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1.1亿开年“红包”发给创新企业和人才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1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通讯员 刘伟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广大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争当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2月18日,在胶州市举行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言辞恳切。

本次大会发布了“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突出贡献企业”和“示范引领企业”三大类奖项,拿出1.1亿元“真金白银”重奖2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52家企业代表,支持和鼓励优秀企业追赶超越、创新发展。

记者在会场注意到,参会的胶州企业家手里都拿有贴着邮票的6个信封,这是和市委书记、市长沟通的“直通车”,以此促动主要领导亲自抓科技创新,当好“后勤部长”。

“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无论是涉及企业自身发展的还是推动胶州发展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予以重视、照单全收。任何人、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前翻看、截留、处置企业的来信,确保企业诉求‘直通必达’。”刘建军说。

企业创新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关键。据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强介绍,胶州市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强化科技赋能,2020年新认定青岛“专精特新”企业274家,总量达到723家;新认定“隐形冠军”企业3家,总量达到24家,两项总量均居青岛市第一位,占比高达20%以上。

重视科技创新让胶州实现了新突破,工业经济逆势上扬。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胶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创近年新高;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7%,居青岛市第一名。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希铭此次获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奖100万元,企业同时获评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

“这次大会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真心把企业家迎为‘座上宾’、待如‘心上人’,也更坚定了企业盯住‘专精特新’这一方向的信心。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要专注一项产品、一个技术甚至一个部件,不管市场竞争如何激烈,只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就不怕没有饭碗。”张希铭说,“这些年通过自主创新,公司生产的汽车后备厢活塞杆,供应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5%。”

为了让企业家有“存在感”和“获得感”,胶州将每季度举办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听取企业建议、解决企业需求,同时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经济发展顾问”,邀请部分企业参加经济工作会议,让企业的“好声音”变成决策的“金点子”。

刘强表示,新的一年将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推行“企业服务顶格化”,开展“惠企政策定制化”和“政策诊断”服务,让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真正把政策出到企业家的心坎上。

新闻推荐

暖蜂行动关爱快递小哥

□记者姜琳琳报道“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让我们快递从业人员真切感受到这个冬日的温暖……”2月8日,胶州市“快递从...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亿开年“红包”发给创新企业和人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