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总投资3521亿元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出炉 青岛全球寻找城市合伙人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5 09: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薄克国 张晓帆 报道

本报青岛讯 1月13日,青岛市政府举行的“奋战一季度 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上,《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发布,分领域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的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促进青岛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发布《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推介一批适合社会各方参与的项目清单。这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分布在:轨道交通方面,建设地铁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西延工程2个项目,总投资219亿元;公路方面,建设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新机场南快速路工程等25个项目,总投资464亿元;港口方面,建设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一期、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等6个项目,总投资67亿元;水利方面,建设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白马河改道工程等3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能源方面,建设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项目,总投资22亿元;城建方面,建设新机场高速连接线、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等34个项目,总投资503亿元;市政公用方面,建设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四期、百发海水淡化二期等6个项目,总投资75亿元;社会民生方面,建设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院区等36个项目,总投资975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华录海洋大数据中心、5G网络工程等20个项目,总投资632亿元;其他方面,建设临空国际消费区、崂山区乡村振兴综合管线等11个项目,总投资504亿元。

李刚介绍,发布的建设计划,一方面是“站在未来看今天”,从未来需求倒推今天的项目,排出计划,拉出单子,明确重点突破山头、碉堡。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全部开放全市的公共项目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诚邀各大金融机构、央企民企、智囊智库、商会协会广泛参与,共同分享“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成果。

为保驾护航项目建设,对破坏营商环境实行零容忍,青岛公布了《青岛市“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方案》,开展“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征集行动”,围绕行政审批、政策落地、建设条件落实等方面解决一批难点问题。

这次大会吹响了攻坚的号角,擂响了前行的战鼓,青岛相关单位和部门纷纷立下“军令状”,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加快把工作计划、确定的项目转化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对新一年的发展信心满满:作为国家级新区,将持续开展“投资大会战”,将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建立矩阵式任务体系,按季度滚动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全部新建项目上半年开工,续建项目提速20%以上,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将全部分解到人,组建攻坚队尖刀班,进现场解难题。”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立新说,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该局将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将全市所有新建及在建建设项目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运转办理,用互联网、智能化推动项目审批提速等。

青岛市住建局局长陈勇透露,将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聚力打造装配式建设、绿色建造产业平台和高端会议会展平台,力争今年一季度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稳固经济运行“压舱石”。

1号线北段抓住洞通、轨通、电通三个关键节点,确保12月底开通运营;8号线重点盯住过海段冲刺,12月中旬开展试运行工作……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介绍,今年集团将奋战5条线建设,顶格协调破解4大制约线路工期的征迁难题,狠抓90处重大风险源管理,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50亿元。

新闻推荐

点点手指,一键报名公益验房 半岛公益验房小程序上线,服务升级还能帮您买房订装修

半岛记者冯晶对老百姓来说,买房不易。收房之前,验房是一项基本常识。自2017年本报推出“半岛公益验房”活动以来,受到...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总投资3521亿元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出炉 青岛全球寻找城市合伙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