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小油坊做成国际“舌尖”大生意 始于芝麻成于辣椒,青岛柏兰依靠技术创新带动7省区种植,产品卖向五大洲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11 14:20   https://www.yybnet.net/

郭磊(左一)在新疆种植基地查看辣椒生长情况(受访方供图)。

柏兰集团部分产品。

8月5日,阴雨霏霏。

胶州市广州北路845号,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兰集团”)院内,各种车辆来往穿梭。外贸部员工刘瑶从早上8点一上班就忙着发货,到下午5点左右,终于装完了发到韩国的5个集装箱——100吨辣椒酱。

“明天再发140吨。”刘瑶挺自豪,“韩国的辣椒酱市场,我们占了1/3。”

除了韩国,柏兰集团的辣椒酱及其他产品,还销往欧洲、美洲、非洲等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产品行销国内20多个省市,并与多家著名餐饮连锁企业深度合作,在业内具有极高的声誉。

从1978年一间乡村香油坊起步,40多年不断壮大,发展成为跨区域规模种植、深度研发加工、销售定向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化食品企业集团,2019年公司销售额实现6.8亿元,完成进出口4000多万美元。这其中的精神内核,公司总经理郭磊归结为8个字“敢为人先、锲而不舍”。

艰苦创业

“卖油翁”变成企业主

柏兰,这个美丽的名字,原本属于胶北镇的一个村庄。1972年,郭磊就出生在这里。

1978年,春节刚过,村里决定把生产队的香油坊承包给个人,当时全村没人敢承包。“‘没人包,我包!’当时我们董事长这样说。”郭磊口中的董事长,就是她的父亲郭培正。

“你们家,难道连一毛五分钱都没有吗?”一次,因为交书费,母亲到同村村民家借钱,一个远房婶婶的这句话,让郭磊至今记忆犹新。“一定要帮父母多挣钱!”当同龄的小伙伴忙着跳房子、捉迷藏时,郭磊更多的是到香油坊引浆、墩油、起油……七八岁的她,干得分外起劲。

“那时,家里没有男孩,女孩就当男孩用。”郭磊笑道,“作为农民,得首先填饱肚子。”

柏兰村农历三、八赶集,这是郭磊记忆中非常幸福的时光。家里的香油质量好、斤两足,非常受村民欢迎。为了扩大市场,父亲郭培正每到春夏季节,就推着一辆独轮车带上两桶香油,到胶州县城、高密一带赶集售卖。

随着柏兰香油名气越来越大,销量也日益增加,郭培正号召村民一起搞香油加工,柏兰村很快成为致富先进村,周边村庄也有人跟着干,先后有2000人投入香油加工业。

香油坊,满足了郭磊一家7口人填饱肚子的愿望。1980年,郭培正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1985年,香油坊年收入达到10万元;1992年,香油加工厂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并且搬到了胶州城区。郭培正成为胶州当地第一个到县城办企业的农民,“卖油翁”变为企业主。

技术研发

订单走出国门

刚搬到胶州城区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培正得知,有个韩国商人急需一批芝麻粉。

“那时,国内的香油加工设备只能出浆,不能出粉。”郭磊介绍,“并且当地所有的机械厂,也不生产芝麻出粉设备。”

接下这笔生意,不仅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柏兰产品还可以走出国门。郭培正思前想后,大胆接下这笔生意,决定“背水一战”。

如何才能让芝麻不出浆、只出粉,不结块?郭培正和5个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用几十种设备逐一试验,白天黑夜守在机器旁,反复琢磨,仔细研究,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几口馒头。经过16天昼夜奋战,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自行生产的芝麻出粉机诞生,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客户要求和出口标准。

整个企业沸腾了,这其中包括郭磊!看着父亲和工人们熬红的双眼、磨破的双手,郭磊很心疼,也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锲而不舍、绝不放弃”。

小小的芝麻粉,给柏兰集团带来发展新机遇。从此,柏兰产品走出国门,漂洋过海到了韩国,其研制的芝麻出粉机也获得国家专利。

1999年,柏兰集团成为国内首批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其出口的产品,不仅有芝麻粉、香油,还有辣椒粉、辣椒碎、辣椒油等辣椒加工品。到2007年,柏兰集团的出口产品发展到6个系列100多个品种,订单扩展到日本、美国、法国、墨西哥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年销售收入实现2.8亿元,成为中国辣椒加工业领军企业、亚洲最大的韩式发酵酱产业基地。

