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网上“乘风破浪”谁说青岛大姨OUT了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22 08:03   https://www.yybnet.net/

“网上冲浪”,这个“古老”的词汇是互联网刚普及时,大家常用的说法。现在80后网友们聊天时还不时拿这个词自我调侃,戏谑自己“年纪大了”。不过,现在真正的老人们,也能玩转短视频、抢优惠券这些当下最流行的“冲浪”活动,甚至比年轻人玩得更好。近几天,记者一连遇到三位这样的老阿姨,她们有的是短视频网红,有的是抢券能手,紧跟潮流活力满满,真真儿是十足的“宝藏老人”。

抖音高手王爱霞

用短视频记录生活

有滋有味接地气

白色毛衣,蓝色围巾,梳着马尾,伴随着优美的草原音乐,一位漂亮女士款款走向镜头,想不到的是,她竟掏出了个吹风机,拿在手里当做麦克风,深情地“唱”了起来。鲜明的对比,乐得一众网友留言“姐你太搞笑了”“又开心又有才”。这位“精神阿姨”名叫王爱霞,这是她昨天在抖音账号上刚拍的短视频,上传没多久,就获得了800多点赞,和178条留言。从年初玩抖音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王爱霞已经拥有9800多个粉丝,点赞量共计37.6万,好几条短视频获得10万多点击量。王爱霞家住胶州市黄埠岭村,一年前的今天,正是她给自己“退休”的日子。“打拼了一辈子,攒了一点钱,该是享受的时候啦。”王爱霞说。“刚上手的时候不太会,只知道传点照片,配个背景乐,而且录得也不熟练,就拿二月份那个手舞来说吧,来来回回拍了十几遍。”

王爱霞好琢磨,没事就刷刷热门视频,研究别人拍的角度、方式,还下载了剪映等专门的剪视频软件,研究怎么把几个视频剪到一起,配什么文案好,什么音乐合适,一个背景乐不够,再来个混剪。现在她上传一个日常视频轻车熟路,连拍加剪,五分钟就可以搞定。

王爱霞的抖音短视频记录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对着镜头唱歌跳舞节奏欢快,跟女儿外孙去赶海晒一筐蛤蜊、海螺“战绩满满”,家门口养的牡丹、芍药开得姹紫嫣红,还有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表演手舞、记录核酸检测为青岛加油打气的视频。记者统计了一下,王爱霞的每个短视频点赞量最少三百多,多得五六千,留言量过百。“这还是给我限流了呢,要想再获得更多流量,就得花钱了。”王爱霞不想为此花钱,守着这个小舞台自娱自乐足够了。

“我觉得没什么秘诀,就是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王爱霞说。“现在我的评论都是正能量!”王爱霞很自豪,她的粉丝以50后、60后、70后为主,“姐真美!”“大姐心态好,这样才是我们老人该有的精神气儿!”,这样的留言很多,她为此结识了全国、全世界各地的网友。

戏曲达人“张二姐”

服装发饰都装备好

过足戏瘾还涨粉

“我的妈呀,我妈才是深藏不露的老网红,坐拥快手上万活粉,随手拍的视频获47.9w的视频播放量,被9653位点赞,712评论,可以出道了。”这是家住市北区伊春路的网友从从在朋友圈发的一条状态。她几天前才知道,妈妈在老家玩快手接近一年,快玩成“网红”了。“这还是我同学告诉我,去看了才知道的。”从从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在她印象里,妈妈没有用智能手机之前,手机只是用来接打电话。没想到换了智能手机“突飞猛进”,不但微信、美拍玩得溜溜的,现在快手也这么驾轻就熟了,目前已经拥有1.3万粉丝。

从从的妈妈今年63岁,快手名“张二姐”,是一名戏曲爱好者,“以往就是跟着曲儿听听,几位老人周末在公园里唱戏,过过瘾。”有了短视频平台后,像“张二姐”这样的戏曲爱好者一下子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不仅可以看其他发烧友的视频,还可以自己拍唱戏的视频,而且获得了不少点赞。“张二姐”越玩越专业,买了专业的服装、发饰、道具,拍出的效果越来越好。“说白了就是老年票友们聚在一起玩,算是跳广场舞的升级版。”从从说。

在“张二姐”的快手主页可以看到,多数视频都是唱戏曲的,书房、卧室、小区、景区,她随时可以亮出身段来一嗓子,动作、嗓音都十分专业,获得众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自从知道妈妈玩得这么好,从从也赶紧“补偿”了三脚架和直播道具,让她可以尽情地玩。“现在我们的孩子都大了,没有人需要她帮忙带孩子,也是时候过一过自己的生活了,我们兄弟姐妹都很支持。”从从说,玩快手以来,感觉妈妈精神生活丰富了不少,而且也不寂寞,“儿女都不在身边,可以找到点事情高高兴兴忙忙碌碌,我们都为她高兴。”

省钱专家章爱华

四元早饭六元馄饨

签到抢券很充实

每天早上一睁眼,章爱华第一件事就是摸出手机,挨个打开各大银行手机银行、口碑、中国移动等App陆续签到,看看有没有优惠券。今年68岁的她,去年刚刚结束退休返聘的工作,干了一辈子会计,她早就将职业习惯带到生活方方面面。

拿现在年轻人喜欢的网上秒杀、抢优惠券来说,她觉得这是省钱的好办法,头脑精明、计算清楚、反应速度快,优秀的职业素养,用在抢券上那也是游刃有余。哪个商场有优惠,哪个软件签到可以抽红包,聊起这些,章爱华就兴奋地拿出手机,滔滔不绝介绍起经验。

“很多银行的网银App可以连续签到,签满七天就可以领流量或是话费。我攒了不少五元话费券,每个月充话费都可以抵,还可以赠与别人。”淘宝、拼多多等更不在话下,作为六七年的网购达人,章爱华根据需要将网购平台大概分了类:药品、家电等在京东买,淘宝买日用品,可能会退货的用拼多多,因为拼多多“90%商品有运费险,退货方便”。

刚退休的时候,章爱华也试过走遛狗养花、旅游吃喝的“休闲风”,但过几天就不习惯了。女儿偶尔发给她的抢券助力,一下子勾起了章爱华的兴趣,“算钱我擅长!”她一口气下载了各种软件,几点助力,几点签到,不用备忘录,章爱华清清楚楚记在脑子里,她还发掘了不少新方式,比如支付宝旗下的口碑网,市区各种美食店特价都有,4元的永和大王豆浆油条,她和老公一连买了五天,新开业的扇贝馄饨6.9元一碗,她一口气买了五份。“有的人嫌麻烦,有的人觉得耗费时间,而我是忙忙碌碌乐在其中。”章爱华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高静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铺集镇崔家河村:丰收季共话乡村振兴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王璐通讯员铁弩近日,铺集镇崔家河村村民议事大厅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该村20...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上“乘风破浪”谁说青岛大姨OUT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