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四大”民俗

来源:金胶州 2020-10-20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李德昌许焕义

民俗、俗歌是民间流传甚广、因适应生产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创作、千百年来多少代广大民众丰富智慧和经验的总结,是无形的教科书,是一种言简意赅较为定型的艺术语句。胶州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对俗语和俗歌更具思想性,更具艺术性,更具哲理性,更具科学性。以下是胶州的“四大”民俗。

四大直:木匠的尺,窑匠(泥水匠)的线,纺花的轴子,雕羚箭。

四大弯:箢斗(一种篮子类的用具,像元宝形状)把,碌碡(石磙)挂,秋千拘压子(套在秋千横梁上的粗绳),大对虾。

四大老:千年松,抱窝鸡,苇帘(斗笠)头,破蓑衣。

四大嫩:头刀子韭菜,香椿芽,俩芽的大葱,嫩黄瓜。

四大红:庙上的门,杀猪盆,杜鹃胭脂点嘴唇。

四大慢:长尾巴蛆,赶大猪,拉长钱(拉长钱是给老人送葬时的一种仪式),嫁媳妇。

四大厉害:阴天的日头,独瓣蒜,捣窝的蜂子,洋炮弹。

四大快:大炮芯子,黄莺眼,屎壳郎鼻子,火龙船。

四大高:杨柳稍(稍为最顶端),竹竿标,城门楼子,大沙条(以前在胶州生长着一种大沙树,第一年窜出的枝条格外高)。

四大矮:海底石,阴沟泥,曲蟮屎,石磨齐(磨齐是用来连接两个磨盘的木犀,很矮)

四大紧:不见天(种地的驴犋最下端和地接触的一块木头,天天和地摩擦,必须钉紧),胡同门,(从前为了防盗,一个家族或一个胡同里的几家建一个封闭的小区,留一个共同的门,叫胡同门,除自己里面的人外,对任何人不敞)油坊楔子,大夹棍。

四大白:天上的雪,头遍子的面,新收的棉花,扒皮的蛋。

四大黑:老鸹群,锅门脸,鏊子底,包黑的脸。

四大难听声音:锉锯条,刮锨的音,四月的猫子,驴叫昆(方言,动物发出的声音为叫昆)。

四大喜:久旱逢甘霖,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

四大美:娶新娘,结婚的房,养爹的儿女,画贴墙。

据当地人们说,“四大”不是和谚语一样,由大家共同创作,在有意无意中形成的,而是一定由一个或几个人创作,然后大家流传下来。但作者不详,创作的年代也不详。“四大”一定还有不少,但人们想不起来了,例如“四大难吃”只想着两句是“生豆子,坏花生米”;“四大愁”也只是想了一句是“三年的媳妇不开怀”。

胶州老祖宗留下的古老文化,深深透露出智慧和寓意,但时代在不断进步,观念在不断更新,这是很正常的,其实我们现在也经常在某些方面不断地否定着自己,因此笔者建议在阅读上文的时候,对古人少一点苛责,多一点钦佩。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曾把很多我认为不合适的部分删去。有的有很多说法,就采用个人认为比较好的。

新闻推荐

重调 快审 慎裁 胶州市打出劳动仲裁办案“组合拳”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刘静静通讯员徐孝存“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拿到工...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四大”民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