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大公岛海域发现一战大型沉舰遗址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23 05:36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10月22日传来捷报,50天的调查工作取得两项重要成果:在大公岛南部海域发现并确认1处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在胶州湾内新发现3处水下文化遗产疑点。前者成为本次调查的最重要收获。

超30米深潜32次总计1034分钟

从8月5日至9月23日,调查工作历时50天,主要采取物理探测与潜水探摸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期掌握的水下遗存线索进行调查。物理探测面积达50平方公里,总探测距离达566公里。在胶州湾内、竹岔岛周边、大公岛南部海域共发现水下疑点23处,潜水核查了其中14处疑点,累计潜水89次,潜水时长3127分钟。其中水深超30米的潜水32次,时长达1034分钟。

其中,在大公岛南部海域发现并确认的1处一战时期的大型沉舰遗址,是本次调查最重要的收获。现场采集到出水钢铁舰材、武器弹药、扇叶、水管阀门、皮革鞋垫、煤块等铁质、铜质、木质、铅质等材质的百余件文物,可复原的共计45件,带有文字的2件。出水文物、船体建造工艺及相关文档记载,都为遗址的性质判断提供了重要佐证。

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在胶州湾内新发现3处水下文化遗产疑点。新发现的3处疑点中,1处采集到铁锚、煤块、铁质凝结物等的遗物,因工期未能进一步深入调查,作为线索留待以后进一步做物理探测和潜水确认。另外2处疑点位于航道上,因客观原因未能予以潜水探摸确认,但通过文献档案的整理分析,对其性质有了初步认识,极有可能也为一战时期沉舰。

新发现为日德海战提供重要实证

专家表示,此次调查发现的一战时期相关遗存,对研究发生在胶州湾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唯一的亚洲战场)的日德海战提供了重要的实证资料,通过对沉舰信息的捕捉诠释,对于进一步丰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的沉舰类型,深入研究当时军事文化水平和世界历史进程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考古工作采集的出水文物均已做好文字、影像、登记等记录工作,并移交位于青岛即墨区的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进行保护处理。研究团队正在编写工作报告,对确认的1处沉舰遗存和发现的3处疑点进行评估并提出工作建议。

历史上的胶州湾是怎样的存在

胶州湾位于山东半岛的东南隅,古称少海(齐景公与晏子游于少海),又称幼海、小海,清代及以后则称胶湾、胶州澳,1898年《中德胶澳租借条约》签订时称“胶澳”,近代叫胶州湾。

此片海域形成近乎内海的天然良港,在历史上颇具重要地位。 《胶澳志》载“上可蔽登莱,下可控江浙,盖形胜必争之地”“西国兵船测量中国海岸,无处不达。每艳称胶州湾为屯船第一善埠”“航海者的福星”“历史的地理枢纽”。德国人李希霍芬考察后更多次建议“铁血宰相”俾斯麦,选择青岛作为华北最大和最好的港口……古往今来,胶州湾孕育了青岛丰厚的海洋文化遗产。

据了解,青岛拥有817公里的海岸线,海域面积达1.22万平方公里,围绕胶州湾,史前先民的贝丘文化遗址、先秦五大古港之一琅琊港、宋元北方唯一的市舶司板桥镇、明清以来的金口港等都在青岛发端孕育。市文物部门也正在展开对青岛海域沿岸以古代明清海防遗迹为主打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普查。未来,琅琊古港、金口古镇、宋金海上战场都将成为青岛本土水下考古的重点项目。

新闻推荐

胶州湾外围海域确认一战沉舰遗址 采集到上百件文物,可复原的45件,已做保护处理

▲水下考古员穿戴整齐,准备入水。◤考古队员正在水下作业。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齐春赞2020...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公岛海域发现一战大型沉舰遗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