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汽车追着火车跑西部城区添新景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3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双向四车道,崭新的马路标线,开车走在这条路上或许还能“追着火车”跑。4月2日,市南区举办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通车活动,经过为期9个月的征收、拆除和路面施工,升级版的济南路从原单向两车道拓宽成双向四车道,将成为中山路片区过境交通的南北向主通道,成为撬动西部老城复兴的重要支点。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作为中山路区域改造的“第一仗”,是优化历史城区交通组织,重塑中山路区域产业形态的前提性和基础性工程。下一步,市南区西部老城复兴继续以“一广场、两路、三片区和N个街区里院”为主战场,全面起势。

现场

升级版济南路全新亮相

“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4月2日上午,一些市民开车驶上了崭新的济南路,体验了新柏油路面带来的舒适感。开通了!“窄胡同”华丽转身“宽马路”,从单向两车道升级为双向四车道,老街变通途。济南路上传来了胜利的呐喊。别看济南路在西部老城原本是条“不起眼”的小路,升级后它却是提高西部老城区交通网络通达深度和广度的重要一环,承载着中山路片区过境交通的南北向主通道,为中山路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奠定交通基础。

“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是市南区西部复兴的‘第一仗’。济南路拓宽后,为西部片区增加了一条交通大动脉,市民乘车进出青岛火车站、中山路以及附近的诸多道路,都会感到更加顺畅。 ”市南区委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工委书记张志栋说。

记者在通车活动现场看到,济南路的西侧是沿着胶济铁路线方向行进,东侧是西部老城区的建筑,汽车行驶在这条马路上,有机会和窗外行进的火车并行。升级后的济南路双向四车道的交通标线特别醒目,在其主干线的西侧,还有一条被新设置的绿化带隔开的辅道,辅道上设置了公交车站以及部分停车泊位。

“原来济南路西侧的建筑已全被拆除,路东侧也有部分建筑拆了,这样看起来整条路更宽了,从原来的‘窄胡同’变成了现在的‘宽马路’。 ”在河南路上开饭店的廖先生说,施工的速度也很快,才几个月的时间就大变样,以后这里就是交通主干道,交通方便了,生意也会更好。

“改造前的济南路最窄处仅3米宽,而改造后的济南路车行道宽14.5米。 ”施工方工作人员说。

讲述

为中山路片区繁荣注入活水

济南路位于中山路西侧,全长约750米,是中山路步行街区过境交通的南北向主通道,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是中山路片区交通破题之举。济南路因胶济铁路而产,也与其同生,是青岛市最早规划的道路之一。记者了解到,1901年,山西路路口两侧最先有了建筑物。1914年,马路南侧(街道呈东北至西南45度走向)的建筑物和街区规矩整齐,路北铁路路基一侧没有任何建筑物。1915年,道路东北端头(大窑沟处)仅连接到沧口路止,并由此转向沧口路。 1916年,开通今大窑沟桥洞这一小段。

去年6月份,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启动,顺利完成204户房屋征收,119户廉租房搬迁。 10月11日,济南路启动封闭施工,春节期间不停工,科学安排人员、机械上阵,全力以赴赶工期。9个多月的时间,无数奔忙的身影映在济南路上,最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征收到拆迁再到施工,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其中前期因为要拆除的建筑沿铁路线比较近,为保障铁路安全,只能在凌晨铁路线路停运后施工,但这个时间又会影响居民休息,我们一方面做居民工作,一方面做好隔音消音,就这样拆除的工期还是比原计划慢了半个月。 ”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施工负责人李耀华说,后期的施工主要是在冬季,寒冷的天气也给施工带来很多麻烦,他们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工期,在后半段的道路施工中,终于赶回了工期按时竣工。

作为百年老路,与济南路相关的“大窑沟”“桥门洞子”等称呼,留存在许多老青岛人的记忆里。这里曾经是岛城的土产一条街,商贾云集,客栈、书店、土产店众多。随着城市格局的变迁调整,当年狭窄道路已无法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出行所需。时值历史城区复兴改造之际,全新升级后的济南路,为中山路片区繁荣注入了活水。

幕后

市南区的“一号工程”

济南路战役的胜利,为西部老城区复兴 “多点开花”提供了保障。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中山路两侧房屋的外立面修复以及业态重塑,同时,青岛湾广场项目、黄岛路片区改造、宁阳路片区改造、北京路片区改造等工程以及众多里院的提升等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今年青岛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成为重点做好的九件大事之一。要加快中山路、馆陶路和邮轮母港区等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积极导入新业态,推进港城联动、老城复兴,努力让百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其实,回顾近两年来,市南区一直在深入谋划着,并且大动作不断。胶州路人行天桥拆除、中山路地面直通栈桥、中山支路打通、宁阳路片区改造启动、国风大酒店拆除、黄岛路片区修复提升、中山路72号等违建拆除……去年一系列“热身运动”后,市南西部复兴的蓝图也逐渐清晰。

青岛老城区,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探索——一场顶格推进的系统化更新工程。

“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是着眼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也是市南区的‘一号工程’,当前的主战场是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一广场、两路、三片区和N个街区里院’。 ”市南区区委书记赵燕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济南路改造工程竣工的同时,片区内的诸多里院也在加速保护利用步伐,其中部分项目将在今年开门纳客。

在4月2日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通车活动现场,赵燕说:“推进中山路区域为主的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是青岛面向未来百年发展部署的一项历史性工程。我们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作为推进工作全面起势、奋力突破的主阵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已经全面进入快车道。 ”

新闻推荐

让专员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胶东一周“搞定”俩项目

青岛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位于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综合保税区内,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常温及低温货物仓储服务,是临空...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汽车追着火车跑西部城区添新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