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亩收入从500元涨到3000元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7-10 07:58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中午,刘艾香照例赶回家给儿子做饭。虽然还是在田里劳作,但现在按时按点,她更像一名工人。“干的还是除草打药这些活儿,我愿意动弹就去干两天,身体不舒服就少去些,挣钱比以前种地多,也方便照顾儿子。”刘艾香揉着贴着膏药的脚踝说。

一座看着破旧的院子,就是刘艾香在胶州市洋河镇尧洼村的家。20多岁的儿子有智力障碍,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前两年丈夫去世,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刘艾香家成了低保户。去年以来,镇上打造的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日渐成形,刘艾香流转土地、打工挣钱,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记者在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看到,一个个硕大的膜联动大棚一字排开,里面种满了樱桃树。宽21米、长度超过100米,这些大棚一个就占地3亩多,大型的连跨棚占地超过30亩。“这是半岛田园综合体在洋河镇的板块,已经完成了5000亩大樱桃种植。”胶州市洋河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唐金琨介绍,这里种植樱桃20多个品种,目前在建大棚97个,单体种植面积在世界上也排得上号。

能形成这片大规模樱桃产业园区,得益于洋河镇开展“三清”、摸清家底后进行的整建制土地流转。包括尧洼村在内,附近5个村共流转土地10000多亩。“这些地块大部分是山岭薄地,流转后我们引入国有平台公司,成立青岛金禾天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6.7亿元打造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产业集群、乡村文化农旅康养等功能区,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致富。”唐金琨说。

与普通的樱桃树不同,大棚内的樱桃树大多只有一个主干,显得亭亭玉立。这种单杆樱桃是樱桃产业园区的主要品种,适合密植,一亩地可种600棵左右,远高于普通樱桃树的40多棵。据悉,洋河镇目前已种植单杆樱桃54万棵,成品樱桃2.5万棵,樱桃的高附加值带来了土地效益的翻番增长,也为附近村民带来了更高收入。

南官庄村、崔家小庄村、李家屯村、石门子村、尧洼村5个村,既有省定贫困村也有经济薄弱村,日子都不好过。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后,2019年底,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375.8万元,较2017年61.3万元增长了6倍。借土地整建制流转,项目涉及的几个村子还进行了村级结构调整,成立了官庄新村党委,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为基础,以资源为纽带,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悉,半岛田园综合体流转的土地,价格在800元到1200元一亩,村民还可根据项目收入参与营销分红。刘艾香家流转土地5亩多,每年可获得5000多元,目前每年每亩可分红150元左右。此外,大部分村民像刘艾香一样受雇到园区打工,每天收入100元左右,更成为收入大头。去年一年,5个村子的劳务支出就超过了600万元。几项加起来,村民亩收入从500元增加到了3000元左右。“以前做保洁员一个月700元,很多人抢着干,现在都不好找人了。”尧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前材笑着说。

当前,该项目的建设进度还在不断加速。樱桃产业园区内,一座集水、肥、病虫害防控于一体的数字控制中心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金禾天润正与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中国樱桃协会、山东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计划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樱桃无毒组培中心,目前土地已基本清理完毕。此外,项目引进人工智能大樱桃生产线,与腾讯合作建立大樱桃销售平台,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条。刘艾香的日子,也将越过越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凯

新闻推荐

2019年度“最美里岔人”事迹(摘登)

●福河新村党总支书记周茂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从正月初二起,就在思索村庄的布防问题。调配人员力量进...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亩收入从500元涨到3000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