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三次入狱 他的一生堪比谍战剧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08 06: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我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了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其中胶州烈士,曾任山东省胶县县长兼县大队大队长的姜谔生榜上有名。他17岁投身革命,在短暂的33年生命中三次被捕入狱,几乎三分之一的岁月是在敌人的铁窗中度过。酷刑折磨和“囚徒”苦难,没有让他屈服,他以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数次逃脱敌人的魔掌,他“潜伏”于敌人内部,送情报、救人质、转移群众,展现了顽强不屈的民族气节与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血肉之躯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英雄事迹子孙后代铭记于心

说起姜谔生烈士,在胶州大店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他的一生坎坷曲折却又激昂壮烈,他的英雄事迹堪比一部 《潜伏》大片,是真正在刀尖上行走,在生死线上穿梭的人。 ”9月7日,胶州烈士陵园马军主任得知姜谔生上榜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不禁连连感叹:“这个称号,姜谔生烈士当之无愧,他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 ”

7日下午,顶着炎炎烈日,马军来到了姜谔生的孙子姜军专家中看望,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在姜军专家中,爷爷姜谔生的相片被摆在显要位置,每隔几天,姜军专都会拿一块干净的毛巾,给爷爷的老相片除除尘,擦擦边角。 “逢年过节,或者一些特殊的节日,我们家人就会一起祭拜一下爷爷,虽然他已经牺牲了,但是他的故事我们辈辈相传,家里老老少少都铭记于心。 ”姜军专说。

看着身边发黄的老照片,面对着那张永远定格在33岁的年轻面庞,马军感慨万千,他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娓娓讲述姜谔生烈士不平凡的一生。

他被誉为胶县东乡“三杰”

姜谔生,曾名姜效骞,1911年生于胶州市胶东镇大店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6岁起就在本村的村塾读书,尽管家境贫寒,全家仍节衣缩食供其读书。青少年时期,他经常与一些伙伴学拳习武,磨练出了刚毅的性格。

1928年,姜谔生考入胶县师范讲习所,开始阅读进步书籍,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夏末,中共青岛地下组织派党员郑登、田晓光来胶城发展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姜谔生成为互济会骨干。下半年,姜谔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发展本村进步青年加入党组织,在农村传播革命火种。由于思想进步,学识精深,与王石民、匡联文被誉为胶县东乡“三杰”。

假投降开启“潜伏”生涯

“到了1929年上半年,姜谔生因与匡联文等人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张贴革命标语、痛打克扣学生伙食费的事务长金明伦而被学校除去学籍。为寻求真理,救国救民,同年7月,姜谔生考入济南省立乡村师范学校本科班,并通过中共山东省委秘书于清书(又名于画舫)的介绍,接上组织关系,参加了乡师第一届党支部,任组织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于一川组织领导学生运动。”马军说, 1930年暑假期间,按照上级指示姜谔生与姜效汶一起,在沽河岸的大店及周围村庄,率先建立起来胶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展会员77人。此间,他还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为革命积蓄力量。

1931年夏,姜谔生回乡参加“大沽河农民武装暴动”的筹备工作,但因计划泄露,暴动被迫终止,姜效汶经组织安排,转移东北,姜谔生因青岛党组织遭破坏受牵连,不久在济南乡师被捕。在狱中,他虽受尽各种酷刑的折磨,却始终没有泄露任何党的机密。1932年,国民党实施了一系列反革命策略。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指示姜谔生以灰色面目打入国民党的“捕共队”,不断将消息提前告知中共地下组织。这期间,他默默忍受不明真相的同志的白眼,积极利用一切机会保护党的地下组织和党的有生力量。

