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李哥庄镇构建“智慧共享工场”新生态 “共享”模式为中小企业带来便捷实用的智慧工厂

来源:金胶州 2020-10-20 08:07   https://www.yybnet.net/

许多中小企业认可自动化设备,但由于资金以及企业规模小,单独购买并不划算。李哥庄镇打造“智慧共享平台”,尝试在产业集群地设立共享设备工场,采取提供场地放置智能化的设备,对有意愿进行合作企业,仅收取设备对工艺产品的加工费,为中小企业破解了转型困局。

据了解,智能制造的共享平台实现了工业互联网的“端-管-云”,实现缝制设备互联,信息共享,云端数据支撑,使共享加工中心迅速从自动化工厂向智能工厂升级,并构建适应政府需要和市场需求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除提供租赁服务外,共享工场从自身核心产品能力出发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C2B2B2C生态系统为载体为信息化水平不高、智能化转型需求迫切的制造企业,在制造过程中提供订单交易、设计、生产控制、物流管理等技术服务。

“共享工场”以集成创新为主要模式,以应用创新生态构建为主要目的,汇聚了中小型企业、项目合伙人、独立设计师、布料厂家、销售渠道、行业专家、政府等资源。依托于产业互联网平台C2B2B2C生态系统平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

李哥庄制帽企业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也大,有些小微企业单独聘请设计师,费用多不合算,“智慧共享平台”打算组建设计师联盟,在共享平台中企业与设计师双向选择。积极引进设计师人才落地,为传统产业赋能,打造青岛时尚产业智慧制造共享平台的实践共享工厂。独立设计师或个人品牌,自己定制设计,通过平台发布个人设计产品,客户确定合作订单,智慧工场进行标准加工生产,销售后与平台分享收益。共享工场成立专门的行业协会,定位于通过优质产业资源生态圈打造,将重点针对纺织智能化、节能环保等领域进行共创共赢的服务或投资。

据介绍,李哥庄镇跨境电商企业200余家,涉及到假发、饰品、制帽、服装、家具、农产品等多个行业,其中以假发行业居多,约有150多家,并以跨境电商为主。经初步统计,2019年,李哥庄镇新增跨境电商贸易企业30余家,实现新增电商交易额4500万美元,电商从业人员达2800人。

(下转第二版)(上承第一版)2019年全年电商交易总额突破10亿元,国际快运日单量达7000余单左右(待贸易港建成后日单量可达到2万余单)。预计到2022年底,全镇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40亿元。

利用目前李哥庄镇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李哥庄镇将形成“洼地效应”,对青岛综试区内企业以及周边地区的贸易型企业形成聚集,推动贸易港内市场主体及进出口贸易额爆发增长。

智能制造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共享工场”利用设备生产的各部件的质量优于人工质量,机器换人,进行24小时无间断生产将现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将各中小企业的小规模生产变成集约化大规模生产,将纺织行业单环节成本降低30%,在解放传统劳动力的同时,可实现标准化生产,又保证了中小企业灵活化多样化的特点,加速纺织业从“制造”向“智造”迈进。

对企业的作用,服务升级汇聚新兴业态。共享工场贯穿于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全链条,打造产业链纵向集成、跨产业横向交融的纺织制造业生态圈。共享工场以提供覆盖纺织产业链全过程和全要素的生产性服务为主线,依托澳拓美盛科技创新和制造资源,开放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的生态系统。

“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不断渗透,我们不断梳理经验,引导企业加入共享平台后,帮助企业做好企业内部与共享平台之间的融合,提升生产效率和客户体验,为企业做大做强做好服务。”李哥庄镇临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说。(本报通讯员)

新闻推荐

有消息称多地多个快递网点因快递员降薪停摆 快递行业发生了什么?

近日,有消息称韵达和圆通等快递公司在多地的多个网点停摆,快递员因不满降薪拒绝投递,部分网友表示自己网购的物品也有一定延...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胶州醉美秋色2020-10-20 08:11
猜你喜欢:
快来打卡张家楼2020-10-19 06:15
评论:(李哥庄镇构建“智慧共享工场”新生态 “共享”模式为中小企业带来便捷实用的智慧工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