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年龄打不败我渐冻症打不败你 56岁校车司机每天背“特殊乘客”上下学上热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2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宋学信背着浩浩出教室。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马正拓

这两天,胶州56岁校车司机每天坚持背“渐冻症”孩子上下学的消息,上了热搜,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很多网友称被这一故事“暖哭了”。原来,在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小学,每到上下学的时候,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胶州温馨校车公司的校车司机宋学信,就会准时背着一名体态微胖的小学生浩浩,往返于校车停车点和教室之间,风雨无阻,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浩浩(化名)因自幼患有渐冻症,行动不便。虽然两人之前素不相识,但宋学信却用自己背部的温暖鼓励孩子:年龄打不败我,渐冻症打不败你。

从2019年坚持至今

两人的相识要从2019年9月初说起。

这一天,7岁的浩浩成了河西郭小学的一名小学生,每天乘坐校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这条校车线路的驾驶员正是宋学信。

没过两天,细心的宋学信就发现,浩浩的行动有些不便,尤其是上下校车台阶的时候,需要有人搀扶着才行。下车以后,从校车停靠点到教室,浩浩总是走得很缓慢,落在别的孩子后面一大截。可能正是因为与正常的孩子不一样,浩浩总是显得郁郁寡欢,很少和同龄人交流。

经过与浩浩家长交流后,宋学信得知,浩浩自幼就患有渐冻症。这是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疾病,会导致患者的肌肉逐渐萎缩、无力。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病症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浩浩的日常行动,他的双腿只能在平地上艰难地移动,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自如活动,更无法独自上下台阶。

由于浩浩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忙于生计,无暇接送浩浩上下学。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宋学信主动向浩浩父母提出,由自己来承担背送浩浩上下学的任务。从那时起,宋学信的背上就多了一份责任,一直坚持到现在。

背上的人渐重,背的人渐老

每天一早,宋学信都会提前15分钟出发,在7点左右准时来到浩浩位于二楼的家中。他一般会先拿起浩浩的书包,然后半蹲在地上,等浩浩伏在背上,双手搂紧了自己的脖子,再借助板凳,艰难地挺起身,背着浩浩一步一步走下楼梯。

“多亏有了宋师傅背孩子上下学,能遇上他是孩子的福气。”浩浩妈妈说,虽然浩浩不善于表达,但能看得出来,经过一年多的相处,宋学信如今已经成了浩浩最亲近的人之一,“每天一听到宋师傅的声音,孩子就特别开心”。

从浩浩家到校车站点,宋学信需要背着浩浩走大约200米。一年多来,浩浩的体重已经从刚上小学时的60来斤,增长到了90来斤。宋学信今年已经56岁,两鬓已经斑白。这200米的距离,让宋学信的身体有点吃不消,有时候途中要歇上几次。校车抵达学校后,宋学信会提前下车,蹲在校车门口,等待浩浩再次攀到自己背上,然后一路将他背到教室课桌前。

“宋师傅患有腿伤,尤其是负重蹲起时,会诱发疼痛。”温馨校车洋河班组主任明红告诉记者,“现在把浩浩从校车上往下背,宋师傅有时候得借助扶手才能起身。”

“上一天学,就背你一天”

根据校车的运行管理,每条校车线路每年要更换一次司机。2020年秋季开学时,浩浩妈妈开始有些担心:新的校车司机能否像宋学信那样贴心照顾浩浩?浩浩会不会因为怕生不敢依赖新司机,从而产生厌学情绪?

得知浩浩妈妈的顾虑后,再加上自己也有点舍不得浩浩,宋学信主动向公司申请,他继续执运这条校车线路。公司立即批准了他的申请,让他长期负责这条线路。宋学信告诉记者:“浩浩性格比较内向,平时除了喊我‘大伯’之外,话非常少,和别人更是不说话,还是由我来照顾,我更放心一些。”

浩浩由于身体原因,并不能天天都坚持到校学习。即使浩浩在家学习的时候,宋学信也经常登门看望他,鼓励他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我经常跟他说,年龄打不败我,渐冻症也打不败你,咱俩相互比比看。”宋学信说。

一年多来,背上的温暖在这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一老一小之间传递着。面对浩浩日益增长的体重,宋学信说,自己一点也不打怵,“只要浩浩坚持上学一天,我就坚持背他上下学一天,哪怕我60岁了,能背得动我就会一直背下去”!

新闻推荐

水库没污染,死的是放生鱼 养殖鱼难以适应自然水体,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别随意放生

漂在水库里的大块头死鱼。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周茂平鲍福玉近日,胶州青年水库不断有大块头死鱼出现,不少市民担心是...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龄打不败我渐冻症打不败你 56岁校车司机每天背“特殊乘客”上下学上热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