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金胶州 2020-01-23 09:09   https://www.yybnet.net/

6、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代办点)前言: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胶州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1.4万余副,其中,正式号牌2700余副,临时号牌11900余副。

由于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安全意识差,超速、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导致交通事故屡发,对胶州市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实施登记挂牌,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既有利于严厉打击盗窃、收赃、销赃、窝赃自行车等违法犯罪及追赃返还,提高治安防范能力,又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违法行为,规范生产、销售秩序,避免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继续流入社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需知

1、三种情形:

1)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2)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3)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2、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1)集中登记挂牌时间:2019年12月1日—2020年5月31日。

2)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3、以下情形不予登记挂牌: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4、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不要着急,有办法——

1)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2)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民警提醒:千万不得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5、其它注意事项: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胶州市现有43处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代办点),同时交警大队安排专门警力,走进辖区企业、村庄、小区等地为市民进行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上门服务,不出村、不出小区、不出单位即可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办理时只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新闻推荐

博睿优学:不一样的 民办教育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李燕近日,在博睿优学“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年度表彰会上,记者看到了一家不一...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全面启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