冒险传消息确保群众转移

一次姜谔生随“捕共队”在济南实验剧场监视共产党的可疑人员,碰巧遇到济南乡师姚仲明同志带领进步学生在此活动,处境非常危险。姜谔生急忙示意赶快离开,姚仲明等会意,避开了国民党特务的搜捕。 1935年冬,姜谔生与“捕共队”前往牟平搜捕胶东“一一四”暴动人员,因情况紧迫,在接近村庄时,他冒险向一名村民透露了消息,使得该地党员干部及进步群众及时转移。 “姜谔生一次次掩护我们党的干部,受到了敌人的怀疑,在牟平县再次被捕,被关进济南监狱。 ”马军说。

英勇指挥负伤不下火线

据姜谔生妹妹郭文(原名姜淑贞)回忆录记载,“全面抗战爆发后,哥哥获释出狱,旋即去鲁西北参加范筑先将军的抗日部队。一有机会,他就请求到前线作战。在一次对日军交战中,他奋力冲杀,缴获敌人一支枪和一匹战马。 ”

1938年春,姜谔生回到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恢复了组织关系。不久,被胶东特委派往山东民众抗日救国军游击队姜黎川部开展统战工作。 1938年秋,姜黎川反共,形势紧张。按照上级党委指示,姜谔生配合韩育民等及时将在姜部工作的党员干部及所控制的部队安全撤出。

1939年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胶济一支队正式成立,姜谔生任支队参谋长。支队下辖3个大队,9个中队,共计500余人。主要活动在平南、高密、即墨三县交界和胶县铁路以北一带。先后在马店、五里堠子、姜家街、河西店等地多次与日伪军交战。每次战斗姜谔生都身先士卒,英勇作战。 “一次,在韩哥庄与日伪军作战中,哥哥挺身而出,英勇指挥,负伤不下火线,狠狠打击了日伪军。谁料,敌人吃了败仗迅速卷土重来,哥哥因伤没有与部队同行,日伪军五六百人向我们隐蔽的村子扑来,哥哥与我躲在牲口棚的草堆中幸免于难。 ”郭文在回忆录中说。

1943年上半年,姜黎川背信弃义,破坏与八路军合作抗日协定,姜谔生奉命撤出姜部。同年11月,胶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胶北大杜戈庄建立,姜谔生被选为胶县第一任县长兼任县大队大队长,增选为中共胶县县委委员。胶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后,姜谔生以县长的名义发布了政府成立布告。他日夜奔走操劳,活动于日伪军据点的各个村庄,为县、区抗日政权的建设和根据地的巩固做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酷刑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1944年2月6日,姜谔生在赵家茔村参加县委会议时,遭日伪军突袭而被捕。日军对他用尽酷刑,牺牲时,姜谔生年仅33岁。

姜谔生对党忠心耿耿,对人民鞠躬尽瘁。他不仅自己为革命出生入死,而且将革命思想灌输到整个家庭之中,他全家都积极从事革命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秘密交通站。

据马军介绍,姜谔生烈士生前共生育有6个子女,因为旧时条件所限和疾病困扰,幸存下来的是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目前,姜谔生的孙子们也生活在大店村,他们将爷爷的故事作为“传家宝”,一代代讲下去,让红色革命精神在血脉中永远传承。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李彦宏 本版照片均由马军提供

/ 延伸 /

红色精神在这里永远传承

记者了解到,姜谔生生前所在的大店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村庄,该村共有革命烈士10人,包括姜谔生、姜效涛、姜瑞明、姜宝行、姜效汶等,其中1人是国内革命时期牺牲的,3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5人是解放战争牺牲的,1人是抗美援朝牺牲的。

“我们村建有烈士纪念馆,这些烈士的事迹在馆内都有介绍,每年我们都会组织中小学生来扫墓,给他们讲述烈士们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号召他们向先烈学习,从小树立爱家、爱村、爱国的崇高意识,让红色精神在我们村永远传承下去,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惜当下。 ”大店村村委书记说。

新闻推荐

体悟深圳发展生态 增长建设胶州本领市第四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学习心得

编者按市委选派第四批赴深圳体悟实训,是胶州市落实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的具体行动,队员们本着对全市改革发展高...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次入狱 他的一生堪比谍战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