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寒潮来袭须科学防流感

来源:金胶州 2020-11-20 08:07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李燕

11月19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其中儿童占了很大比例。“秋冬季节转换,儿童感冒咳嗽频发,连日来,就诊人数一直很多,这其中90%以上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小儿科主任汪宏告诉记者,寒潮来袭,市民应加强科学防范。

儿童感冒宜用中药

中医将小儿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湿、时邪等几个常见证型。秋冬季节,小儿感冒初起多为感受风寒之邪,表现为怕冷、流清涕,但风寒感冒常常很快转化为风热感冒,这也是小儿“易寒易热”病理特点所在,临床表现为咽红、咽痛、鼻塞、流稠涕、咳嗽,或者伴有发热,因此临床上小儿感冒主要是以风热感冒为主。与此同时,小儿感冒常常伴有咳嗽、咯痰,或者喉间痰鸣,中医称之为“感冒夹痰”,也就是常说的感冒咳嗽。

对此,汪宏表示,小儿感冒的治疗应依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结合中医证候特点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中药。他认为,清宣止咳颗粒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也适用于风寒化热、感冒夹痰证,在感冒早期使用。清宣止咳颗粒组方以轻药为主,其中6味药材为药食同源之品,并且药精量少,不伤正气,适用于脏腑娇嫩的小儿。

及时就医对症施治

天气转冷,开始进入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如何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作为市新冠肺炎诊疗专家,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宋明进对此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普通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腔和咽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以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咽痛。多由感冒病毒引起,少数由细菌引起。

流行性感冒即流感,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体温常常可以达到39度到40度,头痛、肌痛、全身酸痛不适等中毒症状明显,鼻咽部症状轻微。潜伏期1-3天,有明显的流行和爆发。胃肠型者表现为腹痛、腹胀、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儿童多于成人。

宋明进介绍了秋季预防感冒的五个小常识: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早晚温差大时,及时加衣。最后,他提醒,出现疾病不要恐慌,口服对症药物减轻症状,如果不见好转,应及时就医。积极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对预防流感作用很大。

重点人群加强防护

宋明进提醒,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及免疫低下者是感染流感的高危人群。

有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后,一方面,患者要做好自我隔离,尽量避免传染给他人,控制家庭成员内部感染扩散,可避免更广泛人群感染;另一方面,到医院就诊时也要戴好口罩,要注意咳嗽礼仪。飞沫和唾液都可能传染流感病毒,只要患者和家人做好隔离,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染几率可大幅下降。除此之外,患者及家属需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不随地吐痰,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牙膏;保持家具、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及时为其测量体温;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75%酒精、84消毒液等。

流感防控“两个一”

第一天发现:在流感高发季节,急诊发热病例伴有以下情况之一时,应考虑可疑流感:明显高热、畏寒、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老年人新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或原有呼吸系统症状加重,以及重症病例出现发热或低体温也应考虑流感的可能。

第一时间治疗:抗病毒治疗应在发病48小时内应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目前治疗流感的最有效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药物。流感的治疗过程中,不少人存在用药误区,比如自行服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抗生素,其实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对引发流感的病毒并不起作用。还有些人甚至喝醋、煮生姜红糖茶、蒸桑拿、闷头捂汗等方式去缓减症状或治疗,这些方法不仅不能起到任何的治疗效果、反而使得病情加重,甚至会错失规范治疗时间。其实,流感患者越早用药效果越好,一旦超过这个时间窗,等症状加重之后再用药,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对于抗病毒效果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新闻推荐

小区进门能“认脸” 智慧安防保平安 胶州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192个

半岛全媒体记者张超通讯员王雪妍安装服务器、连接线路、调试人脸对比摄像头……11月13日上午,胶州市金科御苑小区...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潮来袭须科学防流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