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火车司机“接力”完成“西游” 听青岛90后“老司机”讲述开中欧班列是种啥体验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1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苏伊士运河两次受堵,“火”了中欧班列。受其影响,中欧班列的咨询量暴增。一些对运输时效有要求的国际供应链公司快速反应,从海运向中欧班列转移,班列舱位咨询及订舱大幅增加,去程和回程班列都出现“爆仓”,尤其是回程班列的订舱量增加了三成以上。一趟中欧班列,需要穿越多个国家、往返上万公里、耗时半个多月。开着这样的一趟列车,到底是种啥体验?12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机务段,听1993年出生的“老司机”马凯伦讲述背后故事。

驾驶班列

只有老司机才有资格

拿着小铁锤,绕着车头到处敲打查看,或弯腰或爬高,身穿作业服的马凯伦仔细做着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别看年龄小,马凯伦却已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机务段的一名“老司机”,先后拿到过多项荣誉。1993年,马凯伦出生在河南安阳,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铁道机车车辆专业。“从小就喜欢听火车的汽笛声,还有车轮碾过铁轨的声音,感觉做一名司机肯定很拉风。”马凯伦说。

2015年从学校毕业后,马凯伦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机务段,从实习、副司机到司机,名称变换的背后,是一次次的考试。两年时间,他顺利通过了各项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火车司机。“想要驾驶中欧班列,必须具有两年以上的驾驶经验。”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机务段近3000名火车司机中,想要驾驶中欧班列,这是一条硬杠杠。从2019年开始,马凯伦从众多司机中脱颖而出,正式驾驶中欧班列。

区域作业

开到兖州就必须交班

“和大家想象的不同,驾驶中欧班列并不是从青岛一直开到欧洲。”马凯伦告诉记者,按照铁路系统的划分,每个机务段各自负责一片区域,司机也就在这片区域内作业。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机务段负责的区域,南到江苏、北到烟台、西到兖州。作为一名货运司机,在开中欧班列前,他都是在这片区域内驾驶。开上中欧班列后,他最远也只是到兖州。“到了兖州,我们就必须和另一个机务段的司机对接。”马凯伦告诉记者,开中欧班列时,他需要从即墨蓝村车站,将车头开到胶州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货物在该中心已完成了编组。将车头和货物连接后,他和另外一名司机,就开着车到兖州,交接后再从兖州开着其他货物列车到青岛。从兖州接班的司机,开到下一个机务段负责区域后,要再次交班,如此反复,直到列车抵达终点站。“有时候是中欧班列,有时候是其他的货物列车,这些都要看情况。”

要说中欧班列和其他货运列车的不同,时间安排上最明显。开其他货运列车时,一般都是白天工作。中欧班列绝大多数都集中在晚上。一般情况下,马凯伦需要晚上9时许抵达即墨蓝村,一番检查后,晚11时许开车到胶州,装载上货物后,再开着车前往兖州。货运列车有严格的速度要求,普通货运列车的限速一般在每小时80公里左右,中欧班列的限速则在每小时70公里。从胶州到兖州,虽然只有400公里左右,但中欧班列需要开行18个小时。

“我们的配置都是两名司机搭档,每两小时轮换一次。”深夜,头灯照射下,前方只有无尽的铁轨,两侧则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很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马凯伦告诉记者,为了给自己提神,保证深夜驾驶时的安全,他的“妙招”就是开窗,让冷风吹进来,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

新闻推荐

成千上万种海洋生物正在消亡

常听见“物种灭绝”这个词,它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另外有数万个“濒危物种”,也正走在消失、灭绝的路上。联合国《生物多样...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车司机“接力”完成“西游” 听青岛90后“老司机”讲述开中欧班列是种啥体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