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技术创新赢得市场“机器换人”创造价值胶州市工业加速迈向“智造”

来源:金胶州 2020-10-22 08:02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刘德刚

放眼当下,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大势所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前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机器人,早就在胶州市不少企业的生产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全球集装箱巨头中集依托“互联网+”和智能机器人,通过生产流程全程自动化控制构架起的数字智慧工厂,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台崭新的40英尺标准冷藏箱下线。

无独有偶,中集在智能化生产方面的探索,也成为诸多较大型企业的共同选择。

青岛软控新型智能仓储系统上千条轮胎从分拣到出库,只需要十几分钟。操作人员轻轻按动按钮,机器人就可以自动找到仓位号,并进行轮胎的提取、运输、产分以及质检,实现整个过程的无人化。

家电巨头海尔角力智能制造更是不遑多让,海尔认为,机器换人只是第一步,在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建设互联工厂,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

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认为:智能制造的着眼点,不单是降低人工成本,更重在提升产品质量和经营效益。他们把用户的需求和生产的数据充分结合起来,有部分空调用户数据反映,空调使用过程的噪音怎么解决。公司即针对这个用户需求,第一次应用了流数据的技术,把生产过程当中发现的噪音的数据分离出来,用智能检测的手段把噪音问题彻底解决。

目前胶州空调互联工厂在高精度方面,实现新产品开发100%用户参与设计,定制占比逐年提高;随之订单交付周期大幅缩短,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机器换人”持续深入,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在大企业带动下,目前不少中小企业也开始加入“机器换人”行列中来,但与上述大企业有资金有技术储备不同,不少有意实施“机器换人”的中小企业面临“钱紧”和“技穷”两大障碍。

据介绍,一套普通机器手需要十万多元,动作复杂程度高、精准化程度高的机器人设备每台约20至50万元。

除了资金,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是很多有意向进行“机器换人”企业的最大障碍。机器换人首先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不能简单理解为引进一条先进流水线,或者引进几个程序化的机器人。因为购买后的调试、使用和日常维护,都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没有充分掌握职业技能的技术人才,仅仅只是购买几台机器,所谓“机器换人”也只不过是表面罢了。

“机器很重要,但人是关键。”企业不能止步于引进设备、换掉工人,如何把先进的生产技术纳入到整套的生产管理体系中去,最终实现生产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将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才是机器换人的应有之义。

新闻推荐

吟啸送余龄 《凹翁宋和修手札》自序

宋和修这个题目,是我借用乡贤高凤翰先生的一个诗句和印文,以表我凹翁年近耄耋的心境。2019年出版的《当代名人...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技术创新赢得市场“机器换人”创造价值胶州市工业加速迈向“智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