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争当胶州更高水平开放强劲“驱动轮” 访里岔镇党委书记时海涛

来源:金胶州 2020-11-20 07:46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刘民军通讯员孙语

“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擂响了胶州打造青岛更高水平开放的强劲引擎的战鼓,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充满干劲和信心。”里岔镇党委书记时海涛说,“刘建军书记结合胶州实际,为我们全面阐释了胶州更高水平开放的形势机遇、目标原则、方法路径,站位高、理念新、落点实,特别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提出的‘智能赋能、产业迭代、腾笼换鸟’三篇文章,解决了我们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诸多困惑,为我们奋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打法。第四季度,我们将围绕这三篇文章为全年收官冲刺,为明年谋篇布局。”

培育全市首个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做新“智能赋能”文章

时海涛介绍:“报告中指出,要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优势,对里岔而言,不仅要用好海尔卡奥斯这一综合性平台,推动25家规上企业应上尽上,更要抓好我们胶州市首个专业领域互联网平台——新再生网的培育。”据悉,新再生网交易平台是里岔镇新之环保企业旗下培育的再生资源网上交易平台,该平台通过运用现代智能AI、智能物联网、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从垃圾产生端入手,形成一套完整的再生资源行业专项工业互联网体系,目前已完成线上撮合交易160亿元,实现再生资源涉税网络交易20多亿元,直接税收6000余万元,其中在胶州市实现税收4200万元。时海涛说:“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盯其支付牌照获取进度,加快推进其母公司新之科技上市进度,全力打造胶州市工业互联网又一强力支点。”

构建龙头引领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做大“产业迭代”文章

“我们立足现代生态农业的产业定位,规划了4200亩的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时海涛说,“该中心的主要作用就是承载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形成推动产业迭代的平台,

(下转第二版)(上承第一版)

特别是随着青岛利群这一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全面启动,园区相继落户多个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项目,做到了‘招引一个项目、激活一个园区、构造一条产业链’,下步我们将锚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思路,坚定方向招引更多优质企业,真正实现产业迭代。”

据悉,利群项目一期已顺利投产,豆制品加工车间日投豆量最高可达40吨,一子落、全盘活,通过利群项目的强大赋能作用,目前园区已随之落户福生、一船小鲜等优质项目,项目投产后均将优先采购本地的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大相家粉条等特色农产品,并通过利群超市等进行销售,生动实践“地需地产、地产地用”原则,也向农业产业迭代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树牢“亩产论英雄”产业发展理念,做细“腾笼换鸟”文章

时海涛说:“树牢‘亩产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提高土地利用效能,把推动‘腾笼换鸟’实现闲置、低效的土地再利用是我们腾挪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的重要措施。”据悉,前期里岔镇成立了园区企业信息采集小组,对辖区近6000亩的5处工业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地毯式摸排,建立了低效企业清单,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探索了“平台主导,政府协调”“政府主导,平台助力”和“项目主导,政府搭桥”三种腾笼换鸟模式,让“错配”的资源“适配”。近年来,里岔镇共盘活闲置土地1411亩,盘活闲置厂房19.8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23.3万平方米,新落户项目24个,其中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建于2008年、占地80亩的柯迈物产项目闲置地块被盘活后,引进了新基建项目——青岛润强电力装备产业园,该项目主要从事电力设备、铁塔、钢结构制造和销售,已于6月份竣工投产,预计年底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3000万元。

实施“一推两评”的激励鞭策机制,锤炼敢打能胜作风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刘建军书记要求我们广大干部做到‘眼里有活、心中装事’,要营造有为者有位的干事创业氛围,我们结合实际建立了‘一推两评’的激励鞭策机制。”时海涛介绍道。

“一推”锚定为年轻干部“搭台子”,选取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部门负责人后备人选;“两评”中第一个“评”为评选干事创业标兵,第二个“评”为评选“不胜任现职人员”。通过“一推两评”活动,真正实现“让吃苦的干部吃香、实干的干部实惠、埋头的干部出头”,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扬干部开放激情。

新闻推荐

提升服务能力,办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

半岛全媒体记者张超通讯员吴昊臧娟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办群众满意的卫生健...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当胶州更高水平开放强劲“驱动轮” 访里岔镇党委书记时海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