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春潮鱼,岸上花 阿占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20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春潮飞鱼。从立春到惊蛰,黄河凌汛时节,冬眠醒来的梭鱼集群游往入海口觅食。它们睡了整整一个冬天,腹内杂物几乎为零,最是肉质肥厚鲜嫩之际。

在青岛,开凌梭打头,春潮一天比一天涌动。胶州湾大沽河、墨水河、白沙河、李村河等入海口,渔家每天凌晨时分撒网捕捞,天亮之前捞起上百斤,不必拿到市场叫卖,就被守在岸上的贩子抢光了。河道治理水质改善,梭鱼一年年多起来,渔家有时还能捞上鲻鱼和光鱼。

真正的开凌梭,捕捞仅限于惊蛰前十几天。这道春鲜怕是最计较时间的。过了期,只能称为梭鱼而与开凌无关了。严肃而讲究的食客,一年里就静候这么几天,定要尝鲜。纵是防疫常态化,也要戴上口罩,装备扎实,去岸边买回一手货——错过,便是明年了。

开凌梭的做法相当任性。青岛人似乎要把憋了一个冬天的灶上灵感凭借它宣泄而出。还是那句话,食材好,怎么做都好。懒人清炖,不刮鳞也不必剖肚,只须清水文火慢慢炖煮,炖出汤汁乳白,盛在浅钵中,撒香菜碎和枸杞子,白玉之上红绿逢春,还等什么。

这边,开凌梭让吃相失守;那边,岸上迎春引情愫骚动。迎春先于百花,不畏寒威,不择水土,纷纷披披的枝条上,鹅黄小朵已然团团簇簇。或栽路旁山坡,或作花篱护墙,或植岩石园内,皆乃“东风第一枝”。在青岛赏迎春,可去信号山公园、高雄路护坡、珠海路、龙江路护坡,还有城市北部的楼山公园、烟墩山公园、牛毛山公园等等。若有开凌梭尝鲜者,将山野多年生迎春老树桩移入盆中,做成盆景,一份把持春情的仪式感,可以说相当隆重了。

惊蛰后的崂山海岸,泥蚂在水湾软滩中爬行。其外壳薄透,颜色灰白。当地渔家多有从小捡泥蚂的经历,对这种指头肚儿大小的迷你海货颇有依存感。尤其在物质匮乏年代,老人少年,男人女人,退潮时穿着水鞋,提着小桶,沿滩涂走上几趟,就能有小半桶的收获。回家后清洗干净,倒进烧热的老铁锅,不加水也不加盐,反复炒,泥蚂壳变色就熟,不待盛出来,掌勺人就会急不可耐地尝春鲜——用嘴夹住外壳,稍微一吸,泥蚂肉便扑进了唇齿之间,瞬间,春天来袭了。

三月吃泥蚂,赶海人不会耽搁,而在他们身后,十梅庵的梅花正放于艳丽。往年三四月间,十梅庵都会举办梅花节,丰后、绿萼、雨蝶等梅花品种齐聚,梅园里万株争奇斗艳,暗香浮动沁人心脾。相传曾有十位美丽的女子在此结草为庵,结伴修炼,终于得道成仙而去,留下十株高大的梅树,花盛时节似朝霞,如瑞雪,后来才有了“十梅庵”这样一个传奇的名字。

春分前后,杏花成海,也像在下雪。最好看的杏花要去崂山北九水和城阳棉花社区相遇。一阵风,一个样儿——先是苞蕾未放时的蓄红,人称“红蜡半含萼”。再至初放粉薄红轻。而杏花雨嫩,花开一定会伴随着春雨,所谓“杏花消息雨声中”。雨细才有杏花香,含蕊渐渐舒展成胭脂泪,暗香愈显清高。待晴空日熏,花色残白了,其实已再无含蓄。只见团枝雪繁,香气不再暗,已密聚为绯香。过了三月,便是半落春风半在枝了。

杏花开时,头汛的面条鱼已经近岸。杏花落了,面条鱼的汛期远未结束。它们从外海游回近海产卵,在蓝色里布设银之舞,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闪烁。面条鱼一指长短,形如玉簪,银亮明透,生长期只有一年多,寿命最长的也不会超过两年。大多数面条鱼产完卵就到了生命终点,不是自行死去,就是成为食肉鱼类的口粮。面条鱼的一生似乎只为了这只银色的舞——舞中的卵,沉到水底发育,在干净的泥沙里成型,随后游向外海越冬,来年春天再游回近海赴银舞之约,产卵,死亡。循环往复。

春潮飞鱼,岸上有花,几道鲜美,几许艳丽,皆是万物有情,大自然无私馈赠。时间不会停滞,错过的渔汛和花期,只能等待来年。让人高兴的是,四月有杜鹃,五月有海棠,六月有蔷薇,未来依然可期。

新闻推荐

牛年看牛展 就在咱胶州

□记者刘民军报道好消息!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作品全国巡展胶州站已于昨日开展,地点就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潮鱼,岸上花 阿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