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今年推出大气治污攻坚“30条”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31 06:14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民生在线”,围绕“环评办理服务”等内容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85个,累计参与人数23269人次。

优质环评编制单位名单正在制定

环评是约束项目与规划环境准入的法制保障,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

什么样的项目才需要环评呢?针对网友的疑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判断项目环评类别,《名录》未做规定的建设项目,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本名录之外的建设项目,提出分类建议,报生态环境部认定后实施。

环评手续如何办理,办理时限是多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单位依法自行或委托第三方编制环评文件,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或者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办事服务栏目查询环评审批办事指南,准备相应的申报材料。除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情形外,鼓励建设单位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并同步通过邮寄方式提供相应的纸质材料。生态环境部门收到材料后进行审查,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受理通过后,在3个工作日内(不包含专家评审、材料整改、依法公示、听证等时间)完成审批。

第三方环评机构众多,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如何做出选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给出建议,建设单位可登录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信用系统查看全国环评机构情况,如需选择青岛的环评机构,可通过住所筛选查看在青环评机构情况。建设单位可登录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官网首页的“青岛市环评单位、环评工程师基础信息及信用情况查询系统”查看。近期,青岛市正在制定“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优质环评编制单位名单”,相关信息即将发布。

今年制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30条”

在蓝天保护战中,青岛市都做了哪些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国性大范围、以外部高空传输为主的沙尘天气,青岛市采取了应对措施。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日,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2021年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攻坚30条措施》,从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强化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防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6个方面保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推进空气质量稳定改善。

对于胶州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推行“湾长制”。二是打好胶州湾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委办公室实施调度,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三是不断加大胶州湾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力度,综合监控胶州湾水质。四是严格环湾区域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管理,着重守住“三条底线”。

两处污染河段查到源头完成整治

有网友提出白沙河靠近机场河段受到污染,水都变黑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白沙河污染原因是2020年11月位于仙山路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破坏市政污水管网造成,主要有两处施工导致污水冒溢流入雨水暗渠排入白沙河造成河道污染。流亭街道办事处已约谈施工单位,并于11月16日发函进行催办,同日,新机场高速连接线施工单位已对污水管网冒溢处进行了彻底截污。后续,城阳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督促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立即采取措施,对工程沿线市政管道进行巡查和维修维护,对白沙河污染区域进行清理和整治。

还有网友对祥茂河支流污染问题提出质疑,希望得到彻底解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对此答复,丰庆路银海学校北侧祥茂河支流污染问题,高新区建设部组织人员对河道周边的地下管道进行了溯源,污水主要来自于丰沛路的路边商贩餐饮污水,经雨水管道进入河道,经紧急处理,水质已恢复正常;该河道周边为商住区,无工业企业,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所排的污水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符合生活污水的特征。高新区现正处于城市的建设期,易出现污水临时进入河道的现象,对此,高新区相关部门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吴帅

新闻推荐

水库没污染,死的是放生鱼 养殖鱼难以适应自然水体,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别随意放生

漂在水库里的大块头死鱼。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周茂平鲍福玉近日,胶州青年水库不断有大块头死鱼出现,不少市民担心是...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推出大气治污攻坚“30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