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云端指挥 无人机巡查阜安街道:打造智慧防控管理新平台

来源:金胶州 2020-02-21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王佳

“大屏中显示的是无人机刚刚巡查传回的画面,大同街西卡口处有王春娥等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卡口执勤,登记进入社区的车辆信息,我们把镜头放大看看,是本地牌照,没有异常就可以通行。”2月18日下午三点,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翠华在会议室,利用智慧防疫管理平台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随着鼠标慢慢地向西移动,就会看到“留观人员6号”标签,轻轻一点,弹出来的信息卡上详细标注了姓名、离开湖北日期、车次、体温等信息。“要特别关注这些隔离人员,有情况及时上报。”张翠华说。

阜安街道地处胶州市老城区中部,共有183个小区,其中无物业老旧小区101个,共有出入口1463个,封堵出入口1358个,设置防控检查卡口105个,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有时在检查工作中会存在发现问题不及时、耗时耗力等情况,而无人机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好、方便灵活、巡查范围广等优点,查看会更加便捷准确,充实动态巡查工作力量,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非常有效的补充作用。”政法委员王德全说。

根据胶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一图四台账”防控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将防疫工作精准到管区、社区,逐层织密防控网格,2月8日,阜安街道将“防疫作战图和人员构成台账、卡口人员台账、创业人员台账、重点留观人员台账”上网、上线,进手机终端,实现无人机空中巡查、智慧城市、地理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发了基于VR信息矩阵的智慧防疫管理平台,并在大同管区的8个社区成功开展应用试点。

2月9日上午8点,大同管区书记杨帆滑动手机端查看防疫情况,眉头一皱,拿起电话拨通了云溪新村居委会电话:“七公司南区小区有4个留观人员,情况复杂,要多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大对这个小区的防守力度,严禁人员随便进出。”

下午2点,刚开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杨帆再次打开手机端,“大同大厦门前有一个人没戴口罩,这个时期在外执勤一定要多加注意行人,提醒没戴口罩的人一定戴上!”“大同街东卡口处车辆排队太多,要提高询问登记、测体温的效率!”

通过无人机的高空视野优势,各社区、村居进出路口值守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可以清晰直观地对辖区各街道、场所等地进行巡查,迅速发现村内大街是否存在人员聚集情况,第一时间对具有感染疫情的风险行为进行警告劝离,大大提高了防控实效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按照以往到各个卡口实地查看的“老办法”,105个卡口挨个进行督查、嘱咐完注意事项后至少得花费两天的时间。有了“智慧防疫管理平台”,不到三个小时,只要通过鼠标或者指尖轻轻一点,所有卡口概况、留观人员信息、非胶州籍人员居住信息等实时数据就可以了解得一清二楚。

该智慧防疫管理平台信息可通过电脑、手机等实现便捷访问,通过微信转发、扫码添加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防疫指挥部内部即时分享工作信息、动态指挥调度与应急管理、一键查阅留观人员所在精准位置和查阅信息卡片、执勤图文工作日志、督察防疫卡口等,实现了防疫工作的定位精准化、电子无纸化、动态实时化、实景可视化、网格全覆盖,为下一步工作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在“人防”的同时,也让智能化设备“技防”成为疫情防控“新利器”。

“依靠无人机‘站得高、看得远、查得清’的技术优势,使阜安街道的防疫防控工作从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从静态防控向动态防控转变,实现了对疫情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无死角的‘精确打击’效果,将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张翠华说。

据悉,阜安街道将继续采用无人机对辖区进行分片式巡查、分时段巡查,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定期巡查,且根据疫情变化随时增加防控重点,进一步把防疫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新闻推荐

驾驶员忍着腿疾,坚守抗“疫”一线 每天工作12小时,完成对外来人员和车辆核查2575次

半岛记着李伟豪通讯员李迪报道本报讯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城人。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交运集团有限公...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指挥 无人机巡查阜安街道:打造智慧防控管理新平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