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场5000名老人的“保卫战” 疫情之下,市北60家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2-21 02:28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收到送来的药品,要进行三重消毒。

老人过生日,养老院送上长寿面。

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在福山老年公寓,智能“小福”可以帮助送药。

文/半岛记者曹现梅刘姮

图/各养老机构提供

“刘院长,我们什么时候能‘解放’啊?”

“快了,只要咱们都一块加油。”

100岁高龄的卜奶奶住在福寿星养老护理院,虽然经常从工作人员那里听说外面正在发生的疫情,但每当遇上天气晴好的日子,老人家心里还是有殷殷的盼望。而回答她的则是像刘宁一样所有市北养老机构的院长们,这也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7日10时起,市北区60家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入住的5000名老人,这里打响了一场特殊的“保卫战”。

智能“小福”上线,送药“无接触”

疫情汹汹。早在大年初一这天,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就开始酝酿封院。院方研判形势后,中午12时起,这里正式开启封闭式管理。这是岛城首家封院的养老机构。

封闭管理之下,安全的防线筑起来了。如何保障866位老人及员工的饮食?他们在抗“疫”时期的食谱也迅速规划起来。

香菇烧翅根、鲅鱼丸子、清炒时蔬、小米粥……这是他们的抗“疫”食谱之一。花样、新鲜的菜品得益于老年公寓在胶州有自己的蔬菜基地和养殖厂。每周二、四、六,源源不断的新鲜蔬菜、蛋、禽制品便被运送至这里,让老人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吃得健康、营养。

“运送蔬菜的车辆每日进行消毒,年前食堂也储存了肉类、海鲜。”护理部主任邹玲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老人们的午餐在两荤两素的基础上增加海参、大虾的频次,集团领导还自掏腰包给每位老人买了每条5~10斤的新鲜大头腥鱼,丰富老人们的餐桌。

老年公寓后方有蔬菜基地和养殖厂做应援,前方也有一员小将24小时坚守在“疫”线,守卫老人们的安全。

去年11月引进的智能机器人“小福”在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有了它,老年公寓开启了“无接触”送药模式。邹玲说,老人们的常用药和临时用药现在都由“小福”完成。中心摆药室根据医嘱把药配好,通过“小福”把药送到各个楼层的护理人员处,再分发到老人手中,既安全,又便捷。”

视频生日、微信祝福,生日爱满满

封院后,所有养老机构规定,家属不得探视。那么如何让思念老人的家人安心,视频聊天成了不少养老机构的“法宝”。

福寿星养老护理院的执行院长刘宁就承担了这一项任务。“我们这里住了140位老人,特殊时期,护理人员的工作非常重,正好我有很多家属的微信,他们想念老人的时候,我就到老人身边来让他们视频聊一聊。”

不久前,院里84岁的黄女士就过了一场特殊的生日——视频生日。“考虑到人群聚集的风险,现在老人们就餐都是单独送到房间的。”刘宁说,当天他们特意做了一碗鲜虾汤面的“生日面”,为老人过了一个简约又温情满满的生日。

养老机构有爱,一些有心的家属也行动起来。“知道我们要不间断消毒,有的家属就主动送来了消毒液。”这份心意,她一直记得。

为了守护好这些老人,刘宁和同事们在护理照顾、宽慰老人时,耐心又细致。他们的坚守也被福寿星系总负责人马岩洁看在眼里。大年初六,每人一份的抗“疫”鼓励金让包括刘宁在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倍感暖心,也更加明白了肩上扛着的沉甸甸责任。

“我们院在山前,环境特别好,往常天气暖和的时候,我们就会推着老人们集体来个日光浴。”刘宁说,他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进门要过三道关,非药品快件禁入

戴好口罩,体温测量;进入餐区,手部消毒;换好隔离衣,外衣紫外线消毒……每天早上,“97后”的医护人员韩玉娟从宿舍出发,步行10分钟,7点半到达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楼下,按疫情时期的规定流程一步步来。

换药、气管置换、三次空气消毒,这是韩玉娟近二十天的日常工作内容。如果不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年初一值完白班赶回家后,她可以在家休息三天。在得知有回东北过年的同事赶不回来后,初二,她主动请缨,当天便返回老年公寓。

在这里,不仅所有进入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三重防线的严格检测,就连老人的药品也同样得过三道关。“拿到后,先在大门口直接消毒,拆开包装再存放半小时后,消毒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药品,老年公寓封闭至今,快件零进入。

和韩玉娟一样,在一线“保卫”老人们的还有很多“90后”。对于习惯了网购的年轻人来说,忙碌的日子收到快递无疑是一份小确幸。而疫情之下,为了这些爷爷奶奶,他们都自觉地克制着购物欲望。

“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就可以来个大采购啦。”韩玉娟笑着说,他们这帮“90后”这样约好啦。

新闻推荐

线上升旗网络“开学” 胶州12万中小学生开启“云学习”模式

半岛记者刘静“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随着《我和我的祖国》优美旋律的响起,画面上呈现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5000名老人的“保卫战” 疫情之下,市北60家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