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创新建立“三联一群”机制 夯实法治镇街建设胶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全贯通”

来源:金胶州 2020-10-20 07:55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雷音

在前期青岛市试点基础上,胶州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要素资源、夯实基层基础、主动先行先试,今年4月率先在全市12个镇街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工作。为破解镇街法治基础薄弱、基层法治审查人员不足、审查质量不高的难题,市司法局创新建立“三联一群”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关干部、市政府法律顾问、镇街法律顾问、法学专业人才等多种资源整合联动,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审查力量,筑牢了镇街法治建设基础。

建立机关干部联所制度,合理调配“内脑”。聚焦基层审查力量不足问题,以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的意见》,为镇街开展此项工作提供“指南针”,明确每个镇街为司法所调剂不少于一名法学专业的工作人员。同时,司法局调剂部分专业人才充实到镇街,目前已有6个镇街配备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聚焦基层审查经验不足的短板,通过组织镇街合法性审查人员到市审查岗位挂职锻炼,同时司法局相关科室人员到镇街审查岗位定向指导的方式,加强双向交流,确保合法性审查人才“上得来,下得去”。

建立法律顾问联所制度,充分借助“外力”。借助当前全市12个镇街全部聘请法律顾问的良好根基,先依托镇街法律顾问“外脑”进行初审,再由镇街司法所进行复审,并出具审查意见。对于审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市政府法律顾问对所联系镇街重大决策、重要合同、重大项目或制度建设等进行指导。通过市级、镇街两级法律顾问联动,提高镇街合法性审查的专业性,带动镇街法治审查能力的提升。

建立重大疑难问题联办机制,整合“线下”资源。通过邀请法学专家或专业律师授课的方式,定期组织司法所合法性审查人员进行培训或学习交流,加强对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指导,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经验的分享。对司法所提报的复杂疑难问题,组织市、镇街两级法律顾问以及司法局法治审查工作人员,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审查援助,协助司法所将合法性审查工作做细、做实。

建立重大疑难问题指导群,搭建“线上”平台。由司法局27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15名市政府法律顾问及镇街法律顾问等组成工作指导群,针对合法性审查中遇到的问题,通过集体会商研讨的形式进行随时沟通、及时会诊,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保障镇街行政决策科学性、合法性。

新闻推荐

岛城老人享晚福 百岁寿星已过千

人数全市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共计1062人,其中男性226人,女性836人。其中市南区133人,市北区219人,李沧区58人,崂山区35人,西海岸新...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丰收季节幸福满枝2020-10-16 07:28
评论:(创新建立“三联一群”机制 夯实法治镇街建设胶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全贯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