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平度官氏家族和太泉书院的往事 兄弟两进士 执教三登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1-12 02:0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张文艳

平度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历史上,平度有七大姓值得一书:崔、戴、官、陈、李、尚、于,其中,官姓、崔姓和李姓是平度州知名的文化世家。崔姓我们前面讲过,本期,我们关注的是官姓,从明朝时起,这个姓氏在科甲上非常显赫,到清朝,出过进士4人、举人5人、贡生16人,其中兄弟进士官廉和官贤成为了官氏的骄傲。那么,我们翻开历史,跟随专家一起,再读官氏家族的官场故事和特殊经历。

赶考遇火灾,登科为官“廉”

官廉,人如其名。毋庸置疑,又是一位清官的诞生。

官廉(1444年~1484年),字汝清。他天资聪颖,“十岁能属文,便与惊人语,号‘奇童’”。

躲过一劫,科举高手顺利从政

才能展示最佳舞台,在当时就是参加科举,官廉便是科举“能手”。12岁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秀才,并成为廪生。19岁就考中天顺六年山东乡试第六名举人。第二年春,也就是1463年,官廉准时出现在京城会试的考场,谁知道,会试当天顺天府贡院意外失火。当时为了防止随意走动,按规定考生要锁在号舍里。结果这次失火导致被锁在考场里的二百多名考生未能逃脱出来,当场烧死90多人。就因为这次事故,所以考场的木板房都改成了砖木结构,再后来还配上了水缸。

官廉很幸运。

他不但逃过了生死劫,还通过了改期为秋天的会试,并在顺延到第二年的殿试中,成为天顺八年(1464年)甲申科的进士。也就是说,官廉考中进士时,刚满20岁,真可谓年轻有为,定是令那些寒窗苦读数十年、甚至白发苍苍的考生艳羡不已。

之后,官廉便登上了从政的舞台。21岁时,他被任命为工部虞衡司主事,旋即以母丧“丁忧”回籍,三年后复任。虞衡司管理全国的“山林采捕与陶冶之事”。平度文史学者李树先生称,时当明宪宗即位之初,不恤生民疾苦,大事兴建宫室。官廉被派往浙江“采办大木”,他尽力减轻百姓负担,“轻重有度,公私称平”。简单的八个字,做起来并不容易,既让上级满意,又不得罪百姓,这为官之道的度不好拿捏,官廉用一次次实际行动证明,他正直而不迂腐,能够协调好复杂的关系,这就是他的能力。

回京后,官廉改任户部主事,被派做户部的专员“监督京城仓储”,他亲自主持革除了不少便于胥吏贪渎的积弊。成化十四年(1487),官廉奉命前往静海县查处贵戚侵夺民田事件。当时,查处此类案件的官员,大多数都压抑平民,袒护贵戚。官廉却不畏权贵,秉公处理,把田地判归百姓。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且均有记载。成化十五年(1479)春,直隶、河南一带发生严重饥荒,朝廷“慎简郎署之才者七人”作为中央特派员前往赈灾,官廉被派到灾情最严重的畿南河间府去。那时河间有八万灾民嗷嗷待哺,地方存粮已经告罄。官廉“多方筹划,晨夜罔倦”,提出了六条紧急救灾办法上奏朝廷,都得到了批准,救活了数万老弱饥民。回京复命时,河间“百姓沿途泣涕相送”,“河间之人物少长,咸设几焚香拜之,曰:‘活我万人者,公也’”(《道光重修平度州志》)。百姓的感激是发自内心的,而且他们对官廉念念不忘,举个例子,数年之后,官廉有事正好路过河间,当地的民众纷纷相告,自发地热情迎送,这种官民感情,是真诚动人的。

刚而不躁,惜长剑“甫试而缺”

而后,官廉的官运当然是亨通的。

官廉得到户部尚书杨鼎、陈钺的赏识和倚重,升任员外郎后,负责户部十三司所有章奏稿本的勘定。

正直,是在诱惑面前的不卑不亢,是在危险面前的大无畏精神。成化十七年(1481年),陈钺推荐他一直很欣赏的官廉作为户部全权代表,赴畿南景州、阜平一带查处皇庄侵夺民田百万亩的案件。当时这一带的“民田百万顷,界接东宫庄,近侍欲冒占,且籽粒十倍公家,民甚怨之”。这应该是一桩大案要案。就在官廉离京前夕,宫廷管事的太监突然派人暗中告诉他:“田如归我,‘讲官’可得也!”讲官是明代的讲师官职,但不是普通的老师,而是太子的讲官,一般是才学优异的官员担任,官职的诱惑力在于,一旦太子即位,那么就很有可能得到重用,升官发财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然而,官廉并不为之所动,他毅然表示,“吾岂以万人命易一官乎!”于是他和内侍、锦衣卫、御史组成了调查小组,一起到现场明察暗访,收集证据,将田判归于民。这还不算,官廉还上奏朝廷,认为皇庄收租太高,每亩地不应该高于3升,“以苏小民”。这一本可吓坏了身边人,包括御史在内,此举明显是在削减皇家的利益,弄不好是要杀头的,他们赶紧劝官廉收手,适可而止。官廉不听,郑重宣布:我一人做事一人当,后果我负。结果,皇帝也意识到了皇庄侵民的问题,这也影响到了社会的安定,就算“杀鸡给猴看”吧,朝廷权衡再三,批准了官廉的提议。

公正处理大案,官廉还因此又升官了!

不久后,官廉升任户部郎中,以户部代表的身份被派往蓟东去督理粮饷。官廉久任蓟东,秉公守法,卓有功绩,深为诸军事统帅和皇帝所派的“监军太监”所敬重。成化二十年(1484)五月,他即将任满回京时,猝然病逝于蓟东,时年41岁。朝野惜之。翰林学士张昇为他作《行状》,宰相刘珝为他作《墓表》。翰林学士张昇为他写《墓铭》,有“修翮翔霄,中道以折;长剑倚空,甫试而缺”的叹息。

如果说官场上的官廉是“刚而不躁”,“与人交有始终”,那么,文艺界的官廉同样风采斐然。官廉能够青年登第,足见他的才学不凡,更为可贵的是,他一生孜孜不倦,诗文不辍,辑成的集子有《运甓集》《瀛洲集》《蓟东集》,另外他的咏平度八景的诗篇,多收录在《平度州志》中。他还作了《重修(平度)州城池记》和《重修(胶州)云溪桥碑记》两文,都收录进明朝嘉靖年间编纂的《山东通志》。官廉还是著名的书法家,“《佩文斋书家传》称他‘嗜二王书’,‘病中不辍临池’”(李树作《官廉》)。

官廉传奇

新闻推荐

他逃债5年,隐居寺庙难藏身 福建男子骗贷千万潜逃 最终回胶州投案自首

本报11月10日讯迫于警方强大的网上追逃攻势,涉嫌以伪造虚假资料骗取贷款1000万元的福建籍钢材老板何某,日前主动到胶州市公...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度官氏家族和太泉书院的往事 兄弟两进士 执教三登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