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吟啸送余龄 《凹翁宋和修手札》自序

来源:金胶州 2020-10-20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宋和修

这个题目,是我借用乡贤高凤翰先生的一个诗句和印文,以表我凹翁年近耄耋的心境。

2019年出版的《当代名人赠书》与年前出版的《当代名人百简》和这本《凹翁宋和修手札》,有着血肉联系,是三胞胎姊妹书。这三本当代名人系列三部曲,也算是我学乡贤高凤翰先生“吟啸送余龄”的三个封笔之作吧。

(一)缘何有姊妹书之说?

还得从头说起,做学问就是打一口深井,为这一“打井工程”我曾积25年之力(1983-2008),呕心沥血先后编著出版了乡贤清代扬州八怪画家高凤翰研究丛书《高凤翰年谱》、《高凤翰(诗文)全集》(上下)和《高凤翰研究》(上下)三部曲,约300万字。这三部书不但是我的原创、首创,而且,在中国美术史上,是我发前人所未发,蹊径独辟,首先提出了高凤翰是扬州八怪(实为15怪)画家中的第一怪,扬州画派领袖人物和胶州画派代表人物的崭新论点。为了吁请学界重读高凤翰,找回他应有的历史地位和既深且广的影响,为了更广泛地向当代著名专家学者请益,我先后多次给我景仰的当代文化名人寄书请教。这些前辈及师友或感鄙人事诚,或厚爱鄙人的著作,屡承青睐,几乎都一次或多次给我寄来洗铅华接地气掏心掏肺的复信和一次或多次签名回赠他们的一种或多种大著。又是去信,又是来信,又是赠书,这便有了眼前的这三本姊妹书。

(二)那本《当代名人百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至于《当代名人百简》中那60多人写给我的200多封书信,对我的著作多有赞誉而受到广泛好评。

——北京逄先知认为“《年谱》资料翔实,又记载一些背景材料,对于研究高凤翰和清初以来中国绘画、书法历史,甚有价值。”(见《当代名人百简》第86页,下同)

——北京金运昌认为“此书体大思精,功力深湛,研究性与资料性兼备,极具学术价值,钦佩之至。”(见《当代名人百简》第246页)

——辽宁杨仁恺认为“高氏之研究,有裨于学术发扬光大,足下之贡献尤胜于一般论著。”(见《当代名人百简》第5页)

——山西林鹏认为“我只觉得您的书,非常丰富,非常严谨,非常地道。这是您对中国文化史的重大贡献。”(见《当代名人百简》第84页)

——北京冯其庸认为“足下于高凤翰其功伟矣。全集之出,于高氏之研究,当又进一步,此先生之功也。”(见《当代名人百简》第50页)

——北京吴震启认为“先生所著,其功非时人所能料及。”(见《当代名人百简》第243页)

——台湾庄素娥认为“该书资料相当丰富,几乎囊括所有现存高凤翰之文献,是一难能可贵的佳作,非历经许多时日,是无法完成的。”(见《当代名人百简》第227页)

——大连高士佐认为“拜读高凤翰研究大作,为您工作之余,历时二十余年辛勤劳动的精神深受感动,为您劳作成果而骄傲,尤其您对先人高凤翰独到见解的十项论证,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读后令人耳目一新。先人作为清代胶州画派代表人物,扬州画派领袖人物,您所做出的正确评价,无疑将影响今后对南阜先人的客观定论”(见《当代名人百简》第190页)

——福建丘幼宣认为“阁下完成此宏伟工程,不仅需要才力、眼力、魄力,更需要坚韧不拔之毅力。仆研究敝乡贤黄慎,前后亦二十年,其中甘苦,非过来人难以体会也。”(见《当代名人百简》第100页)

——扬州李万才认为“先生倾二十余年之精力,竭尽全力,搜集整理高氏之材料,堪称国内第一人也”(见《当代名人百简》第152页)

——扬州黄俶成认为“高凤翰研究或可称为“三宋之学欤?”(“三宋”指清代宋弼、宋文锦和当代宋和修,见《当代名人百简》第215页)

拙著持论,名家赐评,均属一家之言,当由历史再检验。我坚信,社会日进,世代都有高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福祉留于后人。

(三)那本《当代名人赠书》的主要价值又是什么?

至于《当代名人赠书》,这60多人赠我的100余册书,为读者留忆,为书林存史。我怀敬畏之心,以赠者生年为序,自费出书,不计工费,彩色影印,汇编成帙,传至于世。缘因每一本书的背后,都有作者积年累月挑灯夜战呕心沥血著书立说令我钦佩不已的故事。

想当年,曹雪芹满怀家族败落、中年丧子、食不果腹的悲愤凄凉心境“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给世人留下了中国巨著——《红楼梦》。数百年来,“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看当代,红学专家冯其庸早从1986年始,经过历时十七、八年的准备,到历时5年,在与病魔作斗争中,“对《红楼梦》逐字逐句逐段到整回地反复品味、评批”,又有谁能体会其中甘苦?为中国红学留下了《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三巨册宏著。

在当下,吾辈只是后学老朽,自然不能和先贤前辈相提并论,但这种著述的甘苦,我也能感同身受一二。我在90年代初,蜗居小楼一阳台、一张小桌、一条方凳、一个台灯,夜以继日地爬着格子,亦批阅十载,增删又何止五次!终于出版了我的拙著《胶州史话》。其中甘苦,有诗为证“十年话一史,一朝染霜丝。为求真一字,不厌五更迟”。

对于这些赠书更重要的是,每一本书都给了我无量的智慧,给了我坚定的文化自信,给了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给了我老骥伏枥更加扬鞭奋蹄的力量,够我受用终生。所以我喜爱,我品读,我珍藏。北大教授季羡林曾引用张元济的名言“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又是“天下”,又是“第一”,何况这些赠书大都是名人名作呢?

(四)结尾的话

我今年已76岁,是文苑一凹翁一老朽,生日无多。“吟啸送余龄”,我身后这些珍如拱璧的名人赠书,会流向何方?几易其主?归属谁有?我不担心,因我坚信,浩浩书海,总有灯塔,塔之灯永不熄灭。这些赠书,(包括我的拙著),在人世间是永远不会消亡的。笑待身后,无憾矣。

祖籍莱阳客居胶州凹斋宋和修谨记

2019年国庆70周年华诞

新闻推荐

青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视频会召开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姜琳琳本报讯10月18日,胶州市在市级机关办公大楼设分会场,组织收看迎接省政...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丰收季节幸福满枝2020-10-16 07:28
评论:(吟啸送余龄 《凹翁宋和修手札》自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