩,同比增长285%,上半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全国县级市第一。加速推进2.18万亩新机场用地供应,已经完成供地公示,航站楼、飞行区、货运区、GTC及相关配套用地项目18652亩土地已经完成划拨,有力保障青岛胶东机场一夜转场、平稳运行。承担“四铁两高”综合交通工程用地需求7210亩,济青高铁1210亩用地已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用地服务在青岛市工作名列前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清理处置闲置土地的工作部署,一地一措施,以相关镇街为试点地区,进而全面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整治工作。

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创森绿化更有成

推进森林城市创建。争创青岛市首个县级市国家森林城市,成立创森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精心准备森林城市建设报告、总体规划实施报告、指标自查报告3个创森报告和观摩验收路线,3条路线不断优化提升,全市累计增加城区绿地面积940.3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85平方米,市民出行500米范围内就会有休闲绿地,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造林绿化成果显著。创新绿化思路,围绕示范基地和林苗一体化建设两大重点,投入1097万元,建成文冠果示范基地主体2000亩,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种植园区1800余亩;采取“林苗一体化+土地流转”模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行动,共栽植各类苗木9000余亩。同时开展全民义务植树1100余亩、发展特色经济林面积8000余亩,全市完成新增造林2.4万亩,超额完成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结合林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公益林结构单一、林地生产能力较低等问题,投入315万元,在青岛市率先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选定胶西镇和洋河镇670亩公益林作为项目地块,确定提升措施。7月3日,青岛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现场会在胶州市召开,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主要领导及七区市有关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会,对胶州市项目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其他区市学习胶州经验。

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亲清营商更有为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组织实施征地工作,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充分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针对2019年重点项目多、涉及村庄征迁面广的问题,将征地工作提前介入。针对重点村庄,派专人驻村对征地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有效保障了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对上合示范区、临空区涉及搬迁村庄等项目的征迁工作,靠上跟踪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项目顺利推进征迁。

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打破部门界限,增派人员、重组窗口、重造流程,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手房办证当日办结1小时取证、二手房过户办证2个工作日办结),推出了针对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的自助打印证明服务。宅基地使用权登记管理权限下放至各国土所,各镇办群众在所在地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推广平行受理,实现业务窗口通办,并开展延时服务、“双休日”服务,满足了社会各界非工作时间及周末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广受群众好评,不动产登记在青岛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列第二名。

解决企业群众难题。服务企业融资需要,释放发展活力,今年以来,共办理土地抵押登记216宗,抵押面积430余公顷,为企业抵押融资38.8亿元,特别是针对前期容缺办理的100家实体工业企业,对开始完善手续的30家企业继续抵押贷款,有效化解了企业发展资金困难。做好房地产遗留问题小区的发证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历史成因,一事一议,主动担当服务,今年以来,已经解决万通花苑、时代国际、水岸府邸·东苑、山水国际等小区近千户群众难办证问题。张超王文东

创森以来,对9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建设林带长度115.2公里,道路两侧绿化率达91.9%。

青岛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现场会在胶州市洋河镇召开。

推进空闲土地盘活利用。

优化土地出让流程,现场踏勘储备土地。

不动产登记大厅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新闻推荐

《半岛都市报》创刊二十周年《胶州新闻》创刊八周年特刊三

特刊(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2011到2019,从一张报纸到一个全媒体集群,我们奋斗的脚步从不停歇,一路走来,虽有风雨波折...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自然资源局主动服务,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 倾力服务和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