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清明时节 在岛城邂逅文艺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3 06:59   https://www.yybnet.net/

今晚,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封箱巡演”在青岛大剧院演出;与大剧院一路之隔的青岛博物馆,正展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邀你重返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现场;青岛演艺集团备上了儿童剧《灰姑娘》、儿童京剧《智激美猴王》,邀你共度亲子剧场时光;青岛市文化馆精心准备了一场与市民、游客的文艺广场邂逅,青岛市图书馆里有一场与清明相关的文化讲座……

清明时节,伴着阴雨连绵,逛进文化场馆,坐进文艺剧场,在这个小假期,邂逅文艺涨知识。

来青博重返南海水下文物现场

穿越时空,重返海上丝绸之路!来青岛市博物馆,赏《涨海推舟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该展览展出展品211件/套,共分为礁起礁没、帆起南溟、千年守候、舸楫齐扬四个部分,分别对南海海域地理地貌特征、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形成、宋代“华光礁I号”沉船、南海历代出水文物进行介绍,通过对南海出水文物的展示,科普南海自然生态,普及水下考古知识。

青岛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节点城市,同样见证着海上丝路的形成与发展。在展览尾声的“番外篇”中,还特别策划了追溯青岛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渊源,细数青岛周边海域水下考古文化遗产的展示内容,深挖海上丝路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价值,助力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这是华光礁I号水下考古成果首次来到青岛。”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邱玉胜介绍,本次展览将带领大家一探南海海洋文化,以当代水下考古工作者的史海钩沉,让观众了解“涨海祖先”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所作出的贡献。通过展览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传递给公众。这次展览在设计上还有一个亮点,“主要通过‘光’和‘电’的效果,布设水下场景还原,凸显水下世界的艺术效果,给大家营造一个置身水下的环境。”

此外,青岛市博物馆与临沂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红色基因薪火相承:沂蒙精神展》也正在展出。

《白鹿原》封箱巡演今晚相约大剧院

继上海歌舞团绝美舞剧《朱鹮》3月26日至28日巡演首站来到青岛后,青岛大剧院又成为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封箱巡演”的首站,今晚,该剧在大剧院上演。

《白鹿原》以陈忠实“茅盾文学奖”作品为蓝本,由编剧大家孟冰操刀,经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的倾情演绎,在多年巡演后,因其业内、媒体、观众三方零差评的口碑奇迹,被称为“中国话剧扛鼎之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该剧“封箱告别之旅”,《白鹿原》团方负责人童贤解释,“《白鹿原》这部剧历经5年巡演,已演出400余场,但是在这轮全国巡演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将不会再演了,再开箱的话也不是这一班演员了,这班演员中最年长的是1942年生人,所以之后资深演员会越来越少出现在观众面前。”这说明,此版《白鹿原》可能是最后一次与青岛观众见面。这部剧曾在2016年、2018年两次来青,与素来喜爱话剧的岛城观众可谓渊源颇深,这次封箱之旅首站就来到青岛,岛城观众以后可以不留遗憾了。当然,青岛大剧院精心设计的观众参与活动还是不会缺席:在歌剧厅大堂还原搭建了《白鹿原》最具标志性的舞台布景——“仁义白鹿村”牌坊,为大家制造沉浸式场景体验,拍照打卡不但可以留念,还有“大麦花”及《白鹿原》精装版原著领取活动。

此外,脱口秀《关于那些好笑的事儿》今晚也在青岛大剧院上演。

亲子剧场里有童话还有传统京剧

清明节期间,青岛演艺集团准备了亲子剧场时间,邀请大小朋友一起享受舞台戏剧的欢乐。

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原创儿童京剧《智激美猴王》3日10:30在永安大戏院上演。民族舞?猴戏?翻跟头?小朋友们想看的都在这儿了。《智激美猴王》根据《西游记》改编,舞蹈、灯光、舞美等众多京剧元素汇聚在一起,为小朋友们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又不乏激烈生动的神话儿童京剧。

《灰姑娘》作为青岛演艺集团话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是一部童趣十足又富有浪漫温馨色彩的儿童剧。在人物设置上,主要角色形象各异,虚幻的精灵和真实的人物同台演出,精灵人性化、卡通化。在舞美方面,凸显了“简约大方”的原则,但王宫又不失华丽庄严。该剧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带领小朋友走进灰姑娘的生活世界,在洋溢着浓厚的欧洲民族元素的音乐中,小朋友还会跟灰姑娘一起笑一起哭,更需要小朋友们伸出援助的手,上台捡出煤堆里的豆子,帮助灰姑娘完成任务以便能够去参加舞会。该剧将于4月3日10:30、15:30、19:00,4月4日15:30在青话小剧场演出。后续该剧还将登陆胶州剧院、李沧剧院、永安大剧院及城阳剧院为全青岛的小朋友奉上经典童话故事。

新闻推荐

水库没污染,死的是放生鱼 养殖鱼难以适应自然水体,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别随意放生

漂在水库里的大块头死鱼。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周茂平鲍福玉近日,胶州青年水库不断有大块头死鱼出现,不少市民担心是...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时节 在岛城邂逅文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