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湾外围海域确认一战沉舰遗址 采集到上百件文物,可复原的45件,已做保护处理

来源:齐鲁晚报 2020-10-23 04:47   https://www.yybnet.net/

▲水下考古员穿戴整齐,准备入水。◤考古队员正在水下作业。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齐春赞

2020年度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日前结束,累计潜水89次,潜水时长3127分钟,发现1处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

8月5日至9月23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了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工作50余天,主要采取物理探测与潜水探摸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期掌握的水下遗存线索进行调查。共物理探测面积50平方公里,总探测距离达566公里。在胶州湾内、竹岔岛周边、大公岛南部海域共发现水下疑点23处,潜水核查了其中14处疑点,累计潜水89次,潜水时长3127分钟,其中水深超30米的潜水32次,时长达1034分钟。在胶州湾内发现水下文化遗存疑点3处,在大公岛南部海域确认1处一战时期沉舰遗址,采集文物一百余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收获。

在大公岛南部海域发现并确认1处一战时期的大型沉舰遗址,这是本次调查最重要的收获。采集到出水钢铁舰材、武器弹药、扇叶、水管阀门、皮革鞋垫、煤块等铁质、铜质、木质、铅质等材质的上百件文物,可复原共45件,带有文字的2件。出水文物、船体建造工艺及相关文档记载等都为遗址的性质判断提供了重要的佐证。

此次调查发现的一战时期相关遗存,对研究发生在胶州湾(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唯一的亚洲战场)的日德海战提供了重要的实证资料,通过对沉舰信息的捕捉诠释,对于进一步丰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当中的沉舰类型,深入研究当时军事文化水平和世界历史进程具有积极的意义。

按照工作要求,工作中采集的出水文物均已做好文字、影像、登记等记录工作,并移交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进行保护处理。目前,研究团队正在编写工作报告,并对发现的3处疑点和确认的1处沉舰遗存评估提出工作建议。

新闻推荐

儿子异国维和,儿媳怀孕生产,铺集镇“兵妈妈”徐秀利“做儿子的坚强后盾”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陈雪每天上午11点,铺集镇沙河村的徐秀利都会放下手中的活,拿起手机,看看有...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湾外围海域确认一战沉舰遗址 采集到上百件文物,可复原的45件,已做保护处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