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李哥庄2020年城镇建设亮点频出,2021年将推进三个领域17个项目建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李哥庄镇中心航拍图。

四甲村一角。春意盎然,处处焕发勃勃生机,李哥庄镇金冠韵河一带,施工工地也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金冠韵河综合整治项目开工已经近一个月了,此次综合整治总投资约4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金冠韵河南段生态环境。据了解,2020年,李哥庄镇城镇建设就亮点频出,民生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2021年,李哥庄将全力推进市政设施、城市环境、民生配套三个领域17个项目建设。

初步完成四甲省级美丽村居建设

2020年,李哥庄镇四甲村列为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按照方案要求,通过公开招标,对四甲村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孝文化基地打造、基础设施提升、绿化景观提升等项目,目前,项目已经竣工并通过青岛市建设局及省住建厅初步验收。

2020年,按照工作,李哥庄镇300户以上村庄17个,全部按照示范性公厕建设,在胶州市率先完成全部公厕建设。

去年,李哥庄镇确定“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目标任务共计400户,房屋节能保温改造200户。截至12月底,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1081户,房屋节能保温改造204户,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同时被确定为青岛市清洁取暖示范镇。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民生配套设施

李哥庄镇2020年完成台湾大街、广场大街北段、星城小区东侧西侧道路、陈家埠子北侧道路综合整治,实施204国道及节点绿化提升项目、桃源河堤坝路硬化项目、实施李哥庄镇南部至垃圾场供水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为居民提供便利。

提升民生配套设施。启动新三屯小学、中心幼儿园等规划设计建设工作,新三屯小学位于镇驻地,占地65亩,小学设计60个班,幼儿园设计15班。项目建成后,为机场工作人员,特别是胶东拆迁村的村民提供教育保障。

启动二甲综合医院项目,医院位于东部空港新城,占地约35亩,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张。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全镇医疗服务水平。

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今年1月份正式运营。

精雕细琢,实施城市品质提升

李哥庄镇重视绿化提升,实施迎宾大街、联谊大街整体铺装草坪草坪4200多平方米。栽植苗木14000多棵,冬青600多平方米,清理枯树300多棵,修剪灌木400多平米。实施迎宾大街北段(龙翔大街至台湾大街段)中间及两侧绿化带绿化提升,栽植玉兰、雪松、银杏、樱花、红叶石楠等苗木。

在亮化提升方面,对镇区道路路灯进行排查,12条道路、LED路灯862盏,完成全部检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行日常维护。同时,为方便市民夜晚游赏,由“基础照明”到“锦上添花”,安装中国结景观灯、彩灯,完成镇区标志建筑夜间亮化工程。

对迎宾大街、联谊大街人行道板进行维修,共修补迎宾大街、联谊大街人行道板3251.1平方米,调整路边石2027米,更换新路边石150米,整平树坑475棵。对广场进行综合整治,完成绿化修补,栽植苗木462株,安装广场木质座椅36组、花箱63组、护栏300米、温馨提醒牌52组,方便市民游览,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赞扬。

全域绿化方面,根据胶州市全域绿化工作要求,在机场高速和济青高铁两侧实施林苗一体化项目,对两侧土地约910亩进行绿化。

“绣花式”精细管理,建设幸福家园

2021年,城镇建设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为主题,以建设“活力空港城时尚李哥庄”为目标,聚焦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新理念为指导,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塑造城市特色、彰显时代魅力。

梳理全镇污水管网系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重点围绕金冠韵河周边、李王路周边、东部空港社区周边、桃源大街两侧梳理完善排水管网,根据实际铺设新管网,确保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式运营后,污水全部收集纳入处理。实施金冠韵河生态补水项目,实现“清水长流”效果。

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对镇域对外交通进行改善。重点研究设计李王路北延至蓝村、春阳路西延至胶州路、沽河大街南延至南部产业园进而延伸至河套、联谊大街西延至航空大道等道路规划设计方案;配合胶州市实施204国道高架、移河路改移等对外道路景观提升项目。

镇内交通方面,启动东部空港小镇基础设施配套。结合李哥庄镇11个村庄回迁时间、胶东机场职工宿舍区交房时间等节点,启动新型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构建东部空港新城路网框架。重点做好桃源大街、台湾大街东段、银港路、翱翔路等道路,与安置区工程同步交付使用。

构建南部园区路网框架。围绕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周边道路做好配套,启动沽河大街南延段、南十一路、南十六路、南十七路、西十三路、陈家埠子北路东段六条道路建设,构建南部产业园框架,为项目落户、开工构建基础条件,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和高质量发展高地。

完善老镇区交通路网。推进三屯小学南侧道路、飞龙大街、迎宾大街北延、台湾大街绿化等镇区破损路面重修、重建项目。实施路口改造工程,通过增设沽河大街与联谊大街路口、联谊大街与迎宾大街路口、联谊大街与香港大街路口右转专用车道,设置导流岛。

加快完善民生服务设施。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推进新三屯小学、中心幼儿园等建设;推进东部二甲综合医院项目建设;尽快实现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式运营;协调推进幸福源热力新厂建设。

实施城镇“绣花式”精细管理。逐步将全域城市基础社会进行统计、摸底、测绘,建立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档案,构建智慧城市基础数据库;设立专人对镇区市政设施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对路灯、绿化带管护单位管理;对农村卫生改厕、公厕加强管护,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物业统一管理模式,定期组织开展维护人员培训,确保农村卫生改厕抽取及时、维护到位;加强农村液化气罐管理。统计、摸底建立台账,实现动态管理。

“2021年,我们以优化生态环境、完善民生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全力推进市政设施、城市环境、民生配套三个领域17个项目、总投资11.17亿元的项目建设。”李哥庄镇城镇建设局局长苗田全说,“我们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正月十六就开工金冠韵河综合整治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500万元,包括河道整治、污水管道铺设、补水管道铺设、景观绿化、桥涵等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金冠韵河南段生态环境。”据介绍,李哥庄村、南张家庄村污水管道项目、周家村雨水管道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其他道路绿化、三屯小学、医院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下一步,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刘静

新闻推荐

水库没污染,死的是放生鱼 养殖鱼难以适应自然水体,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别随意放生

漂在水库里的大块头死鱼。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周茂平鲍福玉近日,胶州青年水库不断有大块头死鱼出现,不少市民担心是...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李哥庄2020年城镇建设亮点频出,2021年将推进三个领域17个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