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小鲤鱼”“孙悟空”欢乐闹春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05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土儿童剧、京剧、吕剧、铜管音乐会等今起上线——

昨天下午,青岛市话剧院今年排演的首部新戏——儿童剧《小鲤鱼跳龙门》在青话小剧场进行了合成彩排,并将于今晚首演。该剧以神话传说“鲤鱼跳龙门”作为创作蓝本,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以真人和木偶结合的方式,展现了一段生动有趣、鼓舞人心的中国故事。这部戏也拉开了青岛本土演艺的演出大幕,儿童剧、京剧、吕剧、铜管音乐会以及线上演艺等,将自本周末起全面推出,为岛城市民的春天增添丰富的文艺活动。

儿童剧《小鲤鱼跳龙门》

木偶戏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鲤鱼跳龙门”是家喻户晓的古老传说,而编剧、导演苗青从文本创作到舞台呈现,都赋予了它更为深入的思考,可以说这是一部有着特殊意义的儿童戏剧作品。

“小鲤鱼跳龙门要经历重重挑战,儿童剧《小鲤鱼跳龙门》在创编、排演中遇到的关卡一点不比‘跳龙门’少。”苗青笑称,他在后期创作过程中把原剧本推翻了,重写了一个新剧本,期间又有三次很大的改动。 “《小鲤鱼跳龙门》原本应该在2020年展示给观众,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搁置了下来。而疫情也赋予了这部戏新的意义,除了展现传统故事中小鲤鱼迎难而上的精神,也隐喻了抗疫逆行者勇于担当的精神。这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力量的强大,是无数逆行者在守护着我们的岁月静好。希望通过儿童剧的形式,以传统文化的根基作为契合点,做一次具有现代意义的表达,向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致敬,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逆行者的精神,从小励志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

和以往的儿童剧不同,《小鲤鱼跳龙门》选用了木偶剧的方式进行舞台呈现。苗青表示,这也是青岛市儿童剧首次创作木偶戏。“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技艺,儿童剧有责任把这种古老的文化艺术发扬和传承下去,践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同时,木偶戏又带有世界艺术的共性,是我们强化民族艺术走向世界的平台。 ”苗青告诉记者,团队在木偶的制作和操控上都没有经验,为此专门请教了天津儿童艺术剧团的专业老师。“在制作木偶的时候要考虑实操性,比如动作的设计、视觉的效果,操控的技术等问题,因此这批木偶算是定制版。 ”苗青表示,这种新的表演方式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演员需要弱化自己在场上的存在感,更加专注和投入地将情感传递到手中的木偶上,才能使木偶的表演更加真实、完整。

据介绍,儿童剧《小鲤鱼跳龙门》将于3月5日—7日在青话小剧场连演6场,随后转战李沧剧院、四方大剧院、胶州剧院和城阳大剧院,为全市的小朋友奉上精彩的演出。首轮演出结束后,将根据专家意见和观众反馈对作品进行打磨提升,并赴外地巡演,让更多孩子感受这部艺术精品的魅力,将“逆行者”的正能量传递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

全新“猴戏”好看好听好玩

3月5日、6日,由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推出的原创大型神话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在青岛永安大戏院演出,之后还将于3月12日、13日在李沧剧院演出,让 “传统国粹+经典神话IP”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传统京剧有猴戏“三闹”,分别是《闹天宫》《闹龙宫》《闹地府》,杨小楼、李万春、李少春、盖叫天等京剧名角都曾经演绎过这3部经典。视觉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就是在《闹龙宫》的基础上进行全新的构架和编排,将原来不足20分钟的单场演出,丰富成为一场80多分钟、有四场大戏的全本。

如何既保留原汁原味唱念做打的传统京剧元素,又能引起小朋友的兴趣呢?主创团队别出心裁,将街舞、说唱、威亚等现代舞台元素巧妙而自然地融入整台演出中,在唱腔、音乐、舞美、灯光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很多特殊的设计。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巩发艺表示,孙悟空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艺术人物,他所传递出的英勇、智慧和坚韧的精神气质,很具象征意义。将孙悟空的故事以儿童京剧的形式搬上舞台,既好看、好听,又好玩。 “给孩子看的作品一定要是符合艺术规律创作出来的精品,快不得,也草率不得。希望在孩子们的赏听过程中,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猴戏’的推出不仅仅是适应市场需求之举,更代表着全体主创人员对传统文化强烈的传承意愿。 ”

吕剧《姊妹易嫁》

拿出最高水准复排经典

吕剧是山东省最具有代表性的剧种,也是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具有浓厚的山东方言特色。由青岛歌舞剧院吕剧团复排的传统吕剧《姊妹易嫁》将于3月13日、14日在永安大戏院精彩演出。

吕剧《姊妹易嫁》根据《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改编而成,讲述的是姐姐张素花自幼与毛纪订婚,后毛家父母双亡,家境贫困,张素花因此嫌弃毛纪,决意悔婚。毛家迎亲的花轿已到门口,张素花却不肯上轿,妹妹张素梅再三劝说无果,又深感毛纪为人真诚老实,于是自愿代替姐姐出嫁。素梅上花轿后,始知毛纪已中状元,身着素衣只是为了试探素花。素花羞愧难当,后悔不已。该剧情节生动感人,唱段优美动听,是山东地区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

据复排该剧的导演龚鲁阳介绍,正所谓 “看戏看熟戏”,越是保留剧目,越要演得不一般。此次复排致敬原版,无论是演出阵容还是乐队配置,都体现出吕剧团的最高水准,“之前,吕剧演员们复排的《墙头记》等都收获了戏迷的盛赞,是戏曲演员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责任体现。 ”

■相关新闻

“喇叭匠”吹出新潮流

“喇叭匠”是由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创排的铜管重奏音乐会,将于3月12日、13日在梦幻剧场连演两场。这一音乐会曾于2020年11月、12月在梦幻剧场和李沧剧院演出,4场演出座无虚席,为此次二轮演出积攒了足够的口碑。

“喇叭匠”铜管重奏音乐会打破以往中规中矩的演奏形式,把大家并不熟知的铜管乐器与当下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曲目涵盖了各个年龄段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不仅有 《上海滩》《倚天屠龙记》《亮剑》等经典影视作品的主题音乐,也有经过创作改编的 《青春修炼手册》《Mojito》等流行音乐。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名曲联奏”将7首中外名曲用现代的音乐手法改编串烧到一起,观众们可以听到前南斯拉夫电影《桥》中的音乐,以及当下抖音中的热门旋律。演出中还加入了幽默的表演形式,惊喜连连。

《云上歌王》精彩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云上歌王》也会在3月5日、6日亮出第一季第三期节目。这场青岛本土打造的竞演秀每月举行一场比赛,歌手们还在演艺集团旗下的六大剧场展开巡演,“线上线下演出互动”是演艺集团面向流行音乐市场所做的本土探索。第三期节目的评委导师团由资深媒体人、国家一级导演、原青岛电视台大型活动部主任、春晚总导演兰春萍,山东省流行音乐委员会副会长、著名歌唱家丁肇环和中国内地流行乐男歌手、唱作人、音乐制作人苟瀚中共同坐镇。本期优秀歌手将在3月6日19:00亮相梦幻剧场,进行线下巡演。

本版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图片均由演出方提供

新闻推荐

“斗智斗勇”话钓鱼

生活达人秀2002年市军休服务中心军休干部张宏退休,身边的好友让他学学钓鱼,从此彻底爱上了这项和鱼“斗智斗勇”的运动。近...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星火终成燎原之势2021-03-04 06:50
评论:(“小鲤鱼”“孙悟空”欢乐闹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