“单一的产品,很难做大做强。”郭磊说,父亲早早认识到这点,利用当地作为全国干质辣椒集散地的优势,在做香油的同时为外贸站收购辣椒,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培养了加工技术人才,建立了种植基地,为公司架构起品种丰富的产品体系。

转型创新

产品卖进海底捞

郭磊十三四岁跟着父亲走南闯北,出国门、订合同、下基地,见证及亲历了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实践中,公司需要什么,她就学习什么。为了便于跟外商打交道,她自学日语和英语,和客户进行口头交流、看合同文书一点问题也没有。看书、参加MBA研修班、落实执行父亲的发展策略,她的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

2008年,柏兰食品创办30年之际,年过花甲的父亲继续担任董事长,把总经理的重担交到了二女儿——郭磊手中。

彼时,柏兰集团的芝麻种植基地横跨江西、安徽、河南、山西、内蒙古等5个省区,辣椒种植建起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四川、新疆等6大辣椒种植基地。集团辣椒和芝麻制品出口非常稳定,但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

“到底做不做国内市场?”“国内市场怎么做?”这两个问题,让郭磊等新一代公司领导者纠结了三四年。走商超能快速让消费者认识柏兰食品,但门槛太高。郭磊不想走寻常路。一定有更好的办法!父亲锲而不舍的精神,让郭磊不断求索,到处寻找出路。

到2012年,柏兰集团独家探索出两条销售路径:工业化配套和餐饮化定制。前者是为食品企业提供调味品的半成品,食品企业复配后分装推往消费终端;后者是为餐饮企业提供个性化调味品成品,直接面向消费终端。

上下游的合理搭配、高品质的产品,让柏兰食品很快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柏兰集团先后与中粮、海底捞、汉拿山、呷哺呷哺、黄记煌、华莱士、土大力、半天妖等诸多餐饮连锁企业形成深度合作关系,柏兰食品的辣椒复合调味料、芝麻油、芝麻酱、火锅底料、蘸料等越来越多地走上国内消费者餐桌。到2019年底,柏兰集团销售份额在国内市场占到60%左右,彻底改变了单一的外销局面。

为提高产品品质,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公司的很多加工设备都属于国内独家研发,能均衡地保持辣椒及芝麻的原香、原色。柏兰集团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的信息技术应用,研发项目100余项,其中部分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

“我们先后参与4项山东省行业标准的制定,成功申请专利30余项。”郭磊非常自豪。

危中求机

开启线上个性化定制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企业及部分食品企业遭受重创。

“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小。”郭磊微笑颔首,“到7月份,我们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差几个百分点。”

原来,早在2月份,在外销受阻,国内餐饮企业尚未开门营业,不少食品企业还在观望等待时,郭磊就大胆决定,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包装、炒制设备,由原来适应门店销售的大包装,改成适应线上销售的小包装。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前期已建立的网上销售渠道,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建立营销社群,通过线上点单、物流配送的方式,个性化定制产品,将生产方向转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火锅底料、辣椒及香油产品。

“通过与天猫、京东、网易严选以及盒马鲜生等网络营销平台进行合作,用抖音短视频、淘宝直播的方式进行推广。”郭磊介绍,“我们3月份前就接到1000多万的订单,销售额3200万元。”“今年疫情中,感恩我们有活干。”

柏兰集团现有员工400多人,他们的工作和近十万农户的收入密切相关。公司成立的青岛中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种植区域横跨新疆、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四川、山东等7省区,实行保护价收购,直接及间接惠及近十万农户。

“辣椒有上千个品种。我们借助其本身的味道,把它们做成独具特色的‘东方味’!”郭磊说,“这味道,会让我们带领辣椒产业链上的兄弟姐妹,走得更远。”

新闻推荐

“火箭蛋”卷土重来,市场后期走向如何?

三伏天来临,鸡蛋价格也开始不“淡定”了。近日“鸡蛋价格一个月飚涨逾六成”冲上热搜,这是“火箭蛋”又卷土重来了?多地鸡蛋...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油坊做成国际“舌尖”大生意 始于芝麻成于辣椒,青岛柏兰依靠技术创新带动7省区种植,产品卖向五大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