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中韩海上丝路与板桥镇市舶司(中)

来源:金胶州 2020-10-20 08:06   https://www.yybnet.net/

郭泮溪

关于密州板桥镇市舶司的设立及其大珠山港湾

山东半岛与朝鲜半岛的海路往来,自徐福东渡以后,到唐宋时期空前兴盛起来。关于登州、莱州等沿海口岸的情况已有许多学者进行了研究探讨,本文不再涉及。下面主要就山东半岛南部的密州板桥镇口岸、板桥镇市舶司的设立及其大珠山港湾的有关情况,进行一些探讨。

关于密州板桥镇口岸

唐代,密州板桥镇是新兴起的对外贸易口岸。它位于密州东南胶州湾内的北岸,沽河水经其东侧流入胶州湾。当时的胶州湾海域远比今天辽阔,在沽河水入海口处,渔舟商舶往来于海域和河道之间,内可深入山东半岛腹地,外可由风平浪静的胶州湾放洋黄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据史书记载,东汉末年的胶州湾海域曾是海盗出没之地,有管承率领的“三千余家”海盗在此活动。建安十一年,曹操亲自统领军队征讨管承,“秋八月,公(指曹操)东征海贼管承,至淳于,遣乐进、李典击破之。”直到唐代初期,这一海域仍有海盗出没,劫持途经附近海面上的商船。唐武德六年,唐高祖李渊设板桥镇于胶州湾北岸。由于设镇驻军,板桥镇一跃成为当时这一带的行政、军事和经济中心。作为濒海重镇,是对外用兵的补给基地和中转港口;经济上,对外影响日益扩大,来自中国东南沿海的商船常出入胶州湾在此装卸货物交易;来自新罗、日本的商贾、僧人和侨民也多在此口岸登陆,或就地行商、侨居,或经此地中转他处。

北宋时,由于朝廷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及其它原因,极为重视海外贸易,密州板桥镇成为山东半岛通高丽的主要口岸之一,海上贸易极为活跃。北宋朝廷为此还在板桥镇建立了豪华舒适的高丽亭馆,用以接待由海路来此口岸的高丽使节、客商等人。宋神宗熙宁年间曾在密州任二年多知州的苏轼,见堂皇富丽的高丽亭馆颇有感慨,赋诗吟道:“檐楹飞舞垣墙外,桑柘萧条斤斧余。赐尽昆邪作奴婢,不知偿得此人无。”

宋神宗元丰六年,高丽王徽逝世,宋朝廷派遣使团前往吊唁。秋七月,起居郎杨景略和左司郎钱勰等使臣随员从板桥镇口岸登船起程去高丽。其乘坐的海船为神舟。关于神舟的形制,《宋史》没有明载,但徐兢在《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中介绍,宋代每遣使出海,先期委托福建两浙监司雇募客舟加以改装,“略如神舟”,可载重1200吨。此船是用整根木头制作成巨枋,叠合而成。船的上部又有很好的适航性,能够破浪而行。船首有正、副铁矛,全由绞车操纵,用于起航与停泊。船尾有正、副舵。正舵分大小两种,浅水用小舵,深水用大舵。船腹部两旁都设置用大竹子编成的橐(一种口袋),一是抗拒风浪,二是增加船的稳定性,三是用来测量水的深浅。船上安装10支橹,还竖有帆桅,大樯高十丈,头樯高八丈,帆有布帆和竹帆之分。船上建筑分前、中、后三部分,前部分是厨房,安装炉灶和水柜,厨房下面是警卫人员的宿棚。中部是船舱,分为四室。后面部分高一丈多,四壁开有窗户,如同房屋。上设栏杆,彩绘华美,悬挂帘幕,富丽堂皇,是使臣官属居住区。这种改建的海船已相当壮观了,但出使高丽的神舟比它还要大,还要富丽堂皇。北宋宣和年间所著的《萍州可谈》一书中,追记朱服于1094年至1102年任广州高级官吏的见闻时说:“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南则观指南针。”这是关于指南针应用于航海导航的最早文献记载。元丰六年出使高丽的神舟上,可能已经应用了指南针导航设施。代表北宋朝廷出使高丽的官船队从板桥镇起航,一是可见密州板桥镇口岸的历史地位,二是可知板桥镇海港的阔大。(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精细管理,市交通运输局优化提升服务质效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田磊孙鼎钧王文忠“太感谢了,遇到了罗师傅这样的好司机,帮我找回了手包,咱...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韩海上丝路与板桥镇市舶司(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